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与控制 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访谈

重庆机场充分运用大数据助力安全防控

作为业内首家实现公安局数据与机场信息共享交互的机场,重庆机场近年来在空防安全上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新技术,不仅在旅客信息与公安重点管控人员信息进行实时比对,旅客动态管控、分级安检等工作上率先走在了全国机场的前列,而且全面创新了安保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了空防安全防范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的根本转变。

近日,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朝轩出席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以“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大数据助力安全防控”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充分介绍了重庆机场科技兴安的先进管理理念与成功实践,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据贾朝轩介绍,近年来,在重庆市政府和民航局的领导下,重庆机场围绕“建设大型复合型枢纽机场”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持续安全理念,以构建SMS安全管理体系为核心,通过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等措施,切实强化了空防安全、运行安全、危险品运输管理等重点工作。

2015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240万人次,在全国3000万级机场行列中排名第九,并跻身世界繁忙机场、全球六十强机场行列。目前重庆机场正在进行四期扩建工程,包括:53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3800米长的跑道,30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基本建成,明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重庆机场将形成三座航站楼,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格局。 

重庆地处西南,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重庆机场始终对空防保持清醒认识,始终把安全安保工作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民航局“防得住、打得赢”的总体要求及民航局公安局“六严”工作要求,大力强化职业资格准入,狠抓规章制度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先进的安全文化,形成了安检、公安、武警、保安、综合执法五支安保力量,建立了交通卡口监控,交巡警与综合执法队联合执法巡逻,特警、武警和地方公安三人一组楼前屯警驻守,民警、综合执法、保安楼前巡逻,航站楼外防冲撞设施,航站楼入口防爆安检、保安守护,民警、保安楼内巡逻和异常行为识别,安检外设置特检区和实施分级安检,登机口验证的“九重安全防线”,全面构筑了立体化的安全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了安全空防底线。

 然而,面对快速增长的旅客吞吐量和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重庆机场深刻地感受到以往采取单纯人盯人形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同时,仅依靠机场一家单位“单打独斗”也不能完全应对错综复杂的安全环境。如何将传统的人体安防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来提高空防安全管控能力,成为了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为此,重庆机场提出了在空防安全工作中引入细分管理、信息共享、大数据运用等理念。

通过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公安数据与机场信息对接,全面创新了安保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了空防安全防范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的根本转变。具体来讲,分为三步。

第一步,建设系统,搭建平台。

贾朝轩表示,信息本身是高度碎片化的,只有集中起来才能产生价值。为此,重庆机场抓住空防安全的核心,确立了机场安防和公安两大主体,重点推进了安防信息管理系统+公安指挥平台建设,即建设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将场区监控系统、航显系统、道口管理系统等整合进入该系统,并与离港系统、行李系统建立了数据连接,在采集旅客及行李人的相关信息的同时,实现了对旅客及行李的跟踪、验证、处理、查询于一体的功能,形成了安全检查信息化、集成化、系统化的工作机制。

此外,重庆机场还投入了两千多万元建立了公安指挥中心,将视频监控系统、预案管理系统、接处警系统、三维地图系统、3D全息指挥决策系统等全部整合纳入公安指挥调度系统,并将摄像头、消防设施、防爆设施、警力分布等设施标注在三维地图上,打造了一个全方位、可视化的公安指挥平台。

 第二步信息交互,资源共享。

通过系统建设、平台搭建,虽然将机场内各类信息汇集了起来,但信息的流转仅仅限制在机场范围内,出不去也进不来,这样信息的价值和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对此,重庆机场主动协调,积极争取重庆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使安检信息管理系统与重庆市公安局大系统对接联动,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公安局数据与机场信息的共享交互,并将旅客信息与公安重点管控人员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做到旅客动态管控、分级安检的喜人情况。

据贾朝轩介绍,自2013年系统实施以来,重庆机场配合公安机关共抓捕在逃人员303人、成功拦截1名涉恐分子入境,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运用该系统机场还将从业人员的信息与公安重点管控人员信息比对,确保从业人员背景真实可靠。

 第三步,大数据智能化利用。

目前针对高危对象可以采取重点监控的方式进行应对,但大多数普通旅客也存在潜在的空防安全风险,比如携带违禁品等行为。

以重庆机场为例,2013年检查旅客共查获违禁品2100件、2014年4400件、2015年5200件。这些违禁品大部分都来自普通旅客。如何更好地应对普通旅客的违规行为,既是防范的重点也是难点。

因此,重庆机场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计划对信息和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智能化利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手段将采集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研判,建立数据关联和挖掘规律性,形成“三库”,即“人”的风险库、“行为”风险库、“知识”风险库。

其中,“人”的风险库即安检旅客风险数据平台;“行为”风险库即旅客行业规律分类库;“知识”风险库即典型案例库。通过这“三库”,最终得出风险判断,提前发送预警提示至安检员,安检员以此采取不同等级的检查措施,真正做到安全关口前移,进一步推动安全防范由被动型到主动型转变,为空防安全提供有利资源。

贾朝轩表示,“十三五”期间,重庆机场将继续加大平安民航建设,着力在安全工作中融入科技元素,加强新技术应用,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助推重庆机场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贾朝轩强调,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时代背景下,必须加强学习和创新,努力让新的理念、新的技术,融入到机场安全安保的思维和工作中,打破传统的信息壁垒、让数据资源流动起来,更好的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民航安全事业服务,为实现民航强国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根据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当,还请随时联系】

~欢迎关注“机场安全”微信订阅号~

来源:中国机场安防网

Related posts

厦门机场:打造数字化运行效能标杆

一潼

神州数码助力北京新机场建设工程

一潼

遭鸟击后12秒控制失控飞机,驾驶舱录音还原特情!局方表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