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资讯

民航处:新空管需时优化

图:民航处处长李天柱承认,航机“消失12秒”不理想/大公报记者黄洋港摄

  民航处新空管系统上周一启用,翌日便有飞机由香港起飞后,被发现在系统画面极短暂“消失”。民航处处长李天柱昨天承认,航机“消失12秒”不理想,但当时仍可以目测方式监察航班,未有危害航空安全。事件原因暂时未明,他们已将数据交由供应商研究,而新系统亦需一年半时间作微调和优化。处方强调,过去一星期运作非常畅顺,没有因为系统过渡而带来延误。民航处前处长林光宇接受有关解释,同意新系统要一年时间优化。

  民航处新空管系统上周一(14日)正式启用,翌日便出现“消失的航班”,有飞机由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起飞后“消失12秒”,引起外界关注。民航处处长李天柱昨日亲自解画。他称,新系统由六月开始已分阶段投入服务,运输及房屋局的独立顾问报告早前已证实,新系统是安全、稳定和可靠,遂决定于11月正式投入服务,在于11月天气较稳定以及是淡季,方便让人员熟习新系统。

  初期有机会出现特殊情况

  李天柱表示,航管系统是比较复杂的电子系统,即使同事尽了最大努力,全面运行初期仍有机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但现时毋须延长为配合新空管系统而削减航班的安排。旧系统已採用接近20年,处方需要新系统以应付未来航空交通增长,在新系统投入期间,旧系统会备用六个月,并且作10天后备用途。他强调,新系统有多重备用方案,採用旧系统的机会极微,过去运作一直非常畅顺。

  对于航班于雷达显示屏幕“消失”了12秒,多于国际民航组织不多于五秒一次更新航机位置的指引。李天柱承认,今次“消失”12秒比较长,雷达一般每四秒更新系统一次,以往系统更新一、两次已有资料。他强调,有需要时可由多雷达模式改做单雷达模式,便可即时看到飞机位置,管制前线人员会视乎情况决定有否需要转换,经主管批准后,便可转换成单雷达模式,惟当时情况认为无此需要。

  李天柱续称,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在机场附近的航班需保持三海里间距,大约航行时间为两分钟。今次事件中,航班爬升到一、二千呎,即至大屿山欣澳一带,雷达失去画面,但因该距离仍可以目测方式监察航班,以及有足够间距,当局未启用单雷达模式,在于没有危害航空安全。

  民航处助理处长(航空交通工程服务)胡志光补充,即使旧系统亦时有发生“消失”情况,主要原因如应答机繁忙或坏了、雷达接收受干扰、受地势影响等外来因素,都可能导致无显示、错误目标或双重影像等问题,他强调与哪个牌子系统或哪个系统无关。同时,新系统採用多重雷达信号以提升航机位置的准确度,进行同步(synchronisation)偶尔需较长一点时间。

  与气象或特殊信号干扰有关

  新系统除了具备雷达监测,亦有先进卫星定位技术来判断航班位置,不过,胡志光承认,技术现时只覆盖香港飞行情报区250海里外的范围,期望日后可以再改进。

  前民航处处长林光宇认为,民航处的说法可释除疑虑。他说,“消失12秒”的事件可能与气象或特殊信号干扰有关,而不是雷达侦测不到飞机,或中央系统接收信息有问题。林光宇补充,新系统运作初期有不畅顺是意料中事,预计要用一年左右时间优化系统。

来源:大公网  记者 张月琪

Related posts

上航开展机上应急处突联合演练

一潼

吕尔学率团访问港澳地区进一步加强三地民航合作

一潼

陕西安康富强机场正式通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