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快递业红火带动全货机需求 波音看上客改货生意

图:圆通航空 737-800BCF

  尽管全球货运市场仍不太景气,但国内快递业以及跨境电商的红火依然为全货机带来特定的市场需求,而飞机制造商也希望抓住这一商机。

  2月24日,波音公司宣布启动新一代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项目,这一项目已经获得来自7家客户多达55架飞机的订单和承诺订单。

738货机要来了

  737-800是波音提供改装的第一种新一代737。与在远程航线上运载高密度货物的大型货机不同,737-800BCF主要用于在国内航线上运载快递货物。

  根据波音公司提供的数据,737-800BCF可运载多达23.9吨(5.28万磅)货物,飞行距离最远达3690千米(1995海里)。

  其中,主货舱的十二个货板位置(11个标准尺寸货板和一个半尺寸货板)可以提供141.5立方米(5000立方英尺)的载货空间。另外两个下层货舱一共可以提供超过43.7立方米(1540立方英尺)的盈利载货空间。

  波音民用航空服务高级副总裁斯坦·迪尔(Stan Deal)对记者透露,首个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项目将在波音与上海机场、东航合资的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波音”)进行,首架737-800BCF预计于2017年第四季度交付给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GECAS)。

  “我们有近100位工程师在做(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项目)的设计方案,大部分设计工作会在今年内完成,计划在2017年年初开始改装工作,当年第三季度进行试飞,第四季度进行首架飞机的交付。”斯坦·迪尔告诉记者。

  波音民用航空服务部销售及市场副总裁里克·安德森(Rick Anderson)则对记者介绍,改装工作包括安装大型主货舱门、货物装载系统,以及可容纳多达4名非飞行机组成员或乘客的休息室。“除了上海波音,公司也在寻求其他两个适合改装窄体客机的设施。”

  图:波音公司宣布启动新一代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项目

客改货的商机

  在此之前,波音制造的全货机主要是767中型机以及更大型的777和747-8货机,而此次启动的737-800BCF客改货项目,则是相对较小的窄体机。

  “在全球货运市场缓慢回暖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对737-800BCF这样用于国内快递货运航线的货机需求。”斯坦·迪尔(Stan Deal)告诉记者,“波音预测,全球客户未来20年将需要超过1000架737级别的改装货机,其中来自中国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需求占到了近三分之一。”

  据记者了解,除了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GECAS)的5架订单,波音共获得了30架737-800BCF的确认订单和25架承诺订单,其中很多都是中国的货运航空公司,包括圆通航空的10架订单和10架承诺订单,中国邮政航空的10架订单,以及顺丰航空的10架承诺订单。

  “相较于全新货机,客改货飞机远低于购置新货机的费用,可以减少航空货运的初期投入,降低自主全货机的运营门槛,”圆通航空总裁李鸿翔告诉记者,自去年首航以来,圆通航空目前拥有3架全货机,今年年底将增加到8架,而随着海淘等跨境电商的红火,预计公司未来三到五年还可能需要宽体货机,因为也在关注宽体机客改货市场。

  据记者了解,随着各国客运航空公司近些年大规模地更新自己的机队,客改货可用的旧飞机越来越多,选择机型的余地也越来越大,一般普通客机在运营15到20年之后,经过改装成货机,还可以延长15到20年甚至25年的寿命。

  此前,波音和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主要依靠其指定的供应商提供客改货业务,不过近年来直接介入改装、维修等服务领域的项目越来越多。比如除了设计货机改装和内饰改装方案外,波音还帮助改进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的运营,包括售后零部件、合同式维修项目、工程支持、机组培训、航线规划、数字化机组排班、先进的数据分析方法和软件。

来源:一财网 作者:陈姗姗

Related posts

西南空管局完成空管反恐处置演练

一潼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飞服中心数据室顺利通过网络信息安全检查

一潼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及货站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会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