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每周推荐

公安部一所率先揭开太赫兹反恐神秘面纱

Image default

——高效、隐秘、快速探测危险物品不是未来技术

在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下,如何在城市重点区域和交通隘口实施高效、便捷的人员安检,并快速探测危险物品、提前防预风险是全世界反恐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近日,记者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检事业部了解到,该所联合英国Digital Barriers公司推出了250GHz的被动式太赫兹人员安检成像设备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并在东盟峰会等国际重要会议上大显神威。

太赫兹人员安检成像设备

东盟峰会(ASEAN)应用场景,太赫兹人员安检设备被“伪装”成一个花篮 

全覆盖查验人体物品

据了解,该款太赫兹人员安检成像设备具有全覆盖的特点,可探测藏匿在人员衣物下的武器、爆炸物,以及金属和非金属等物品,特别是对陶瓷刀具等其他仪器很难查到的物品有很高的探测效率。可探测至卡片大小的物品。

体积小、易部署

同时,该设备还具有高频率的特色。据介绍,高频率太赫兹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公司掌握的技术。采用该技术的设备具有体积小巧、重量轻等特点,其大小仅相当于一个台式电脑机箱。为此,该款设备在部署时,极易安装,既可以落地使用,也可以悬挂于墙壁、天花板处,或安装在小推车上移动使用。

神不知鬼不觉的智能被动式探测

据悉,该设备为被动式探测,也就是探测时无需人员主动配合,设备自行完成对过往人群的探测。进一步来说,当设备安装启动后,它自动探测前方120度探测角内的过往人员,同时将探测的图像信息实时地传输后后台屏幕上,如果被检人员体内携带了物品,后台屏幕的图像显示区域将在人体的某个部位上标注出矩形方框,以告知或提示安检人员被探测人员身体某一部位携带了物品。

这对于特殊人群或特殊情况来说,被探测的人员可能不知道自己正在接受安全检查,这即可以让安检人员更好地完成对目标群体的检查又能降低被检人员的顾虑和投诉。

安检无需工作人员且速度快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整个安全检查过程完全依赖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使用者并不需要在安检过程上部署工作人员,为此,该款设备的应用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安检人员部署数量,可谓是开启了人体安检2.0时代的大门;另一方面,该安检全过程几乎不需要耗时,所以,非常适合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商场等人流众多的公共场所,以及政府部门、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等特殊环境的应用。

此外,该款设备还具有无任何电离辐射,不侵犯隐私等特色。

由于该款设备具有的种种优势,目前已成功在英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机场、海关等场所部署应用,国内很多机场、口岸等重要机关也在与公安部一所商谈采购应用合作等事宜。

<中国机场安防网,刘文艳>

Related posts

中国机场将依靠全新智能技术管理旅客增长

赵辛

石家庄机场完成智能旅客安检通道闸机地台移除改造

一潼

天津机场旅客数据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