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与控制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新一代T3安检信息系统筑牢国门

Image default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安检区域。摄影:荆雷

T3安检信息系统是首都机场核心的业务系统之一。它是整个3号航站楼的旅客和行李数据中心,主导和参与了包括安检在内的多个机场旅客和行李的核心处理流程,为首都机场多个核心系统提供数据服务,并为各联检单位提供信息和业务支持。

通讯员苏其麟报道:近年来,随着首都机场旅客流量的不断攀升,机场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对空防安全的要求不断提升,信息技术部在积极总结东区现有安检信息系统特点的基础上,适时引入国内外成熟的新信息技术,独立自主研发了新一代首都机场T3安检信息系统。

面相识别: 过检快速精确

新的安检系统在旅检环节首次引入了面相识别技术,可以将旅客的过检照片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给出相似度提示,辅助安检人员做出决策。根据工作计划,该系统还将在旅客登机环节应用面相识别技术,将旅客过检照片和登机照片进行比对,最终实现在验证和登机两个环节,快速精确的进行人证合一审查的目的,预防不法分子企图利用假冒证件蒙混过关的风险隐患。

人包对应:技术国内首创

为了优化旅客信息录入流程,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提升旅客通行效率,降低安检人工成本,新的安检系统在旅检国际通道环节研发了旅客自助安检验证终端设备,使用技术手段减少安检人员配置。此套设备目前已在T2国际通道实施。下一阶段,信息技术部还将在此基础上集成“人包对应”功能和引入屏幕触控技术,并针对触控技术对程序界面进行重新设计和全面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旅检环节上的“人包对应”功能,是利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即射频识别,又称无线射频识别。该功能在不改变现有安检通道布局的前提下,实现旅客和随身行李X光机图片的一一对应关系,便于安检人员实现快速倒查,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此项技术是信息技术部自主研发,属国内首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准备申请专利。

新工作站:功能高度集成

新的安检系统还可将集中开检托运行李的相关数据信息提供给航空公司,避免行李迟运、旅客投诉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在托运行李安检环节中,新的安检系统具有首都机场特色的交运行李4级可疑出口工作站。该工作站作为一个高度集成的节点,可实现增强4级安检行李图片以及行李信息录入功能;增加打印《托运行李开包检查单》功能;实现行李实物照片采集功能以及开检视频记录关联功能;增加托运行李迟运自动告警功能,进而达到提高托运行李集中开检效率,降低行李迟运风险的目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民航江西监管局赴江西货航(筹建中)开展调研

一潼

加格达奇机场派出所 开展反恐培训强化安保职能

赵辛

中国民航首个“机场手推车定位系统”在广州白云机场正式投入使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