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资讯

民航空管创新思路提升服务

《中国民航报》、CAAC民航网转载. 记者李芳芳、曾晓新 报道:如何更科学地优化空中路网,不仅关系着航班飞行时间,更对航班运行安全、正常,甚至整个民航发展品质有着极大的影响。今年2月,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民航空管部门再出新招——在北京、呼和浩特往返满洲里的国内航线上,通过跨越他国领空,实现了空中距离缩短159公里、飞行时间减少12分钟。这是民航空管部门主动服务民航发展、真情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举措之一。民航局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首创之举体现服务本质

  内蒙古满洲里西邻蒙古国,北与俄罗斯接壤。北京、呼和浩特是满洲里机场国内主要的客源地。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从北京和呼和浩特进出满洲里的空中航路需要沿着国内航线飞行,避开外国空域,相当于绕一个大弯,导致飞行时间长,飞行成本高,机票价格高,影响了满洲里市航空和旅游的快速发展。” 满洲里西郊机场董事长王建祝介绍。

  在此情况下,如果能飞越一段蒙古国领空,那么就能避免这一段空中绕行。2015年,满洲里机场委托中国民航大学进行航线优化分析并形成初步设计报告。民航空管部门会同有关单位提出了航路经由蒙古国上空截弯取直的优化构想。

  经多方协调,该想法终于成为现实。“航路优化后,旅客出行将更便利,满洲里市与我国西北、西南和华南等旅游客源地城市拥有了便捷的空中通道,将增强满洲里的旅游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游客从满洲里进出。”满洲里西郊机场总经理刘静表示。目前,北京—满洲里航班每天2班,呼和浩特—满洲里每天1班。

  据介绍,在此次航路截弯直飞的基础上,民航空管部门将继续协调,争取进一步缩短两地间的空中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

  除了对满洲里地区的直接意义外,业内专家表示,此举还将降低航空公司运行成本,促进节能减排,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的空中之旅,为日后更多航线采取此种方式运行提供了范本。

  据悉,民航空管部门在制定相关航路航线网络规划中,利用该思路提出了许多优化航路航线的具体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包括我国东北至新疆等地之间、呼和浩特和海拉尔之间都能推广实施,将极大地缩短空中飞行时间。此外,此举若能进一步得到推广,俄罗斯远东地区至欧洲的部分航班也可以过境我国东北,从而节省大量飞行时间,空域使用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国家边界限制,对于增强我国民航的国际影响力有很大益处,同时也能为我国增加一定的航路费用。

  供需矛盾推动思路创新

  “民航业的发展和社会公众对空中出行的强烈需求,要求民航空管部门主动创新发展思路,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上,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服务’方面。”民航局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随着民航业的发展、航班量的增长,空域资源不足对民航空管甚至整个民航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越来越明显。

Related posts

航科院运输所与航信开展业务交流

赵辛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春运期间查获旅客随身夹带烟火制品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联合首都机场集团成员机场开展线上工作交流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