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MH370失踪两年,航空安全技术发生了哪些改变?

 

图:MH370失踪两年,航空安全技术发生了哪些改变?

  3月8日是马航MH370航班失事两周年的日子,客机乘员亲友6日在吉隆坡参加客机失踪两周年纪念活动。法属留尼汪岛的一名居民继去年发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踪的MH370客机机翼残骸后,日前又捡到疑似这架客机的碎片。

航空安全技术发生了哪些改变

  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踪两年后,航空安全标准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世界顶级空难调查机构负责人表示,这一改变的速度还不够快。

  3月2日,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制定了全球航空标准,指出了一些较为明显的安全缺陷。

  比如,遭遇“事故”的飞机将至少每分钟自动报告一次他们的位置和其他重要信息,来帮助搜救人员寻找飞机残骸。但这一标准只会应用在六年后制造的飞机上。

  ICAO另一个改变的标准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实现。根据这一标准,新飞机必须拥有可靠的方法来恢复“黑匣子”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中的信息。而不是像现在一样,让搜索人员满海底地找黑匣子。

  一些现有的科技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但ICAO制定的时间表意味着,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将这些技术应用到飞机上。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哈特(Chris Hart)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需要尽快采取措施将现有科技应用在客机上,“国内和国际航空的技术更新都很缓慢,我们对此非常担忧,因为这些都是早就应该做的事情。”

飞行跟踪

  由于MH370事件的发生,ICAO批准了“所有在公海上飞行的航班必须每15分钟报告一次位置”这一要求,并将在2018年11月开始实施。一般来说,公海上的飞行员会每隔30分钟报告他们的位置。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免费为所有长途运输工具提供跟踪服务。但在实现全球全覆盖这一目标上,Inmarsat与预想的还有差距。

  另一家飞机跟踪供应商Aireon LLC已经与铱卫星(Iridium Communications)展开合作。铱卫星拥有一个由66颗低轨道卫星组成的卫星网。两家公司计划在2018年为全球范围内的飞机提供飞行跟踪。飞机若是想要使用这一网络,他们需要安装一种被称为ADS-B的专用卫星通信设备。

  除了飞行跟踪,ADS-B还可以防止飞机相撞,并允许飞机更近距离地飞行。飞机制造商已经将这一技术应用在新飞机中,旧飞机上的安装仍在进行中。

  美国要求,航空公司需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飞机上安装该设备的任务。国际上并没有设定最后期限。

寻找残骸

  航班跟踪是一种很有用的手段,但是在事故发生时,这无法将搜索范围缩减到一个较小的区域内。相反,航空官员希望飞机在遇到问题时,至少可以每分钟自动发送一次位置报告。

  在正常的飞行速度下,每分钟报告位置可以使政府的搜索范围缩小到258平方公里多一点。如果达不到这一频率,搜索范围将会大许多。

  ICAO最新通过的要求是,2021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飞机,必须能在遇险时每分钟自动发送位置报告。

  目前许多飞机都可以通过VFR无线电或卫星,借助数据链通信系统,定期自动向地面控制台发送短消息。2009年,在法航447从大西洋上空消失的几天后,飞机上发送出的短消息为搜寻人员提供了足够的信息来找寻残骸。然而,搜索人员仍然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找到黑匣子。

  对MH370这一事件,波音777飞机也装备了发送类似信息的装备,但是这一装备在当时未被启用。航空公司一般用该系统来记录飞机和发动机的工作情况,使下一个航空目的地能及时调配好维修人员和相关设备。

飞行记录器

  MH370的飞行数据记录器配备了续航时间为30天的水下定位器。飞机失踪前,ICAO刚刚通过新的标准,要求所有航班在2018年以前配备可以续航90天的定位器。

  ICAO在本周通过了一项要求,即所有2021年1月1日以后批准的飞机设计都必须能够在记录器沉入海底之前,获得飞机记录器或者其中的信息。一种选择是安装抛放式记录器,使记录器能够在飞机发生撞击时自动弹出,并漂浮在海面上。这种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军用飞机中。但波音公司认为,相比这种技术派上用场的几率,它们意外弹出、造成潜在人身和财产损失的机会更大。

  另一种选择就是在飞机遇险时,自动将数据通过卫星传输到地面站,这样就解决了寻找黑匣子的问题。但是这种技术仍存在很多关于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存方面的问题尚未解决。

  即便如此,在2028年或之后,飞机才会安装弹出式记录器或可以在坠毁前传输数据。因为从新的飞机设计通过审批到真正投入使用,之间还有一段路要走。

  新的要求并未涉及驾驶舱语音记录器。MH370装有一个可以连续循环记录两小时的声音记录仪。即使人们能够找到它,飞行早期的重要信息也可能已经被抹去。

  ICAO本周还通过了另一项标准,要求2021年1月以后制造的飞机,配备一个25小时的声音记录器。这样就可以记录整个航程,包括机组人员在做准备时候的声音。这个要求并不适用于已在使用中的飞机,现有飞机的飞行寿命一般在20年或以上。

  坠毁事件的调查表明,即使声音记录仪能够覆盖飞行的全过程,也不能保证它一定可以揭示驾驶舱发生的全部事情。调查人员一直在努力推动图像或视频记录的应用,但因干扰性太强遭到飞行员工会的抵制。

  来源:traveller24.news24 

Related posts

青岛机场保障北京入境航班:48小时建成19个方舱

一潼

昆明第二机场要定了?最新公告这样表述…

一潼

厦门新机场工可正式获国家批复!效果图抢先看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