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人工智能指挥1000架飞机,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图:机场停机位智能分配可视化效果

  标题如小天心情,看到这群顶聪明的家伙,用算法轻松解决1000架飞机停机位的秒级分配,抱走60万大奖,不是我一个人想换专业吧?

  两个月前,国内某机场曾因为塔台管制员操作失误,险些导致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有研究表明,由于机场内的地面事故,全球航空业每年损失达110亿美元。从世界范围内的经验看,机场的拥堵程度即使增加一点点,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呈指数型增长。

  而作为国内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曾连续8年全国第一,每天都有超过1000架次航班起降。

  如何优化机场资源,保障旅客安全?

  在安全与效率的双重压力之下,白云机场与阿里云进行了合作,并向阿里云提供了此次比赛所用到的数据,希望能够借助天池大数据竞赛5万多发者的“众筹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本次大赛历时62天,吸引了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38支队伍报名参赛。

  作为阿里云天池大赛的系列赛,本次比赛广州白云机场将航班数据在天池平台上向社会开放。参赛者需要用AI算法解决“客流量预测”和“停机位分配”两大航空业难题。

  在“机场客流量的时空分布预测”赛题中,选手需要根据真实业务场景下的值机、安检、登机、WiFi、摄像头等旅客流量信息,选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帮助机场在每天黎明前对一整天的旅客流量做出估计。截止目前,最佳成绩是每个节点每个时刻的平均误差2人。

  而更有挑战的是“机场停机位资源分配优化”赛题。机场停机位规划是非常复杂的多目标多约束条件的优化问题。赛题加入了大量的实际约束条件,比如机位合并,父子机位,临时机位等调度场景。

  选手们创造性地采用破坏重建等方法。在选手提供的规划方案中,AI算法可以将近机位乘客的比例从77%提高到94%,减少乘客再做摆渡车的烦恼,临时机位的使用率减半,滑道冲突率从42%降低到5%。机场的配合下,选手还模拟了真实场景中存在飞机晚点等复杂情况的实时决策,依然比人工决策有显著的优势。通过算法成果的可视化展示,多种仪表盘和时序信息可视化的辅助视图全面地反映了整个机场的运作情况,停机位的分配结果可以一目了然。

  而且,本次大赛中涌现出的算法有机会真正应用在白云机场管理中,甚至推广到全国机场哦!

  人工智能早在你我不经意之间,已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12.14 决赛答辩会

  12月14日,算法挑战赛和众智创新赛两道赛题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了决赛答辩。

  来自复旦大学的符汉杰、清图杰运公司的包建东组成的“月星辰”队,以及浙江大学的钊魁和李邦鹏的“Seaside”队分别获得众智创新赛和算法挑战赛的冠军。他们精良的算法将会植入阿里云人工智能ET的算法插槽,向社会开放。

  图:阿里云数据科学家,ET之父山景博士现场解说人工智能案例

  因赛题解决的是航空业最迫切的难题,决赛答辩现场国内航空公司信息部门高管几乎全部到场。大赛评委之一、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说,“比赛成果远超预期,我们希望联合阿里云,尽快推动落地”。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神志雄、惠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慧群、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胡臣杰、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博士以及高校与航空业众多专家出席了14日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的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

  图: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熊英现场点评选手的算法

  为什么来参加天池众智赛呢?“与传统行业相比,现在互联网行业几乎是独立进化。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希望能用上一些互联网的思想去改善传统行业。而这个题目是有希望投入实用的,在天池众智赛里,能够用自己的算法实际帮助传统行业提高效率,我觉得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情。”众智赛银奖获得者来斯惟谈到自己的参赛初衷时说道。

  图:来斯惟现场答辩

  12.15 惠州云栖大会 颁奖典礼

  由于此次大赛是与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在颁奖礼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广东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亲赴现场,和阿里云数据科学家闵万里一起为获奖的选手颁发了奖杯。

  这个颁奖有点神!

  先是阿里云人工智能ET来描述赛事背景,顺便卖卖萌,再是无人机将获奖名单空运过来,然后稳稳地传送到美女主持人手上。

  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本文转自:天池大数据科研平台

Related posts

二连浩特机场科技创新项目实现跨界应用

一潼

英国希思罗机场自动行李车试点取得成功

一潼

首都机场集团推进科技创新 让春运出行体验更美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