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界防范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霍尼韦尔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助力拦截机场偷渡少年

那个奔着四十七万月薪非法偷渡去迪拜的十六岁少年,怎样在机场周界拦住他?

看了“迪拜乞丐月薪四十七万”的新闻之后,很多人都留下了口水,而一个来自四川的十六岁少年却展现了惊人的“行动力”,他爬上了国内某机场旁边的一棵大树,越过约八米高机场围栏,又找到一架阿联酋航空的飞机,钻进货舱,在九个小时的飞行中睡了一觉,花费最多11块钱交通费(坐地铁二号线),就这么轻而易举抵达迪拜!

这可不只是一个段子,它导致了民航局首次因为空防安全问题,对相关人员行政约见。机场可心塞极了,说好的国内加班,包机,还有新增航班的申请都打水漂了,还受到了行政处罚。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大笑完心里也会冒出一个问号,连小小少年都拦不住的机场,还能放心吗?最近机场正值多事之“夏”,许多机场的安检力度都升了级,但是安防隐患处处有,在航站楼以外,安防难度更大。机场按区域通常分为航站楼(Terminal)、陆侧(Landside)、空侧(Airside)。空侧区域面积非常大,出没人员复杂,监控目标分散,面临的入侵多种多样,一直是机场安防的难点。空侧又分为周界区域和跑道区域,这位十六岁少年小徐的奇幻之旅就是以周界区域为突破口。

国内的大型机场在机场周界有不同的安防style(如下图),但是隔不久就会冒出几个 “闯机场”事件,透露了现有机场安防系统的漏洞。事实上,在小徐之前,已经有多位熊孩子在“闯机场”上做出探索,遗憾的是,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据澎湃新闻报道,2004年11月11日,两名少年偷偷爬进了一架从昆明飞往重庆的客机起落架舱内,一人在飞机起飞时不幸当场摔死,另一名则奇迹般地飞抵重庆江北机场。2005年5月,东航一架客机在敦煌机场起飞时,一男孩从飞机起落架舱里坠落死亡。至于滞留机场的旅客不爽飞机不断晚点怒砸机场设施,甚至手拉手冲上跑道拦飞机这种事,等会,他们还真的是想去“打飞的”?我们知道要防守好一个偌大的机场不容易,可是我们也想问,为什么一个十六岁的少年单枪匹马就闯过了想象中牢不可破的机场周界呢?

想象中,作案者至少得像好莱坞大片里一样带上爬高墙的壁虎手套,或是解决红外线探头的各色高科技装备才能突破重围,但是根据小徐回忆,他只是通过攀爬一棵十分接近围栏的大树,轻松从机场的围栏滑入到机场内部(事发后,机场方面麻溜地砍掉了周边许多树木。可惜,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在这个故事里,机场周界的围栏是小徐的奇幻之旅第一道而且是唯一的阻碍。普通围栏的预警系统需要有接触行为,并且持续一定时长,才会被触发,这也许是小徐没有触发报警的原因。那么为什么小徐进了围栏就如入了无人之境,直抵阿联酋航空的飞机呢?这是因为许多机场都采用线型探测系统,包括震动光纤、震动电缆等,只能覆盖周界围栏区域。也就是说,那位少年只要进了围栏,离开这个区域,机场监控系统就会跟丢他。

那么机场君要问了,那你说到底该咋整?熊孩子们闯机场的步伐拦不住了吗?!

安防预警哪家强,RVS最最强。

倘若我们的机场安装了霍尼韦尔出品的以雷达技术为核心的集成式周界入侵报警系统(RVS,Radar Video Surveillance System),我们可向小徐保证,骚瑞,你的奇幻之旅,起点就是终点。

入侵前预警——从开始到最后,它什么都知道
RVS采用大范围的雷达传感器,在雷达覆盖区域能实现入侵前预警。该技术能够移动捕捉入侵移动物体,包括声光电预警,视频复核/跟踪,能同时侦测复数个目标。在小徐走到机场边界的围栏附近,RVS就会开启预警系统,供工作人员判定是否可疑,小徐在此时就进入了监控人员的视线范围。不说单单一个小徐,就是组成由小王、小李、小刘的“奔跑吧少年”,稳坐机场中控室的安保人员老赵也能完全了解这帮熊孩子的准确动向。

入侵后连续式追踪——电子地图一路追踪
在那个机场,小徐闯过围栏就万事大吉了。而在RVS系统中,他的踪迹会一直显示在电子地图之上。雷达周界采用广域的面式覆盖探测,其覆盖范围不仅仅是周界线,而是包括周界线内外的连续区域,因此针对雷达覆盖的范围应能同时探测多个的入侵目标。如果机场周界面积较大,还可以采用多雷达系统,交叉覆盖,增加系统的安全性。这时候,安保老赵也不需要一直盯着屏幕操作,摄像头会自动捕捉入侵的人物画面,他们从哪里进来,想要去往哪里,老赵心里早有准备,并且已经联系相关的场内人员,在某些地点等待这群孩子“自投罗网”了。

 

电子地图是一个可以缩放、平移的展示机场地理环境的基础信息,所有的入侵报警信息将以图点的形式显示其上,并以醒目的颜色加以区分,以提供安保管理人员能够清晰地辨别报警。老赵说,自从有了这高科技的玩意儿,再不用像以前一样盯着监控屏幕看日出日落了。

然而,小徐只是个手无寸铁的熊孩子,倘若是居心叵测的危险分子,安防系统则会遭遇更复杂的情况,而RVS有处理更复杂状况的能力。

崎岖地形中机智决断
       雷达监控通过设置多台雷达,多角度的复核覆盖可以减小盲区面积,无论什么崎岖地形,都无所遁形。地形高低起伏,或者植被产生的杂波,雷达系统都能自适应,在复杂环境中机智地判断。哪怕这次小徐翻越的是位于山区的一些中西部机场,RVS照样一个不漏,把他们缉拿归案。

       

再大的风雨都不怕
       雷达技术不依赖视频,因此不受天气恶劣的影响,它也不采用振动传感技术,再大的风雨也不怕。当目标出现在监测范围内,雷达就能通过采样分析出外形特征值,探测结果更准确。所以,别心怀侥幸,任何糟糕的天气RVS都能捕风捉影。

       

当然,雷达系统也会有一定的使用局限性,比如地面背景的噪声会影响探测性能。现场的地形起伏、围栏设施以及周界上的草木都有可能影响雷达的探测精度。单一的系统功能再强大,总会因为它的专业性而有局限。但是通过多个功能子系统的有机集成,如视频监控,系统整体的功效就能够极大增强。现在世界不太平,老赵总担心若是恐怖分子入侵,如果他们借助黑夜和各种掩体接近,没有足够的响应时间怎么办?RVS除了雷达外,还配有远距离热成像摄像机,不管白天黑夜、大风雨天,系统都能够在远距离发现入侵者,借助热成像,老赵将有能力看到躲在物体背后的人影,真正做到对现场的实时感知。

小徐的故事不算太差,至少他幸运地登上了带氧气及保温性能的空客A380货舱,又因为是未成年人,所以逃过可能面临的指控,迪拜当地还带他旅游了一圈,给他买了新衣服,并发放了500美元“路费”。

但是机场君们,可要长点心思了,该砍的树赶紧砍,该装的设备不能省,再被约谈可就不好了!

哦对了,猜猜故事是怎么结束的?迪拜机场正是因为装备了霍尼韦尔以EBI为核心的综合安防系统,终于抓住了这名试图故技重施的熊孩子。

来源:霍尼韦尔供稿

Related posts

星夜升级 首都机场高效管制运行再添砝码

一潼

电子闸门系统失灵 英国希思罗机场旅客拥堵

一潼

青海机场全域进入5G时代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