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机场成为恐袭目标 安保还能再加强吗?

Image default

 图:比利时布鲁塞尔Zaventem机场爆炸现场。图片来源:aljazeera

  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及地铁发生连环爆炸,致使数十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该爆炸袭击是一场事先计划、多人作案的恐怖袭击事件。而就在布鲁塞尔爆炸案发生四天前,比利时当局才刚将去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案关键嫌疑人Salah Abdeslam抓获。本周,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北欧地区均严阵以待,加强周边安保以确保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那机场方面还有哪些地方能做得更好呢?航空专家Steven Wright为我们解答了以下疑虑:

  为何恐怖袭击总发生在机场?

  机场设施与大型客机均造价昂贵,恐怖分子看中的就是它们的高成本。除此以外,机场来来去去的密集人流也极易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对象。由于机场人流从早到晚都十分密集,安检也难以面面俱到。

  行李安检前,机场还有哪些类似的安保措施?

  其实旅客登机前需经过层层安全检查,只是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而已。从旅客抵达机场停车场时起,就已接受着扫描仪的检查。便衣武警会在机场四周巡逻,与掌握着国家及地区情报的机场工作人员一同保障着旅客的安全。

  袭击机场其实是高风险之举,他们为何要这么做呢?

  恐怖分子之所以盯上机场,是因为机场恐袭案能迅速吸引大量媒体的关注。此外,每台飞机的成本也相当之高,甚至能突破1亿美元。以停泊在停机坪的飞机数量来看,一次袭击就足以带来庞大的经济损失,其他地点无法与之相比。

  自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洛克比空难以来,机场加强了哪些方面的安保?

  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造成机上259人及地面11人共270人丧生,自伦敦飞往纽约的Pan Am103航班乘客及机组人员无一生还。从那时起,机场安保便得到了显着加强。所有托运行李必须实名制且需经过仔细扫描的规定也是从那时开始启用的。

  机场安保还能继续加强吗?

  在未来,机场将运用新型技术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传感技术的发展将使登机前筛查成为可能。旅客进入机场时,传感技术即可进行检测,以确保其并未携带任何违禁物品。一旦发现危险分子,机场方面也可尽早作出处理,以免造成重大损失。

  布鲁塞尔恐袭案后,欧洲的机场运作方式会有什么改变?

  如果欧洲决定实行新的安全协议,纳入如进入机场前需接受扫描仪检查等规定的话,那么欧洲范围内所有机场都需要经过再设计,运作方式自然也会发生改变。

  不少国家的机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旅客及其家人在进入机场前就需要接受安全检查,只有通过检查并携带真实凭证的人方可入内。这种方式的确保障了机场内旅客的安全,但同时旅客也不得不在机场外逗留一段时间。我不确定欧洲是否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毕竟欧洲机场普遍都与铁路枢纽相通,位于单一地带,重新设计也不是件易事。

来源:界面  翻译:潘金花

Related posts

南昌机场召开容量评估评审会

一潼

赣州机场公安多措并举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

一潼

西南空管局完成空管反恐处置演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