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视频监控

全景动态监测系统助力机场可视化监管

Image default

近日,记者在2015年互联网+平安机场新方案应用研讨会上了解到,由北京天睿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景动态监测系统(基于全景视频的机场安全运行平台级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在首都机场、海口美兰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投入使用,目前应用状况良好。其中,海口美兰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天睿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力度,在全景动态监测系统上进行深入应用。

 

据了解,全景动态监测系统以大场景全景视频为基础平台,把孤立摄像头融合为完整的全景画面,实现机场动态可视运行管理及服务,将高投入低利用率的视频系统提升应用于动态运行管理,从而解决飞行区缺乏针对场面宏观掌控,没有有效直观的全景视频数据进行复盘分析,运行资源、航班运行状况缺乏直观有效可视化监测等问题。

据该公司总经理刘涛介绍,该系统可实现在无摄像机辅助的情况下可对全景视频进行电子放大;并可通过全景视频进行标定,整合视频资源,将范围内的摄像机接入系统进行关联显示;以及在全景视频中对区域进行关联标定,对于无摄像机覆盖的位置接入球机进行细节监看。同时,在全景整体态势运行状况基础上,系统可以完成对航班运行细节监视,实现航班运行可视化、动态化和精细化管理。这些精细化的管理包括:

飞机追视:通过宏观全景视频为基础,对飞行器、车辆进行视频跟踪,为日常运行管理提供可视化信息支撑;

航班挂盘:根据航班位置对应的图像坐标位置,在全景视频中识别对应的航空器,包括系统自动识别或手工录入,以实现航空器在全景视频中动态电子挂牌,可视化标识出航空器航班号、机身号等信息;

运动轨迹:基于运动目标全场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自动捕获移动目标,并进行标注。

刘涛表示,基于运动目标全场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机场管理人员一方面可以自动准确提取航班运行时间节点及视频管理;另一方面对降落、脱离跑道、滑行时间及轨迹、入位、开客舱门、开货舱门、关客舱门、离位推出、滑行时间及轨迹、进入跑道、起飞……等运行时间节点及视频管理,如果能扩大视频覆盖范围,系统将能得到更多的时间节点及视频。更重要的是系统可以为机场飞行区日常运行、应急处置等提供了全新的可视化指挥决策辅助平台,提升视频在综合运控上的实际应用能力。

据了解,该系统还具备视频地图动态监视、可视应急指挥辅助决策、专机全流程保障、航班运行动态看板等功能。其中,视频地图动态监视是基于运动目标全场景视频的智能分析技术,对全景视频数据进行异源增强融合,在地图上用数据驱动模型,全面掌控场面态势,以补充场监雷达的盲点;可视应急指挥辅助决策是指全面整合管理视频资源,提供全景可视宏观态势,为突发事件管理和处置提供可视化信息支撑;专机全流程保障主要是通过飞行区合影动态监测系统对专机及车辆进行跨镜头连续跟踪,全程、全景可视化保障;而航班运行动态看板则是创新性的以航班运行流程节点视频为管理对象的新一代航班运行监测系统;实时掌控航班运行节点状态,为整个运行管控提供可视化信息支持。

此外,刘涛还表示,在该系统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深入扩展,包括:

  •     车辆管控:通过GPS及全景视频智能分析进行保障车辆管理;

  •     电子塔台:以全景三维全空间视频作为基础平台,实现电子塔台功能;

  •     人员培训:通过三维全景视频及电子沙盘回放复盘,针对运行高度人员进行培训;

  •     多数据融合:场监雷达、ADS-B等相关监视数据及多点定位系统数据与全景视频数据进行异源增强融合;

  •     云端互联:各大机场通过视频数据互联实现数据共享;

  •     针对航站楼:三维全景动态感知平台将所有视频资源融合进三维模型中,基于动态视频智能分析技术,针对旅客人数统计及密度分析、排队长度分析等。解决了航站楼内整体态势的全方位监控和分析,为突发事件日常管理提供全景可视化数据支撑;

  •      公共区域:集可视运行监测、安全应急保障、运行处置于一体的三维全景动态感知创新平台,可针对公共区进行全方位视频巡逻,实现全机场的动态可视运行管理。

【中国机场安防网   刘文艳/文】

Related posts

X-618实现公共广播与消防广播系统合二为一

赵辛

数字化空域仿真评估技术助力解决空域整体规划

一潼

美联航为新客机引入蓝牙耳机功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