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南昌机场发生跑道侵入 幸空管及时处置避免事故

昌北机场(资料图)

  15日15时,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昌北机场14日发生跑道侵入事件,同时还贴出了一份报告,表示深圳航空ZH9991航班在等待过程中误入跑道,而此时海南航空HU7351航班正在该跑道上空执行降落。幸运的是,管制员及时发现问题,协调侵入航班退出,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客机误入跑道可能是因飞行员听错指令,民航局对此事已开始着手调查。

  网友:昌北机场发生“跑道侵入”事件

  网友@小马甲1978通过微博爆料称:14日,ZH9991、HU7351航班分别执飞南昌至青岛、厦门至南昌任务。

  这位网友贴出的报告显示,ZH9991航班在等待过程中误入跑道,而此时HU7351航班正在该跑道上空执行降落。发生跑道侵入事件后,南昌塔台管制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后续航班正常落地,指挥ZH9991航班退出,避免了航班延误。在空中飞行及地面滑行安排有序后,管制员指挥ZH9991滑回机坪接受调查。受跑道侵入影响,HU7223(海口至南昌)航班也终止进近。跑道侵入处置过程,南昌塔台管制室和进近管制室共保障了7架航班飞行正常有序。

  进展:民航局正在调查此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条微博一发出就引起网友的议论,纷纷通过微博转发。

  得知此事后,记者第一时间向民航江西空管分局和深圳航空公司求证,空管回应称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而执飞ZH9991航班的深圳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正在等待空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不方便透露更多内容。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14日,昌北机场确实发生了跑道侵入事件,民航局正在调查。“如果当值管制员没有及时发现跑道侵入,极有可能带来危险。”

  记者了解到,作为大型机场,飞机穿越跑道是经常发生的事,但必须得到空管的指令。

  10:15 昌北机场使用03号跑道起降RNAV(区域卫星导航技术)进近(飞机下降时对准跑道飞行的过程),HU7351航班进入五边(最后进近)和南昌塔台联系,管制员指挥HU7351落地。

  10:16 ZH9991航班A主滑联系南昌塔台,管制员指挥ZH9991航班03号跑道外等待,机组复诵正确。

  10:17 管制员发现ZH9991正在进入跑道,立即指挥HU7351航班(当时高度180米)终止进近,保持一边(离场边)上到600米;指挥ZH9991航班原地等待,并证实ZH9991机组听错指令误入跑道。昌北机场RNAV进近最低下降高度为170米,雷达显示HU7351最低下降到120米,HU7351高度600米后塔台管制员指挥其联系南昌进近。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高学斌

Related posts

华北空管局顺利完成首都机场电子进程单系统V1.0版本P5补丁安装工作

一潼

10月西南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1873万人次 同比恢复超98%

一潼

民航甘肃监管局一行赴张家界机场调研交流净空一体化图发布实施相关事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