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飞行疲劳风险管理系统项目成果通过验收评审

近日,由中国民航大学主持的民航局科技项目重大专项《飞行疲劳风险综合分析及疲劳管理系统研究》项目成果在北京顺利通过民航局人教司主持的验收评审和成果鉴定。

  飞行疲劳是影响航空安全的重要危险源,并曾导致重大空难;越来越受到国际航空界的重视,已经称为民航安全的重点和热点研究课题。国际民航组织(ICAO )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于2012年发布了开展飞行疲劳风险管理体系(FRMS)指导手册。国内外许多航空公司也将预防飞行疲劳作为控制航空安全运行风险的重要工作。随着我国民航运输业务量的飞速增长和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矛盾导致人员疲劳现象也逐渐加剧,影响安全运行的疲劳事件也是有发生。在此背景下,项目由民航局立项,其目的是研究影响飞行疲劳的心理、生理、工作负荷、环境各种因素和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演变规律、研究疲劳风险管理的系统方法,有效管控疲劳风险,为局方制定飞行疲劳风险管理规章以及航空公司建立飞行疲劳风险管理体系(FRMS)提供理论及工具支持。

  评审委员会专家认为课题组自主研发的“飞行人员疲劳调查表”、“警觉度实时监测系统”以及“飞行人员疲劳风险预测系统”可作为航空公司建立飞行疲劳风险管理体系过程中进行疲劳数据收集和风险测评的工具,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评审会由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第四军医大学、民航局空管局、民航医学中心、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民航局人教司、航空安全办公室、飞行标准司、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处、奥凯航空、天津航空、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评审会。

    来源:CAAC民航网 通讯员:孙瑞山

Related posts

珠海机场组织《安全生产法》(修正案)专题培训

一潼

华东空管局2019年度科技项目首次开题会议在温州召开

一潼

呼和浩特机场“边推出边开车”程序进入验证阶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