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 行业资讯

新加坡民航局将出新方案 加强机场安全监管

Image default

图:新航SQ368航班返航落地后起火

  新加坡民航局将拟定一套新的方案,以更好地协调与监督机场各航空服务业者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机场的安全水平。

  新加坡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晚出席民航局主办的常年航空界招待晚宴,致辞时透露以上消息。

  杨莉明以本周一新加坡航空公司SQ368班机引擎失火的事件为例,强调安全在航空领域的重要性。当时飞往意大利米兰的SQ368在飞行途中引擎漏油,折返樟宜机场紧急降落后右边引擎失火,所幸大火及时扑灭,机上24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人受伤。

  新民航局已对事件展开调查,鉴定各方是否有遵守监管要求和程序。与此同时,隶属交通部的航空事故调查局也正进行独立调查,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美国的波音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及国家交通安全局(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都会派专家到我国协助调查工作。

  杨莉明指出,为更好地协调机场的安全管理,民航局接下来将拟定一套国家安全方案(State Safety Programme),让当局更全面地监督空中导航供应商、航空公司及负责飞机保养、维修及翻修工作等航空服务业者的安全管理。

  国家安全方案是由国际民航组织提议推行的安全管理框架,旨在促进国家民航局与航空业者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沟通与协作,以更有效地确保航空系统的安全。

  此外,杨莉明也提到了最近土耳其阿塔图尔克机场的自杀式恐怖袭击,说明加强机场保安措施的必要性。她指出,樟宜机场在土耳其恐怖袭击事件之前便已进行严密的安检,而机场接下来的发展设计也会结合各种保安考量。

  杨莉明说:“保安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要确保机场的安全,航空业者、工作人员,甚至是搭客都得各尽其职。”

  她还说,樟宜机场推行的“快捷与顺畅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简称FAST)自助登机服务虽然主要是为了提升运作效率,但自助登机亭的生物认证(biometric)功能其实也有助加强安检。

  设立“快捷与顺畅通行基金”

  民航局昨天宣布设立“快捷与顺畅通行基金”(FAST Fund),在未来四年拨款1500万元,鼓励更多航空公司提供自助登机服务,提高机场的效率,应付更高的客流量。

  有意推行自助登机服务的航空公司可获得40万元至250万元不等的拨款,以抵消装置各种自助登机设施的费用。目前,樟宜机场共有16家航空公司提供自助登机服务。

  六年投入超过2000万元 推行“智慧停机坪”计划

  另外,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也会在下来六年投入超过2000万元,推行“智慧停机坪”(Smart Apron)计划。在这个计划下,樟宜机场集团会在第一至第四搭客大厦的停机坪安装无线通讯网络,让更多工作人员能在停机坪使用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协作。这也能方便工作人员追踪配备与器材,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与生产力。

  民航局局长岑景祺说:“我国航空业正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民航局会致力推动机场的创新与营运效率,这才能确保樟宜机场维持一向的高服务水平,保持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与竞争力。”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苏德铭

Related posts

成田机场启用外国乘客人脸识别出境及海关电子申报服务

一潼

民航质监总站召开“提升工作创新力和执行力”专题研讨会

一潼

中国已建成5G基站84.7万个 飞机上也将有5G网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