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高铁定价放开 民航影响几何?

Image default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折扣票价的权力。

  对于高铁动车票价的放开,多名民航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忧虑,反而认为,经过近年来越来越多高铁线路逐渐投运带来的冲击,民航与高铁客源已经逐渐分化,票价的放开对民航的影响不会太大,相反可能对民航还不是坏事。

高铁价格或上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发改委在《通知》中指出,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在此之前,高铁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在2007年原铁道部发布的《铁运电〔2007〕75号》文件中,规定了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如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

  那么,此次放开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后,价格是涨是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没有从铁总人士处得到正面的回应。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则预计,未来高铁和动车车票价格会有两个方向,一是整体票价水平上升,“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高铁大规模建设,导致铁总负债率直线上升,很多线路难以盈利,都在苦苦支撑。因此,一旦松绑,票价很可能会逐步上涨,以缓解铁总的资金压力。”

  二是淡旺季变化更大。“铁总可能会效仿民航实现票价浮动,比如黄金周票价上浮,平时淡季车票也可能更加便宜。而对民航业而言,如果高铁车票如期上涨,无疑是个利好。能够吸引一小部分旅客回流选择飞机出行,在中程市场上民航的比较优势可能会进一步显现。”

  不过,林智杰也表示,与民航相比,高铁票价的上浮空间并不大。目前时速350公里高铁基准票价为0.45元/公里,已接近民航0.58元/公里的平均票价水平,甚至武汉—广州高铁票价已高于民航平均机票价格,因此,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平均票价很难大幅上涨。而时速250公里高铁的速度约为大巴的两倍,但票价却更低,未来可能有一定的上调空间。

民航影响几何

  而东航一位人士则对本报记者称,未来高铁很可能效仿民航运营的收益管理模式,根据购票时间区分购票人群,实行多等级舱位定价。

  本报记者咨询的多家航空公司人士也认为,高铁票价放开,预计对民航的影响不大,而高铁对民航的影响与里程的长短更相关。

  南航一位人士就表示,在高铁开通后,航空公司很多1000公里以内的航线班次被迫减少,有的则是价格水平下降,而超过1000公里的航线影响不大。

  为了准确测算高铁对民航航线的影响,林智杰曾经具体分析过时速350公里且有较长里程的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开通后对民航航线旅客运输量的影响。发现两大高铁共覆盖14条较为典型的民航航线,其中济南—南京高铁里程617公里,原来每天一班,高铁开通后停飞。

  “总体来看,500公里左右航线影响最大,其中北京—济南受冲击最大,客运量分流达73%;而2000公里以上航线基本没有影响,如京广线客流下降7%,而京深线客流反上升4%。”林智杰告诉记者,高铁对民航的影响是与航线里程相关,与票价没有显著相关性。“比如长沙—广州与北京—郑州里程相近,客运量分流也相当,但长沙—广州线民航票价比高铁高47元,而北京—郑州线民航票价高出180元;另外,北京—南京线民航平均票价比高铁贵161元,武汉—广州线民航票价比高铁低13元,但这两条线路客流受影响程度相近。”

  东航的上述人士也对本报记者指出,高铁对民航的影响已经存在较长时间,一些民航航线的确受到冲击,例如东航的上海到合肥、南京到北京等,原来都是主要的商务航线。而随着高铁多等级票价的实施,会进一步分流600~800公里范围内的商务旅客。

  “一些客流量较高的、超过800公里的航线,例如上海到北京,上海到广州、深圳等,民航和高铁基本平衡,有时加在一起也未必满足需求。”上述人士指出,高铁的竞争力在于方便、准点,高铁的竞争也可以为民航加快提升服务能力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民航也可以将一些受冲击大的航线运力撤下来,去开发一些三线城市和国际市场。

Related posts

我国快递进入200亿件时代 如何告别野蛮生长

赵辛

机场运行数据统计分析与运用

赵辛

解读 |《民航局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