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图:机务正在维修

  民航资源网2016年3月9日消息:北京时间3月1日01:00(旧金山当地时间2月29日09:00),我们结束了在美国旧金山两天的驻外过夜,准备执行CZ658回程航班,返回广州。按计划,航班将在两个小时后起飞。

  北京时间01:30,我们登上飞机——波音787机型,B2727号。我将飞行箱包放好,取出反光背心,戴上墨镜,走下飞机,从左前机身开始,按外部检查路线对飞机进行检查。无论是在始发机场还是过站机场,这是每个航班的责任机长在飞行前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细致的飞机外部检查可以将隐患排除在起飞之前,是保证飞行安全的重要环节。

  一开始,检查进行得很顺利。可是,当我走到左发动机后部时,地面上一块20厘米见方的污渍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里不应该有液体的痕迹。”我边嘀咕着,边蹲下仔细看。

  阳光下,整块污渍像是油迹。靠近一看,中间有一小部分区域还是新鲜的油迹,闪着彩色光,其外围却已经干了。

  “油从哪儿来?”我顺着油迹的位置往上看,观察了好久才发现,在飞机左发吊架后部,即左发干仓余油管处,挂有油珠,并凝聚滴落,我用手表计时,确认滴落速度为每分钟2到3滴。

  我无法判断油品种类,也无法确认和这个情况是否符合放行标准,立即通知旧金山的机务代表。很快,机务代表与波音代表开始对渗油点进行检查。由于干仓离地面有一定距离,他们叫来了一辆平台车。接着,机务爬上平台车,将干仓观察盖板打开。“这里面有很多油。”他说。

  他们将整个盖板拆了下来,很快找到了漏油点。“机长,干仓内液压管接头处漏油了,大概每分钟5至6滴,”机务转身对我说,“这超过了飞机放行标准,得修好了才能走。”

  当时,旧金山站长苗京辉刚好站在我旁边,我对他说:“苗站长,看来航班要延误了。”

  “希望能早点修好。”他说完,便拿起对讲机通知地面保障部门。

  我则站在旁边跟着维修的全过程。机务很快制定了维修方案,根据手册的要求,固定好管路,打压系统,直到油不再渗出。时值晌午,站在阳光的我,不一会额头便渗出了汗滴,而当时的温度只有20摄氏度。

  两个多小时后,故障修好了。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上客。

  事实上,我心中的石头并没有落地。回到机舱,我要求全体机组在飞行过程中严密监控液压系统,并做好特情处置预案。

  北京时间05:24,飞机在旧金山顺利起飞。经过了14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安全落地广州。此时,我的心才舒坦了。

  落地后,我的脑海里多次浮现那块油渍。我想,若当时自己忽略了地面的油渍,飞行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飞机左液压系统失效的故障,回程也就不会这么顺畅。

  飞行前前后后的每一环都不能掉以轻心。外部检查看似简单寻常,可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必须查出“真相”,才能将隐患消灭在地面阶段,保证飞行安全。(口述:郭峰 广州飞行部B787机队运行安全管理室主任/B787机型机长教员)

  图:干仓余油管接口处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晓岚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