技术应用 生物识别 视频监控

保障平安又添利器——基于深度学习的动态人脸识别摄像机掷地有声

细心的人们经过深圳机场航站楼的时候会发现,出入机场航站楼的主要入口均加装了新款摄像机,摄像机上标注着intellifusion(云天励飞)。安防业内人士大都对这一品牌不认识甚至是陌生,然而就是这个品牌的视觉智能摄像机在启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协助深圳龙岗公安分局破获了几十起棘手的刑事案件并寻回多名走失儿童,由上述案件一并带破的串案、并案达到近百宗,实现了全球首创的“百万人群,秒极定位”,前不久还助力深圳机场分局抓捕了猖獗于机场实施盗窃的团伙十余人。这一视觉智能解决方案背后的核心就是云天励飞的动态人像识别技术。

目前,云天励飞动态人脸识别技术驱动的视觉智能摄像头已经在深圳市龙岗区进行了全面布控,由于颠覆式的实战效果,云天励飞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赢得公安系统高度认可,已经先后在深圳各区、机场、地铁、浙江、新疆等区域以及东南亚成功落地应用,并出色完成2016杭州G20峰会西湖核心安保圈及2016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安保任务。而该技术的提供者,就是新诞生的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该公司开发的第一代基于动态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的云天“深目”系统正在协助深圳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全球安全示范区”。

近日,中国机场安防网走进了云天励飞,一窥其核心技术究竟。

+端的视觉智能,用“芯”完成深度学习

据该公司商务总监韩暘介绍,intellifusion的意思是“汇聚智能",采用的是“云+端的视觉智能”技术路线,结合具有视觉识别功能的“端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云智能”,云天励飞助力深圳龙岗公安分局构建了“深目1.0智慧警务系统”。

据了解,“云+端的视觉智能”,云就是后端的服务器,而端就是前端的摄像机。与阿里云、阿里巴巴、或腾讯等的文本数据不同,视频数据属于非结构化数据(也就是非文本数据),在智能化处理的时候就需要把视频当中的非结构化数据转为结构化数据(机算机可识别技术),而这一过程需要巨大的计算量,所以,如果这项任务在云端完成的话就会降低很多效率,因为视频的流量太大了。为此,云天励飞将一部分结构化数据的处理放在了前端的摄像机中去完成,也就是将智能分析嵌入于摄像机中。在实现了关键信息采集的同时,使智能化处理更快。

“实际上就是通过视频监控抓拍人脸的图像,在摄像机前端就翻译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规则化数据,然后后端可以实现快速比对”,韩暘解释道。

随着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可实现上述技术的安防监控厂商有很多,但不同点在于云天励飞以一种专门设计方式——更好算法、更低功耗、更低成本的“芯片”方式,而且该“芯片”承载了摄像机深度学习的计算功能,使得安装该芯片的所有的摄像机智能化。

“深度学习的技术,并不仅仅是一个计算方法的问题,它会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像谷歌阿尔法GO和李世石下了5盘围棋赢了4盘,虽然这件事引爆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但让人惊叹的是阿尔法GO用了280个高性能GPU和1920个高性能CPU,这些设备需要占用一个机房,配备大功率空调,下一盘棋仅电费成本达到上千美金。你就可以想象出阿尔法GO下一盘围棋代价有多么惊人”,韩暘表述到,“为此,我们研发的核心在于如何用最好的算法、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解决当前视频大数据处理的智能化发展”。

在竞争处于红海的视频监控领域,在诸多品牌智能视频监控设备中能杀出一条血路,参与实战并被认可,那应该就是归功于云天励飞的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了。

韩暘告诉记者,人脸识别的技术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其实在十几年前就有一批不太成熟的技术在往公安部门推广了。那是一种静态人脸识别技术,而且是基于专家性质的技术,就是由专家定义好人脸上面选多少个点,然后从现场拍摄的照片上读取这些个点,根据每个点的分值再进行比对,相似度阈值达到90%或85%就是好的了。静态的比对照片是静态的、环境是固定的,所有的条件都是好的,但这样的技术应用于动态视频中就显得鲁棒性不足, 应用于实战后误报率太高,基本无法应用。

据悉,云天励飞的动态人脸技术的一个优势在于自动校正,如果动态捕捉的人脸只有侧脸,那么算法将自动还原为正脸,然后再进行比对。同时,云天励飞通过大规模的数据的训练,让机器具有自学习的能力,并不断的优化它的模型。

“自从2013年谷歌深度学习技术开发后,包括今年阿尔法GO下围棋战胜了李世石都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就是让计算机自己会学习。通过数据训练,计算机自己会做到越来越精确。我们的也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技术,所以在技术上是突破性的,与传统的人脸识别技术有很大的区别”,韩暘进一步解释道。

动态人脸识别在平安机场中的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民航局着力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平安民航”的相关政策中有几个关键词:空防反恐情报、民航安保情报信息、民航安保大数据、智能视频、生物识别等词汇,这预示着未来民航安全防控工作的重点。

与此同时,在“平安民航”建设的推动下,各地机场与机场公安对人脸识别技术及其产品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多,包括:人证核验、员工身份信息、自助登机、实名制进入航站楼、航站楼公共区域动态人脸识别等等。

如果说静态人脸识别可以代替机场传统的人工查验证件,那么动态人脸识别将更有利于机场公安。

当前,民航公安体系正在进行全面转轨,并轨公安系统早成定局,平安建设一统江湖的格局已经形成。机场处于重点防护的公共场所,除了日常防护外,机场公安协助公安各种案件侦破、犯罪嫌疑人抓捕、反恐处突等工作将成为重点之一。

谈及动态人脸识别对平安民航的重要性时,韩暘说,“虽然机场有身份信息核验的环节,但其实很多情况下,我们并没有机会获取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也就是说公安信息和机场旅客的信息没有打通,如果打通了,那么在身份核实的时候,我就不仅知道你是谁了。在目前不通的情况下,动态识别有它单独的应用,可以用动态人脸识别知道‘你在哪’,也就是说动态人脸识别不光起到了事后调查的作用,它还有一个预警的作用。比如有一些关键人员到了机场,在对方并没有出示证件之前,我可以通过动态人脸识别知道他来了。如果有必要就可以采取行动

文/中国机场安防网 刘文艳、赵迎新

Related posts

东航新一代电子飞行包与驾驶舱实现互联

一潼

DHL趋势报告:物流行业将全面应用增强和自动化技术

一潼

AI芯片领域中美差距大 国内安防领域却成聚集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