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机场反恐 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十二五”收官之年民航安保系统工作亮点纷呈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通讯员周婵 报道:2015年,民航局公安局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步,圆满完成各项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实现连续第13个空防安全年。因成绩突出,民航局公安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多名同志受到通报嘉奖。

  在“十二五”收官之年,民航局公安局深入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部署开展机场安保设施、航空货运安保、依法维护机上安全秩序、打击防范非法入侵民航信息系统犯罪,以及“公安要严打,安检要严查,空中要严控,监管要严管,货运要严治,内部要严防”的“六严”等专项行动,坚决筑牢地面、空中、内部三条防线,有效减少了各类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了民航的正常运营秩序。

  2015年全年,民航安保系统共检查旅客4.7亿人次,检查旅客托运行李2.5亿件次,检查航空货物、邮件和快件4.92亿件,查获易燃易爆物品22.1万件、管制刀具23万件,侦破刑事案件1017起,查处治安案件2.6万起,处置违规和不文明旅客行为947起,处置编造虚假恐怖威胁信息非法干扰事件61起。

  以最高标准

  做好重大航空运输安保工作

  在重大航空运输安保工作中,民航局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中央和公安部提出的“三个不发生”“四个坚决防止和三个确保”为总体工作目标,以“最高规格、最严部署、最强措施”为工作标准,全面做好各项活动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了全国两会、博鳌论坛、达沃斯论坛、西藏和新疆庆祝活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华使者和重要嘉宾乘坐民航飞机的绝对安全。

  实际上,在北京前往广州的航班上,冯正霖就带着“耳朵”和“眼睛”开始了调研。他对南航的餐食深有感触:“对于餐饮质量来说,别看这一碗面,它就是一种品质追求,它就是代表企业对具体服务的责任感,这也是真情服务的具体体现。”

  在紧凑的调研行程中,冯正霖还抽空听取了南航专题汇报,与南航集团、南航股份两级班子领导深入交流。

  跨界诸葛会   集思广益谋改革

  4月15日上午,民航中南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民航中南局召开。这是一次集思广益的“跨界诸葛会”,除了来自中南7家主要民航单位的领导到会汇报工作之外,还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主要领导、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负责人以及顺丰航空公司和中信海直股份公司的企业法人代表到会并作发言。

  会议重点突出,务实紧凑,在3个小时里,大家表达心声,在发言中充分认识到民航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对指导今后民航改革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对民航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加快民航改革工作的新方略、新理念表示充分认同,认为出台这份纲领性文件对建设民航强国“两步走”的推进方案有重大指导意义。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中南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应急救援、枢纽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发展、人才培养、行业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和补充意见。

  调研组边听、边记,边提问、边解答,对热点有回应,对难点不回避。冯正霖还和与会代表作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凝聚共识   破解瓶颈有担当

  在充分听取全部单位的发言后,冯正霖作了有针对性的总结发言。

  冯正霖说到,中南地区尤其是广东临近港澳,地处改革前沿,围绕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的座谈会放在这里召开,非常有指导意义。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见地、非常难得,让人很受启发,回去后会深入研究,丰富完善到《意见》中。

  冯正霖说,改革是时代的主题,从30多年来民航的发展历程看,改革极大解放和发展了民航生产力。中国民航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主要归功于改革为民航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当前,“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关键时期,民航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2020年初步建成民航强国的目标,全民航必须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运用改革创新思维,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对束缚民航发展的各种瓶颈,不管阻力多大,来自哪一方面,都要坚决破除。要形成有利于促进行业调整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增强民航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当前的紧迫任务是:需要全行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改革的共识,进一步明确深化民航改革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形成深化民航改革的合力。

  冯正霖阐释,凝聚共识,是要明确深化民航改革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我国民航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落实民航局党组工作思路的有力抓手。民航局党组初步确定了“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完善三张网络、补齐四个短板”的工作思路,是民航局直面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结果。要把这一工作思路落到实处,必须树立改革思维,运用改革办法。为此,党组决定在全行业征求意见,就是为了在全行业充分酝酿,最大限度谋求改革的共识,从而丰富完善改革方案,使《意见》能真正凝聚全行业改革的决心和智慧,使改革能够真正在行业内得到落实,努力实现在行业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和发展方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有利于解决民航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机制体制,确保目标的实现。

  直面问题   找准改革着力点

  “要明确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要解决好‘改什么’的问题”。冯正霖明确给出答案:首先,“改什么”要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这是我们改革着力的方向。其次,“改什么”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最后,“改什么”要瞄准行业自身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要进一步形成深化民航改革的合力,就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加强整体联动。”冯正霖强调,在改革手段运用上,坚持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发挥作用相结合。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又要精准调控。在改革途径选择上,坚持创新思维与法制思维相结合。在改革的组织领导上,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实施相结合。

  发扬民航“四大精神”

  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民是改革的主体。改革创新思维,深化民航改革,破除各种瓶颈,充分释放内生动力,这归根到底还是靠人。冯正霖表示,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行业参与机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全行业都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冯正霖勉励大家要发扬民航“四大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是为了弘扬正能量、重塑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是广大民航干部职工必不可少的精神价值追求。

  “通过改革激发的内生动力,通过我们坚守三条底线激发的责任精神,通过发扬民航‘四大精神’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我们的民航在新阶段发展得更好,让我们真正能在‘十三五’时期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迈出更大的步伐。”冯正霖信念坚定。

Related posts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投运 成都迈入“两场一体”时代

一潼

中国民航局关于《运输机场航空器活动区车辆和人员交通安全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百小时台风预警下 上海机场全力应战“烟花”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