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车牌识别系统助力机场停车场成本降低、智能提升

Image default

——新版7003标准推动机场安防技术升级

停车场作为机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是机场运营发展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环节之一。随着客流量的迅猛增长,机场面积不断扩容、越建越大,机场停车场具有分布面积广、区域多、种类多等特征,这均对机场停车的统一化管理提出了挑战。

2015年,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被正式应用于国内机场——天津机场、青岛机场,不仅标志着机场停车场无卡化的发展方向,也标志着机场停车场的管理将更加智慧。除此之外,长期从事一卡通智能解决方案的知名企业,深圳市达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志勇还表示,“在系统硬件上,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有效地降低了20%-30%的成本投入,而且易于多停车场系统融合、停车场与其它传统的联网整合,在使用上,由于系统自动判读车牌出入场时间,可自动计费、自动收费,使用方则可有效地减少人员投入比例,重新调配安保人力资源分布”。

广州市瑞立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狄秀峰对此也表示,车牌识别系统使“互联网+智慧停车”得以实现,将传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注入互联网应用,即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城市停车数据,打造集查询、预订、缴费、错时停车、汽车服务等一体化的云停车服务平台。

据了解,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采用了车牌识别技术,也就是通过传统的视频监控捕获车辆入场图片,通过视频分析手段,将运动中汽车牌照从复杂背景中提取并识别出来,通过车牌提取、图像预处理、特征提取、车牌字符识别等技术,识别车辆牌号、颜色等信息,目前最新的技术水平为字母和数字的识别率可达到99.7%,汉字的识别率可达到99%。这使得车辆进入停车场时无须人工干涉,也无须车主取卡,系统自动提取车牌信息并记录入场时间。当车主离开停车场时,系统再通过同样的方式自动分析车辆停车的时间和应收取的费用。

而在收费模式上,既可以采取传统的现金收费,也可以采取现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模式,避免人员收费造成的资金流失等问题。同时,还可以采取两种模式并存以便新旧系统过渡。

”由于车辆入场、出场均无须人员执守干涉,所以,将以往的停车场执守人员解放出来,用户可以安排他们到更需要的业务岗位,相当于为用户间接降低了成本投入;而新系统无须用卡,所以在系统的成本及工程造价上就为用户直接降低了成本投入“,黄志勇进一步解释说到,”另外,对于机场来说,如果未来把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与警综系统对接后,还可以辅助公安追查违法及嫌疑车辆”。

据黄志勇介绍,其实基于车牌识别技术的停车场系统已经诞生了很多年了,但由于之前车牌识别技术的识别率准确度不高、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不完善的因素,这项技术一直作为停车系统的辅助车辆识别手段,但随着车牌识别算法精准度越来越高,智能手机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日益兴起,该项技术可谓是一切就绪,其在停车场的优势逐渐得以显露,并成为了建设停车场的首选方案。

“2015年,停车场车牌识别相对传统停车系统的销售比重占据了达实信息全年全部停车场系统销售的30%,预计未来2016年这一比重会更高“,黄志勇告诉记者。

“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是典型的‘互联网+’在停车场行业的应用”,狄秀峰表示,“瑞立德目前正在基于该新型系统为机场、大型企业、房地产发展商或政府单位提供的私有云停车场管理平台,可接入多个品牌的多个停车场,数据通过云服务器保存,不依赖于某个停车场而存在,且具备优越的扩展性”。

此外,对于车牌识别这一崭新系统在机场未来的应用上,记者还从另一渠道获悉,民航局即将于2016年发布的《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MH/T7003)》标准中,也明确了机场停车场车牌识别技术的建设要求,根据该标准(草案)显示,机场停车场出入口应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对进出车辆号牌进行识别并存储管理,信息保存不少于30天。

由此可见,安防新技术将不断助推机场安全水平与智能化的提升,而民航标准的不断完善也势必将促进新技术尽早在机场得以落地应用。

达实信息车牌识别解决方案

瑞立德车牌识别自助缴费解决方案

 

中国机场安防网    刘文艳/文

Related posts

阿联酋航空与迪拜居住和外国人事务总局签署生物识别数据协议

一潼

康保中国 面向未来的“便捷旅行”时代

赵辛

为生命护航 | “救命神器”AED亮相阿克苏红旗坡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