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地服爆料:被旅客大骂 机场公安不作为令人心寒

图:道歉信

从2月1日起,中航协发布《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对于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的;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的;强行冲击驾驶舱、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等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在案,信息保存一年至两年。同时,国内五大航空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将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

  但是2月17日,一名南方航空青岛机场售票处的工作人员爆料了其自己被旅客打骂而机场公安却劝其和解的事件。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

  我是南方航空青岛的一名售票处工作人员。我从没想到地面服务人员受到旅客打骂的事情竟然发生在我身上了,事情发生到现在最让我心寒的就是公安机关的不作为。

  事情发生在2月14日正月初七,老话说年还没过完呢。我按照航班时刻正常上班,由于近几天大连因天气原因延误严重,众多旅客滞留延误。上午八点半左右我在柜台为延误旅客改签,有一对女性旅客来到南航柜台前(事后才知道是母女俩),拿登机牌问我她的航班有没有延误。

  我看了看她的登机牌,她们乘坐的是HU7350次航班,姓宋。我站起来回答她“您这是海南航空的航班,我这里是南方航空,您得去海南航空问一下工作人员,海南航空在C区”。

  说完母女俩就走了,我坐下继续为南航延误的旅客改签。

  几分钟后刚才问我航班情况的海航旅客回到南方航空柜台,把登机牌拍在柜台桌面说“人家就说回来找你,你干嘛让我去C区!你是不是在这来回溜我!”

  我站起来向旅客回答“女士,我这里是南方航空,您乘坐的是海南航空,我的确看不到您的航班信息,可能C区是让您回来找服务台,服务台就在旁边,不然您去服务台问一下。”

  此时旅客开始使劲拍桌子,并且指着我说“你什么意思!你让我去C区,人家让我回来,你又让我去服务台,你别在这来回溜我!”

  我心平气和又跟旅客解释了一遍:“我这只能看到南方航空的信息,海南航空的航班情况的确看不到,您还是去服务台问一下吧。”

  因为柜台还有旅客在办理其他业务,我就坐下继续工作了。我刚坐下,该宋姓旅客开始吆喝“你这是什么态度!”说完拿起柜台桌面的亚克力指示牌朝我脸上扔来。我左脸颊当时就被打出血,我报了警,机场安检也帮忙拦住了该旅客,我用纸巾捂着脸上的血等机场公安来现场处理,公司领导也及时到达现场,并且全程陪同我处理此事。

  机场公安来到现场后将我和打人旅客带到机场公安了解情况,进行初步调解。我觉得我工作没有失误,没有错误,我不接受调解。后来将我们带到机场公安局机场分局做笔录,一直让我坐在询问室,分几批人来跟我谈和解。并且告诉我监控看不清旅客打我,我要求看监控,因为我不相信机场那么多监控就没有一个是能录清楚的,但直到现在事情已经过了一天我也没见到监控。公安一直以此为理由说不能立案不能处理该旅客,只能和解。

  我要求验伤,公安说我的伤太轻不够标准验伤,就一直跟我谈,能不能和解。我坚持我的立场,我不需要赔偿,我要求旅客跟我道歉,公安依法处置该旅客。但公安一直劝我和解,给我灌输不和解的结果就是我也没有赔偿,也不会给我道歉,只能给她警告一下就放走。

  我在公安问询室待了六个小时,中途外出吃饭,听说该旅客也被放出来办理改签手续,我给公安打电话询问此事公安否定了。

  下午回到公安问处理结果,还是一直劝我和解。让我在问询室等领导研究后的决定,又等了数小时,询问我的意见,我依旧坚持要郑重道歉并且公安给予该旅客惩罚。由于整个事件拖了太久,我整个人身心疲惫,脸上的伤口也一直在疼,需要处理伤口和休息,最终无奈接受了该宋姓旅客的道歉和五百元赔偿,公安部门解释其中旅客赔偿二百,公安部门出三百,我不明白跟公安部门没有关系,为什么公安还要出三百。

  从公安办案中心出来后公司领导本着冰释前嫌的态度询问肇事者是否继续乘坐今天的航班,肇事者的母亲态度依旧蛮横无理,可见公安部门的处罚对她没有任何的警示作用,我们便转身离开。今天脸上的伤口依旧在疼,我自己去医院看了,医生说不敢保证不会留疤。

  对于机场公安这种行为真的是无可奈何,在明知孰是孰非的情况下不依法处置肇事者,反而来做受害者的工作,一直拖时间。我在公安部门长达十个小时之久,也没有人过问我的伤口。我是这个事件的受害者,作为民航一线工作者,无论是否是在春运期间还是平时的工作中,我一直严格遵守工作要求,我并不是第一个经历此类事件的工作人员,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当个人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向公安民警求助,希望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但昨天公安部门的做法真的让我心寒,所受的委屈我无处可说,但也不能当哑巴。

  我没有过分的要求,只是希望有一个正式的道歉,和公安部门的公平处置,让做错事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网友评论:

  翼尖小翅:有法不依,谈什么法治社会?从上到下就会和稀泥

  露卡不是_喵:所以旅客敢闹事啊!因为机场公安!形!同!虚!设!

  那朵花不错:也不要只看到受苦的柜员,还有大量受到精神财产损失的旅客呢,很多就忍气吞声的过去了。

  ConnieTse:人大代表出来说说

  九洲客:严惩这种旅客

  狮子王_的空间:依法处置就好

  民航资源网专家顾胜勤认为,我们对违法分子的执法力度欠缺,这一欠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打击力度不够,另一方面是对违法分子处罚之后的舆论宣传不够。对于违法分子的处罚,我们既要加强处罚力度,更要注重对处罚之后的舆论宣传。对于这些野蛮行为民航业应该运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利益与权益,公安部门更应该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社会安定的秩序。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Eva Liu  

Related posts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全力保障华北大范围降雪过程

一潼

飞机座位惊现“上了膛”的枪,真相大白:竟是英国外交大臣保镖意外落下……

一潼

广东监管局召开运输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提升经验交流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