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行业资讯 访谈

到2020年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875个,民航安全发展要重视四个方面——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专职)副理事长覃章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在历史古都南京召开,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长期奋战在机场安全运行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对于机场安全运行提供设施设备和科技保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届大会以“十三五规划和平安民航”为主题,就“十三五”期间我国民航安全发展战略,机场公共区域安全管理,客货运安检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建设,反恐、应急与航空安全信息化建设,空防标准与政策解析等内容进行深度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平安民航建设经验分享,促进国内外民航发展趋势的交流,增强智慧机场技术与空防安全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的提升,为各地机场提供更科学,更完善的实践借鉴,促进机场安全运行管理技术的持续发展。

民航业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行业,确保航空安全是大系统、宽领域、多环节、多层次工作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航空运输日常安全运行过程中,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是三大安全生产运行的主体,机场系统在地面安全、空防安全中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安全生产运行的组织管理工作要求将更加紧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2015年,中国民航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民航主要运输指标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行业完成旅客吞吐量9.1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完成货运吞吐量1409万吨,比上年增长3.9%,完成起降架次856.55万架次,比上年增长8%,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共发生反恐事件近6千起,其中跑道入侵,航空器轮胎扎伤,外来物入侵飞行区等威胁安全管理方面问题较为突出。

今年全行业截止到5月底,运输飞行3334万小时同行飞行27.9万小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1%3.2%,发生运输航空事故802起,其中严重事故5起,同比增长了3起。其中4月份发生了运输航空事故之后85起,同比增加了49起,达到了当月历史峰值。从发生问题的性质来看,有的已经到了航空事故边,运输航空事故的边缘,未酿成事故后果纯属侥幸,特别是612日发生的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收发厅发生了一起爆燃事件,导致了该区域三个相关航班受到影响,对机场安全运行再次敲响警钟。

民航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安全的指导思想,对安全发展指导思想基本的原则、主要目标、工作任务都做出了具体规划,到2020年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875个,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机场网络体系、安保体系、应急救援和服务保障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今年是“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落实好民航安全发展战略,推进民按机场建设,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本届论坛针对民航安全形势和安全发展中突出问题,深入研究、积极研讨,共同应对民航机场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建议意见和个人的一些思考,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

第一点,要增强安全警觉,强化机场安全底线思维。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民航安全问题。最近,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对民航工作分别做出重要批示,他们强调安全是民航行业的重要首要问题,安全是民航行业的首要问题,民航飞行安全是天大的事,要常抓不懈,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安全形势,增强安全警觉性,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举一反三,针对生产计划、人员知识、规划执行、运行管控、设备的维护、专业培训以及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加大排查整改的力度,切实管控风险,提升安全运行品质。

第二点,要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运行能力。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局长,在今年527日,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确保民航持续安全。作为机场管理机构,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应当切实加强与航空公司、空管等民航运行主体单位之间的联系,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安全运行效率。同时要高度重视跑道安全,将跑道侵入作为风险防范的重点。如机场跑道临时关闭不清场施工等,必须要有具体的措施和工作程序。军民合用机场民航管理机构,一定要认真贯彻最近交通运输部刚刚印发的《关于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的暂停规定》,要切实加强与执法部门的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共同保障飞行区运行安全。大家知道,现在我们全国民用机场已经是214个,其中大概有67个接近三分之一是军民合用,在军民合用运行当中,飞行区中间的冲突,近年来比较突出。所以空军和民航2015年下发了一个规定,协调运行确保安全,那么最近空军民航在北京召开了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空军民航军民合用机场运行保障的暂行规定。我们在夯实安全基础的过程中,也要强化我们内部的监督检查,落实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刮蹭飞机事件发生,要高度重视高标准机场运行管理,提升机场运行保障和风险的防范能力。

第三点,要强化法律意识,扎实推进运输机场平安建设。平安建设是我们机场管理机构的重要职责,各机场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民航法、反恐法、机场管理条例、机场安保条例,以及最近交通运输部刚刚印发了一个,今年421日印发的《关于民用航空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我们一定要围绕反截机、反恐怖、反炸机的重要目标,大力完善反恐工作体系,要严格执行规章标准,建立航站楼隔离区和防控区等重要区域的治安管控,做好人员背景调查工作,要落实好各项空防安保措施,果断处置好机场闹、空闹,维护好正常的现场秩序。最近,正处于全国梅雨季节,由于极端天气造成的航班大面积的不正常,这些机场像北京、深圳,最近还有一个大连,发生了旅客干扰现场指挥秩序,辱骂机场工作人员的违法事件。已经发生了多起,我们本来要正面出台一个声明,要坚决依法办事,对于空闹、机场闹,严重干扰航空安全秩序的行为,一定要依法追究,我们的公安,我们的警力不要手软,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把旅客货物安全检查的各个环节,严肃查处瞒报危险品等违规行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研究外来物入侵,飞机的刮蹭,恐怖袭击等。要采取安全管理手段,提高机场安全运行的保障能力,以及反恐、反爆的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第四点,要建设智能机场,促进机场安全体系,使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是机场安全运行的保障,智能机场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和航空安全管理,航空安保管理体系建设,加大机场科技投入,实施科技兴安的工程,帮助机场和鼓励机场通过组织制度科技创新,推广互联网+产品,运用大数据建设现代化机场,提升航空服务保障功能,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实施智能机场示范工程,加强智能机场关键技术产品的开发研究,推动机场安全防范,生产运行,航班信息,旅客服务和商业运营等业务环节的提升创新。实现机场安全管理的精细化,提高机场专业化、便捷化的服务水平。加强安保体系的建设,推进安检新技术和新设施的运用,完善安保体系和装备配备,提升机场安全保卫水平和反恐能力,要发挥机场运行管制中心的管制效能,优化机场措施和管理水平,确保机场安全运营顺畅,安全管理水平保证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以上四点建议意见。借此机会我还想介绍一下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在安全安保方面的一些工作情况。大家知道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是我们机场行业的一个社会组织,社团组织。目前我们协会共有21个专业委员会,机场安全(安保)专业委员会是我们机场协会最重要发挥作用最突出的专业委员会。几年来,这个专业委员会在凝聚会员智慧,解决机场安全运营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地方政府,为民航的机关主管部门,也为我们管理机构,在出谋划策提出建议对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就在昨天,我们召开了机场安全安保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通报了新增一批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并决定在专业委员会下设安检专业的分会,消防专业分会,这样就使这个专业委员会的职能进一步得到了拓展,也使这个专业委员会机构更加完善。下一步,我们机场协会将切实加强对这个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使其更加有效的开展工作。

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民航系统的各级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也衷心希望与民航业务相关的社会各界朋友们,对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的工作继续给予关心,给予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全国的民用机场安全正常运行,共同维护好中国民航安全发展的大局,最后,预祝2016第四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圆满成功,也预祝我们全国民用机场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谢谢各位!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关于《关于修改〈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顾刚主持召开海航航空、机场板块疫情防控部署专题会——慎终如始、严防死守做好防控工作

一潼

霍林河机场开展照明设施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