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喊了九年,粤西机场还没开建!

Image default

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来自广东茂名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就粤西新机场建设连夜写成3000字建议,获2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支持。

“广东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缺少机场,到粤西真不方便!”

来自广东茂名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9年前就呼吁高水平建设粤西新机场,引发有关部门关注。去年1月,国家民航总局批复确定粤西国际机场的选址,但至今没有一点开工建设的消息。“我国两广南部沿海周边人口近3000万,连个像样的机场都没有,太说不过去了。”

现状

粤西居民跑5个小时赶飞机

“现在在珠三角,高铁、城轨交织,大小机场密集,出行十分方便,可一到粤西就感觉交通瓶颈十分明显。”对粤西交通落后现状,陈华伟简直痛心疾首:拥有1600多万人口的湛江、茂名两市,高速公路只有200多公里,全省倒数第一!人均高速公里数恐怕也是全国最少。从广州乘火车到湛江,最快也要7小时。湛江茂名段高速公路春运拥堵已经是全国闻名。

“粤西人要坐飞机出门,太麻烦了!”陈华伟举例,这次赴京参加人大会议,假如从茂名出发,现有的湛江机场航班少,一般会选择开车5个小时,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走。

“除了广袤的西部地区,我国还有哪个省份坐趟飞机要跑五个小时,而且还必须去省城?不多了!”陈华伟说,现在很多地方都重视机场建设,一个省市一般都有好几个大机场。

作为大陆开发南海的“桥头堡”、海上“丝绸之路”源头的“两广”南部沿海地区,海岸线占了全国海岸线总长的60%。“在整个国家版图中,南部沿海广阔的土地上,经济迅速发展,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但根本没有一个像样的机场!”

陈华伟发现,“两广”南部沿海地区只有广东湛江机场、广西北海机场,两个机场设施都十分简陋。去年,湛江机场旅客只有区区120万人次,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500万人次,湛江机场吞吐量仅相当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2%。

作为粤西地区唯一的航空运输港,湛江机场距离茂名市区约100公里,距离阳江市区约200公里、广西区玉林市约150公里,辐射带动效应弱,去年日均乘客只有3000多人次!以粤西地区三市(湛江、茂名、阳江)和桂南三市(广西玉林、合浦、钦州)总人口3000多万算,人均日出行乘机人数不足万分之一!湛江机场航班少,票价高企,广州到北京2000多公里,票价1910元,广州到湛江300多公里,票价近1000元!

陈华伟说,湛江机场航班少,很多居民宁愿坐长途大巴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坐飞机。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体   记者 刘云

Related posts

山西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召开月度跑道安全工作会议

一潼

受台风“灿都”影响 浙江多地机场取消13日航班

一潼

宁波机场T2航站楼启用时间定了!12月29日启用!1号航站楼同步停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