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机场反恐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行业资讯

大空防系统工作构筑乌鲁木齐机场安全屏障

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给人以壮美的景象,近年来发生在新疆一系列的爆恐案件让大家感到很愤怒,同时也对新疆当前的安全形势及居住环境担心。面对严峻的安保形势,新疆机场集团全体安保人员,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粉碎了涉恐分子的图谋和破坏。近日,新疆机场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华光荣在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期间发表了以“深刻把握空防新态势,构筑大安全屏障”为主题的演讲,并充分阐述了新疆地区的空防安保形势、新疆机场面临的国际化发展机遇与新疆机场大空防系统的具体工作思路。

空防安保形势严峻

在国际周边环境及地区形势复杂,中亚地区已经形成了两条双月型的恐怖地带,新疆恰好在地处双月型的中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环境,经济形势和战略地位,决定了新疆地区反恐斗争的极端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特别自2009年以后,新疆地区的反恐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爆恐活动高发,暴力型、对抗性的特点进一步凸现,尤其是利用音视频从事煽动勾连,变卖家产支持伊拉克组织,同时各种分裂势力、敌对组织,极端宗教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逐步形成共振的态势。通过持续散布恐怖视频,非法宗教媒介等方式,大肆侵蚀基层形态。从9.18等典型爆恐案件来看,恐怖分子反复迹象明显,反侦查能力明显增强,组织化的程度明显加强,偷袭、潜逃等组织行动十分严密,袭击的点选择精心,新型隐藏危险品层出不穷。严峻的反恐形势和迅速突变的袭击手段,给乌鲁木齐机场安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同时,纵观近年来国际民航反恐形势持续恶化,连续发生了俄罗斯坠机事件、土耳其的爆炸事件、224索马里飞机爆炸事件和322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事件,受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空防安全压力和难度持续叠加。

为此,新疆自治区政府对新疆机场地面公共安全防范、反恐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自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协调武警、特警进驻乌鲁木齐机场,已达到近300人,加大了机场的防务、偷袭,反爆恐的处置能力。

新形势带来新挑战

2016年5月23日,民航局冯正霖局长与新疆张春贤书记座谈时指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以民航为依托的最具潜力的核心区。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是支撑和引领该地区建设的战略开发期,民航局将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开展从国家层面推进的门户枢纽机场建设试点。“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推进五大物流园区的建设,完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区域联防经济的建设,各航空公司相继投入推进新疆民航的发展,尤其是南航全面引入A330宽体科技和波音787等大型客机进入新疆,全面开拓中西南亚和欧洲的航线,协力把乌鲁木齐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航空枢纽。新的机遇核心的挑战,使得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防安全责任任重道远。

乌鲁木齐大空防系统工作思路

针对当前严峻的安保形势和复杂的旅客结构,机场集团提出了“持续加强空防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通过推进情报研判体系、治安防控体系、反恐应急处突体系、航空安保体系质量建设,积极构建乌鲁木齐大空防系统的工作思路。

目前,四个体系的建设进展顺利,大空防的系统构架初建形状,具体表现:

一是,继续加强情报信息的研判工作,将安全关口前移。同时,不断完善联防联控的机制。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政法委、辖区内公安局和驻机场各联防联控驻场单位一道,形成了月度安防与情报信息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治安防控体系方面,加强了机场区域内的五道力量,由政府增派机场武装力量,形成特警、武警和协警等几方面的执勤力量。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投入了三千多万,对机场主要的道路,包括:机场高速公路、连接机场与市区街道的道路建立了两个永久性的公安安全检查站。该检查站由政府投入,实施对机场公共区、三个航站楼封闭式的安全管控,目前,24小时执勤在岗人员达100多人。

三是,稳步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安保的应急演练,提高反恐处突的能力。紧扣发现打击防范处置四个能力的建设,多次开展了安保的应急拉练。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机场相关单位,联勤联动,开展了不下六次的应急演练。通过密集性开展应急处突演练,战术配合协同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面对严峻的安保压力和挑战,新疆机场安保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奋战,守住了防线。

当前机场的安保基础设施得到了更新和改造,机场的安保环境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安保管理体系建设步入了正轨,综合保障能力和安保品质有效的得到了提升。成绩背后是持久的严峻的安全考验和巨大的安全压力,凝聚着新疆机场安保人,特别是整个安检人员在对机场空防安全付出的全新的心血和无数的汗水。

四是,航空安保体系质量建设。新疆机场认为安保工作是由过程至结果的系统管理,需要把握规律,全面掌握各要素间的内在联系,多部门整体联动,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共同推进,坚持细节与过程并重,对细节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确保无缝隙,对过程实施系统性科学性的管理,实现无空档,才能更好推进更好的完善。

同时,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但是不安全的状况是可控的,任何时候安全防范的思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安保工作在采取措施落实行动上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华光荣指出,要做好安防工作需要以先进的手段为指导,必须注重于管理工作的长效性,建立并不断完善安保工作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持续安全。此外,确保管理应着眼于体现以人为本的内涵,注重调动全员积极性,注重发挥全员的创造性,提高全员的安全素养,增强全员的安全技能,才能发挥队伍生力军的作用。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坚持持续安全理念,只有从每个员工,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抓起,努力构建科学严谨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切实保证民航航空运输的安全,履行机场对国家、对社会、对地方政府的承诺。

未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在民航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推进四个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大空防的格局,为新疆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欢迎关注“机场安全”微信订阅号

来源:“机场安全”微信订阅号

Related posts

国航CA983航班因火警信息故障备降俄罗斯 人机安全

一潼

A-CDM将扮演智慧机场核心角色

一潼

现场图:安124降落时冲出跑道 无人受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