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机场建设 热点透析

云南民航快速发展中的运行安全保障建议

Image default

一、发展现状及形势浅析

    目前,我国民航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由于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民航市场化改革较早,国外的航空公司无论是在网络建设还是在运营成本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给我国民航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面对当前这一形势,我国民航企业应把如何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如何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作为重点工作,以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的目标。

    云南地处西南云贵高原,这里地形地貌复杂,多数地方山高林密、沟壑林立,因此修建公路和铁路的成本较高,这给云南航空运输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此外,随着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贸易合作的加强,双方民航业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机会,需要更加开放、灵活、便利、安全和一体化的航空运输体系来支持巨大的资源要素区域性流动。2012年6月28日,一夜成功转场的奇迹,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乐章在春城大地奏响,也让它成为了云南民航业快速发展的先锋。作为亚洲最大的单体航站楼,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区拥有停机位110个,飞行区东跑道长4500米、宽60米,西跑道长4000米、宽45米,双跑道垂直间距1950米,飞行区按4F最高标准规划建设,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5万吨、飞机起降30.3万架次。

    随着昆明机场建设成为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中心任务的提出, 2015年全年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近3800万人次,机坪改扩建及盲降系统改造等工程同步快速推进,昆明机场圆满完成“十二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也将迎来“十三五”规划中更加快速的发展。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机场运行保障能力,在快速顺利推进各项机场改扩建不停航施工的同时,保障机场现有场道设施运行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不停航施工对机场正常运行的影响,确保施工满足机场总体规划要求,切实保障昆明机场安全、有序、合理、规范运行,也成为了昆明机场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当务之急。

    二、机场不停航施工风险

    机场不停航施工是指机场在不关闭按照飞行计划接收放行航空器的情况下,在飞行区、部分航站区内实施工程作业。不停航施工最大的优点是解决了完成飞行任务与机场内施工争时间的矛盾,可以做到飞行与机场各施工项目并行开展,但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风险十分突出。如何解决安全问题是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然而由于工程项目的不同,施工所处区域不同,项目的周期和战线不同,其管理方法和重点也不尽相同。严格来说,不停航施工没有固定的方法和模式可以遵循,这也是不停航施工的最大难点,所以解决安全的难题是关键所在。

    三、机场不停航施工管理措施

    (一)建立合理高效组织机构

    建立合理高效的项目组织机构是项目管理成功的保证。现代项目管理要求组织机构简单、高效,信息传送通畅、交流沟通便捷,以保证令行禁止、指挥调度有序、反馈及时讯捷,便利项目的有效控制,实现预期目标。不停航施工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应当力求简单高效,配设项目管理所必须的业务职能部门,形成二个管理层面,三个管理层次,管理跨度适宜的职能式组织结构形式。项目管理工作的协调在职能部门主管的层次上进行。

    项目管理机构处于项目管理的主导地位,在整个项目实施的组织结构中,作为协调沟通的核心,和各参与方一起组成项目管理矩阵。在管理矩阵的不同部位,项目的参与者按其自身角色和承担的任务,通过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并享有权利,形成有机联动的整体团队,共同努力实现预期目标。

    (二)关键环节控制

    1.严格机动车管控

    不停航施工过程中,进入机场区域的机动车辆种类繁多,管理困难,有飞行保障车辆、各施工单位的施工车辆等等。针对此情况,对所有进入机场施工的车辆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制定相应《机场机动车管理规定》,严格审批办理车辆进入机场手续。从车辆进出机场的资格审查、进出路线、进出时间、注意事项等方面加以详细规定,加强管理、规范机场秩序。

    2.重视施工人员安全教育

    机场所有施工项目进行之前,对施工人员、车辆、承建单位资质等进行严格审查,对施工人员开工前的安全教育,针对每个施工内容、区域不同,教育的内容有所不同。让所有施工人员明白他们所处环境和活动区域的安全风险有哪些,一旦违反规定,后果有哪些,知晓与自身利益的密切关系,从而达到自觉遵守的目的。针对有些施工项目周期长,教育效果会逐渐衰减,将有关教育内容和要求以书面形式给施工队,指定专人组织学习,这种方法收到良好的成效。

    3.施工现场能见度控制

    机场在施工土方作业时,原先植被破坏,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行驶道路及土方区域如若湿润不够,就会使整个机场粉尘弥漫,致使能见度降低,飞机无法正常起飞着陆。为了消除粉尘弥漫,要求施工单位必须编制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对施工粉尘较大的区域用塑料布覆盖、喷水的方法消除粉尘,以保证飞行区域具有良好的能见度。

    4.施工现场漂浮物控制

    施工现场使用水泥袋等易飞扬杂物,刮风时有可能吹到跑道上,高空上飞行员无法确定跑道上物体的性质,降落的飞机只能复飞,而且有可能被滑行飞机吸入发动机造成事故。为此,施工单位对易飞物须集中统一堆放,及时予以清除处理,确保飞行安全。

    (三)合理运用风险管理

    实现项目管理目标有着许多不确定的风险,要求项目管理者通过主动、系统地对项目风险进行全过程识别、评估及监控,进行项目风险管理规划并贯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项目管理机构必须专门落实责任人员承担风险管理工作,对施工全过程的每项工作均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分析研究风险来源,产生条件和特征,制定风险应对计划,针对存在的各种潜在风险,进行有效的风险监控。回避和转移是风险管理的首选对策。

    (四)信息管理与沟通交流

    信息和沟通涉及到所有的项目参与者和实施的全过程。机场当局每天要适时发布当日航班运行的动态信息;机场相关部门要适时了解工程施工部位和作业内容;各施工单位每天要报告当天的工作安排、要提出相关施工配合的协作要求;工程监理要根据施工作业适时进行监督检查和工作协调;项目管理机构要适时掌握工程进展状况,进行整体工作协调和调度,出现意外事件要召集各方相关人员现场研究处置。

    为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交流及时,项目管理机构必须有部门负责信息管理,所有参与方必须落实责任人员,建立健全信息交流管理制度。条件具备时应当利用计算机网络建立信息处理平台,统一和规范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参与者信息共享做到及时沟通。要建立必要的会议制度,每日各不停航施工参与单位举行施工例会,明确施工区域,进场设备人员,并每周举行一次决策层工作会议和管理层工地协调会议,以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

    四、展望

    国家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等战略和决策,将会加快云南支线机场及通勤机场建设、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 24号)明确指出:“显著扩大民航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是我国民航运输2020年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了加强立法和规划、加大空域管理改革力度、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科教和人才支撑、完善财税扶持政策等措施,这对我省民航运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昆明机场将抓住发展机遇,细化管理措施,狠抓执行落实,切实提升保障能力,在“一带一路”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国家战略大格局下力图实现更快发展。

来源:新华网 云南  作者:杨世让

Related posts

药盒内藏打火机 难逃安检员火眼金睛

一潼

一限高人员改证件号订票乘机 被行政拘留7天

一潼

乌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坪塔台桩基施工将于年内完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