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行业资讯

应对航空黑客威胁欧洲已行动 我们还等什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局长帕特里克·基伊(Patrick Ky)表示,目前正在聘请了一队高水平的电脑专家对潜在的航空网络安全威胁进行辨别以及对抗。

  该举措于上月开始实施,旨在建立起一直专门针对黑客袭击的数字化特种部队,是EASA应对此类威胁最为积极的措施,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同类措施力度。一开始,数据特种部队将首先对全世界范围内商用客机和其他飞机遭遇的网络相关威胁进行编目和监控。到2016年底,由十几名网络专家组成的核心队伍将做好准备开始应对特对的网络安全事件。最终,这支队伍的最终成员将达到50名至60名。基伊在采访中表示:“数字特种部队将对欧洲境内被黑客袭击的航空公司和国家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该措施是EASA进行了扩大其现有职责权限的项目的一部分。

  全世界范围内航空管理机构均表示目前尚没有确实的证据表明个人或者团体成功地窃入飞行中客机的电力系统或者飞行控制系统。但是,与很多专家的观点一样,基伊担心,随着客机与地面计算机网络(包括维护、导航和机上娱乐)联系越来越密切,网络系统的威胁将不断增加。基伊表示,至少就目前而言,飞行中的客机不太会受到网络黑客的威胁。他更担心的是可能介入机上计算机系统的维护系统以及其他地面系统。他说:“威胁在这里。”基伊表示已经开始招聘网络专家——在航空计算机系统被破坏时为各国以及乘客提供安全保障。该特种部队还将借用EASA下属的32个成员国家的网络安全员工进行力量的补充。

  基伊补充称,法国、英国和一些北欧国家曾经承诺对这一政策进行协助,而且本周他也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局长佩吉(Peggy Gilligan)对这一概念讨论过。EASA和FAA之前曾经协商合作制定更严格的设计标准将飞行控制系统其他安全系统隔离在潜在的网络威胁之外。这两个机构都向本国的业内官员以及外界专家征求过意见。但是美国和欧洲在一些原则上存在分歧,尤其是有关如果最好地保护小型私人飞机。即使目前两个机构已经联手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全面的法规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最后制定。基伊以及EASA的高层并没有简单地等待全面法规的制定,而是希望提供及时详细的技术协助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黑客袭击的危害。

  基伊掌管EASA两年多,目前正在推动将各个成员国之前掌握在本国航空监管部门手里的安全、运营监管的权利以及飞机检查的指责“抢夺”过来。他任内采取的措施已经对一些国家的管理结构产生了撼动;他试图进入该机构认为禁忌的领域,与一些航空公司高层发生了冲突。基伊试图扩大EASA的职责范围的做法,必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欧洲立法者以及政府官员中间受到讨论。EASA究竟应该如何执行以及将利用其他什么资源,将成为讨论的主要内容。去年,欧洲委员会表示,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频繁,因此必须采取新的方法对飞机的主要零部件进行认证。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刘河会(编译)

Related posts

深圳空管站完成导航定期飞行校验

一潼

天津滨海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召开

一潼

民航局印发《非经营性通用航空备案管理办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