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行业资讯

鼎桥4G专网再实战:助力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打造智慧机场新标杆

Image default

C114讯 5月5日消息 当前,随着用户对于行业专网无线通信需求的不断提高,大带宽、高速率、全IP正在成为专网无线通信的发展趋势,基于LTE宽带集群的专网无线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推动许多传统行业的转型和创新。其中,在目前备受关注的智慧机场的建设过程中,宽带集群也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对此,在近日由海航机场集团(下称“海航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下称“凤凰机场”)与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鼎桥”)共同举办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4G无线专网业务应用交流研讨会”上,海航机场发布了“海航全球机场智慧化发展战略”,该战略主要是以信息系统平台为基础,以加强旅客体验为目的,通过提高包括机场、航空公司在内的民航专业机构的运行效率,打造“共享经济”时代的智慧出行模式。

作为打造“智慧海航”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凤凰机场与鼎桥达成合作,完成了4G宽带无线机场专用网络的部署。4G宽带集群专网在凤凰机场的成功应用,也积累了大量智慧机场成功部署和应用的实战经验。智慧机场将成为民航机场行业建立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机场体系以及整个机场信息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需求新挑战:机场行业向智慧化发展成趋势

随着国家对机场建设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正迎来历史上更大一轮机场建设及升级改造的繁荣期,未来几年将是民航机场行业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时期。

从机场本身的运作来看,在保障安全的大前提下,智慧化、快速数据信息交互、无误差沟通等至关重要,无论是货运调度还是配载舱单的传递,都离不开信息的及时准确传送,这也是机场业务运行和操作管理的基本要求;同时,旅客的便捷性、舒适性、状态信息的实时性和及时提醒,是旅客满意度的关键;此外,对旅客出访、航班起飞数据、机场内消费数据等用户行为进行有效的大数据分析,从而改进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机场营利能力是机场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智慧化成为机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智慧机场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目前,业界对于智慧机场的概念并没有标准的定义。在凤凰机场运行保障部总经理杨国志看来,机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思路是安全可靠、高效服务,技术满足业务需要、技术驱动业务发展;优化业务流程、减少人工操作环节、促进新业务发展。智慧机场本质上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机场领域的高度集成,智慧机场主要包括三大要求:“网络化、协同协作、自助一体化”。

不过,目前传统的机场无线通信网络以及解决方案已经难以满足智慧机场建设的新需求,正面临诸多挑战:窄带语音集群抗干扰能力差、分组不灵活、只有语音功能;而基于运营商网络的公网无线通信并非行业用户自主网络产权、覆盖难以按需灵活配置、难以保证足够带宽资源;WiFi网络采用公用频段容易被干扰、技术原因导致信号覆盖差、不符合国家行业专网标准。

以凤凰机场为例,凤凰机场地处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三亚,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1619万,创下了历史新高。凤凰机场是“SKYTRAX四星机场”,2015年荣膺ACI全球同级别机场ASQ旅客满意度第一名等三项世界大奖,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口碑。未来凤凰机场希望面向全球,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门户空港。保障机场安全、高效运行,是凤凰机场人持之以恒的追求。

据杨国志介绍,在采用鼎桥4G宽带集群解决方案之前,凤凰机场通过窄带集群系统及运营商网络支撑整个机场的语音及数据业务,由于受到模拟对讲系统局限及其它多方面因素制约,凤凰机场的现场运行指挥工作难以适应客流量的持续增长。

4G专网应用:助力凤凰机场践行智慧机场部署

为了适应机场行业的飞速发展,保障现场运行工作的安全、高效,向智慧机场迈进,2015年凤凰机场与鼎桥达成合作,完成了4G宽带无线机场专用网络的部署。至此,凤凰机场全面进入了4G专网无线通信新时代。

据了解,凤凰机场4G专网采用了鼎桥Witen(Wideband Trunking Evolution Network solutio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目前成熟商用的4G TD-LTE技术,以专用频率、专用网络、专用终端将高速数据业务和优质的数字集群语音业务集于一身。

“鼎桥Witen 4G专网已完成了包括航站楼、候机楼、停机坪、行李中心、跑道在内的全面覆盖,引导、车辆、行李、安检、航食、航油、清洁、驻场航空公司等众多岗位已陆续使用该专网进行工作。”据杨国志介绍,现在凤凰机场的运行指挥人员只需通过一部终端就能够完成集群语音、任务调度、人员及车辆定位、应急指挥、移动视频监控等多媒体调度业务;实现了多部门的精细化沟通和资源调度、准确及时的信息发布和反馈,增强了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同时,通过高质量的语音以及视频的多重确认,降低了工单出错率、极大地提高了机场的运营效率。

数据显示,凤凰机场在2016年春运期间共完成运输起降13852架次,旅客吞吐量2430157人次,货邮行吞吐量34322.5吨,同比基本持平;同时春运期间三亚机场日均旅客吞吐量达60754人次,其中2月16日(大年初九)进出港旅客达65169人次,再创三亚机场日旅客吞吐量历史新高。其中,Witen机场专网为凤凰机场春运保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机场运营管理的安全和效率一直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凤凰机场采用鼎桥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打造的4G专网,已经在全世界机场行业处于应用领先的位置。”杨国志表示,我们也相信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下去,我们的智慧机场应用水平会越来越高。

多年积累:推动宽带集群产业创新发展

而作为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鼎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宽带集群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据鼎桥CTO王彦介绍,2012年6月,鼎桥成功推出全球首个TD-LTE宽带多媒体数字集群解决方案;2012年7月,鼎桥成功开通首个TD-LTE行业专网商用局点;2013年4月,TD-LTE宽带多媒体数字集群解决方案,首个通过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组织的技术评审;2013年6月,推动TD产业联盟发布《TD-LTE宽带数字集群通信系统行业应用技术规范》;2014年2月,推动CCSA发布《基于LTE技术的宽带集群通信(B-TrunC)系统总体技术要求(第一阶段)》;2014年11月,推动B-TrunC标准成为ITU国际标准;2015年7月,鼎桥系统和终端均通过测试,获得B-Trunc认证证书。

目前,鼎桥宽带多媒体数字集群解决方案已在政务、公共安全、机场、港口、地铁、铁路、电力、煤矿等众多行业成功应用。而Witen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行业无线专网解决方案,据王彦介绍,鼎桥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具有以下几点优势:一是专业集群、宽带数据,基于用户、群组、业务三个维度优先级,满足不同场景Qos;通过GBR设置,保障语音、集群和视频流业务的带宽要求;专业语音集群,话音质量清晰,并支持双MIC降噪,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单小区(20MHz带宽)可同时支持15路720P视频实时回传。二是高精度定位,GIS定位业务与集群业务有效结合,方便机场的指挥调度,提升运营效率。三是融合原有网络,实现多网融合,可利旧原有网络、保护投资。四是专用大屏终端,专为行业客户定制的大屏、高防护等级的终端;五是公网终端、专网应用,丰富的终端形态,开放接口应用。六是多种安全手段,更安全、更可靠。七是多种组网方案,可随需而变的组网方案。

遍地开花:国内外市场规模商用

除了在凤凰机场成功应用,据鼎桥全球销售部总经理成云毅介绍,目前鼎桥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全球83个国家、20多个行业、152个专网项目。例如,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通过部署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解决了传统机场通信网络下语音质量不高、窄带甚至无数据业务、数据快速处理及协同能力不足等问题。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通过部署Witen机场专网,利用专网提供的亚米级定位、语言对讲、宽带数据等功能,实现了车辆动态监测,车辆自动报警,历史轨迹回放等智能化业务;此外,鼎桥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还在国内多地的轨道交通、电力等多个行业成功商用部署。在国外,英国希思罗机场的Witen专网是英国伦敦政务专网的一部分,机场利用专网可以实现语音集群、数字工单、人车定位、图像上传和视频回传等业务,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对于目前基于LTE的宽带集群技术也面临标准不统一、不同厂商之间的解决方案存在互联互通等问题,鼎桥产品交付部总经理赵延表示,对内而言,鼎桥Witen宽带集群解决方案是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终端的模式,从端到端解决整个的业务需求,能将语音调度、数据调度、视频调度、即时定位所有这些需求集中在一部终端上完成,也就是所有的应用集成在一个平台上面来实现,便于工作人员业务操作;对外而言,鼎桥做宽带集群解决方案一直强调的是要开放心态,包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乃至竞争对手,我们都希望实现互联互通,前期产业界在这方面也会碰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但都在慢慢的解决,这是一种趋势。

面向未来,鼎桥产品市场部总经理赖哲熙表示,凭借在宽带多媒体数字集群领域强大的研发及交付能力,以及对机场行业的深刻理解,鼎桥有信心并且有实力为海航的信息化、智慧化以及整个民航机场行业智慧机场的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Related posts

青岛新机场工程获评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一潼

温州机场A-CDM建设获民航局评定最高等级

一潼

成田和关西两座机场 将设入境审查优先通道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