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资讯

民航局召开全行业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2月23日, 民航局在京召开全行业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就如何坚守飞行安全底线作了重要讲话,副局长李健通报了近期行业内发生的几起典型不安全事件和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对下一阶段航空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冯正霖指出,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是民航回应现阶段社会大众诉求、谋划行业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其中,飞行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民航持续发展,是民航的头等大事,是前提和基础。廉政安全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是确保民航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政治保障。真情服务是民航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是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如何落实好飞行安全底线,冯正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安全底线落实到思想认识上,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安全无小事,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处理,是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航空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控制安全风险从量变到质变一般规律的必然要求,是飞行安全特殊性的必然要求。民航人要始终对安全工作的态势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航空安全真正盯紧盯住,牢牢把握住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对事故隐患做到“零容忍”。

    二是要把安全底线落实到发展决策上,始终坚持精准调控不偏移。要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在行业宏观调控上下功夫,做到有可保障的资源和能力;在补齐安全短板上下功夫,抓好“基层、基础和基本功”;在推进新技术应用上下功夫,提高先进技术对飞行安全的支撑,确保安全裕度。

    三是要把安全底线落实到生产运行上,始终坚持遵章守纪不违规。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增强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刚性约束。要通过严格的管理,严抓制度落实、严惩违章行为,让每一位民航干部职工都明白:底线是不可逾越、不可触碰的。

    四是要把安全底线落实到安全监管上,始终坚持严肃问责不留情。民航政府部门在安全监管中要履责、尽责,要敢于下狠手、用猛药,“宁当恶人,不当罪人”,要顶得住压力,拉得下脸面,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是要把安全底线落实到应急处置上,始终坚持枕戈待旦不懈怠。要切实加强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空地各环节、各岗位间协调联动,做到有备无患、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李健强调,全行业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做好今年各项安全工作,特别是要扎扎实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着力抓好机场控制区的空防工作,着力抓好机坪运行安全,着力提高安全管控能力,着力防范高高原机场运行风险,着力防范危险品航空运输风险。

    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主持会议。民航局机关全体公务员,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 开展安全生产月“十个一”系列活动 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一潼

民航上海监管局与浦东机场开展安全管理理念交流

一潼

川航FOC全面升级 打造智能可靠“航空大脑”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