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首都机场开启智能监控新篇章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交通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对机场的安全监控领域也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如何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来打造智慧机场,如何利用高科技助力机场安全运行,为旅客提供高效服务,同时满足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和机场长远发展的需求,是首都机场一直在探求和努力的方向。

  结合实际运行情况,首都机场积极自主创新,借助新技术探索机场运行解决方案,将视频监控从传统的“事后倒查”转变为“事前预警”,从全天候24小时不眠不休的“眼睛”转变为具有人工智能的“大脑”。

  智能识别 助力平安出行

  随着首都机场旅客流量的不断攀升,对航站楼内人员密集区域的监控变得越发重要。首都机场通过实时人脸识别的技术将采集的人员面孔信息汇集建成机场的“Facebook”。目前,可通过该技术捕捉进入航站楼人员的面部信息,每一位进入航站楼的旅客的面部信息都存储在后台的人脸数据库中,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将更加准确地实现智能预警目标。

  在航站楼内人口密集区域,首都机场使用人群密度分析技术,绘成机场自己的“热力图”。此项技术助力首都机场对航站楼内的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人群密度统计,及时疏导旅客,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

  “服务”帮手 提供便捷体验

  为了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首都机场将视频监控系统从“安全”卫士变身成为“服务”帮手。例如,首都机场建立了出租车排队计数系统,使得“迎来送往”的出租车变得快捷高效。在3号航站楼对出租车等候旅客情况进行统计,从而调节出租车放行速度,增加出租车排队口的开放数量,提高出租车区域的排队效率,保证旅客能更及时地打到出租车,以此来提高服务质量。除此之外,对于开车前往首都机场的旅客,首都机场未来还将引入停车楼引导系统,让停车入位“有迹可循”。停车楼引导系统将通过摄像头,实时获取停车资源使用情况用于引导进入停车楼的车辆高效有序地进行停车,同时分析识别车牌号并与车位对应,为旅客查找车辆提供便利。

  新兴技术 提高管理效率

  首都机场不仅使用新技术助力旅客平安舒适出行,而且在视频监控系统中不断融入全景拼接、图像去雾等新兴技术支持机场管理者作出高效决策。

  位于3号航站楼的可视设备可对中跑道监控进行视频全景拼接,将长达3600米跑道内的飞机起降情况尽收眼底。除此之外,结合北京天气实际情况,首都机场使用图像增强技术去除图像中雾霾的干扰,可以提高特殊天气下监控图像的质量,做到真正的“不畏浮云遮望眼”。首都机场将新技术与实际运行监控相结合,碰撞出更多的“智能”火花。

来源:中国民航报   通讯员 张雅如 李璇

Related posts

哈尔滨机场安检自助验证系统正式投用

一潼

AeroMACS将成全球机场无线网络强制性标准

赵辛

赤峰机场与赤峰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举行业务交流座谈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