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民航局召开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适应民航安全和发展对科教创新工作的新要求,继续实施“科教兴业”和“人才强业”战略,10月30日,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分析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科教创新工作,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教育培训的支撑作用和深化改革的动力作用。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出席会议。

  冯正霖指出,近年来,民航科教工作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科教投入逐年增加、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科研能力明显提高,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办学水平不断增强,培养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民航科教领域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技术研发协同不够、创新主体活力不足、创新基础不强等,这些问题和矛盾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冯正霖表示,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民航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客观需求。所谓创新型民航行业,就是指民航业能自主创造及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有效地提供航空运输服务,获得竞争优势,其主要特征是政策环境优、资源条件好、人才队伍强、科教创新贡献率高。

  围绕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冯正霖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提升安全水平上、提升运行效率上、提升服务质量上、提升经济效益上以及提升管理效能上。必须要推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要重视软科学研究。二是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支撑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上、综合管理人才的培养上以及当代民航精神的弘扬和实践上。要争创一流,努力打造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著名的民航类高等学府。三是建设创新型民航行业,必须充分发挥深化改革的动力作用。要破除国外技术的盲目迷信,建立自主创新的新机制;要破除固步自封的行业壁垒,建立开放包容的新机制;要破除项目管理的机制障碍,建立科教投入的新机制;要破除束缚人才的制度藩篱,建立激发创新的新机制。

  冯正霖最后强调,民航科教创新工作事关重大,影响深远。全行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锐意改革,凝聚力量,推动民航科教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建设民航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对《关于推进民航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主要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说明;表彰了民航科技创新成果;民航二所、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和中航集团四家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集体观看了民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片。大会还举行了“中国民航教育培训在线”正式上线仪式。据了解,接下来民航局将成立新一届民航科教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全行业科教创新工作的领导与指导。

  民航局三总师,局机关、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全体公务员,各企事业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前,冯正霖、李健、董志毅、王志清集体参观了位于民航局机关大楼一层的民航“十二五”科技成果展。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

Related posts

不可充电锂电池和电池组

一潼

坚守!西北空管局自动化数据室党支部构筑战疫堡垒

一潼

首都机场:打造更智能的云平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