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访谈

EasyWork:专网宽窄带融合将促民航变革

——专访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柯维栋

【编者按】2015年下半年,一家来自海南的IT企业以30亿定增大手笔震惊了新三板市场。海南易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隶属于海航集团的IT企业承载了海航系转型“互联网+”的战略重任,力图打造一个涵盖云+、智慧+、O2O三大业态的完整生态闭环。其中,EasyWork作为易建科技在“智慧+”机场行业的核心应用之一,以其独到的宽窄带融合技术引得投资人与业界瞩目。

据了解,EasyWork是易建科技依托专网宽窄带融合技术所打造的新一代航班保障调度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海口美兰机场成功应用。针对专网通讯宽窄带融合技术在系统中的使用情况,以及其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前景,柯维栋向中国机场安防网进行了分享与阐述。 

中国机场安防网:专网通讯宽窄带融合技术对机场的应急管理将会发挥哪些更为有效作用?除应急管理之外,专网通讯宽窄带融合技术在场务地勤的日常指挥调度管理上将实现哪些功能?

柯维栋:宽窄带融合与前十年的通讯技术变革有着异曲同工的意义。曾经我们使用的2G手机仅能支持几十个字节的数据传输,连传送彩信都很困难,而现在的4G智能手机已经能支持语音视频实时通话,这对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改变无疑是巨大的。将这种通讯技术的变革投射到民航领域,也就是民航领域的宽窄带融合技术,它对于整个行业同样也起到了跨时代的变革作用。例如,专网通讯宽窄带融合技术在应对各类机场紧急情况时,除能支持传统的语音应急调度通讯外,还可以进行视频通话、图片实时传输等,更大程度地满足了应急指挥调度的要求,丰富了应急管理的手段。

而在机场地面服务保障方面,宽窄带融合则能为日常指挥调度提供更为快速、高效的数据传输通道,保障航班每一个服务节点的数据回传。例如:现场指挥人员可以将调度任务准确下达到一线人员,同时可以监控航班地面服务保障的实时进程,并对保障异常情况及时干预,从而提升航班保障效能,降低航班延误率。

中国机场安防网:宽窄带融合技术在机场应用领域最为关键的环节是哪一部分?

柯维栋:民航业对通信要求高稳定性,这意味着目前阶段在机场应用场景中仍无法完全抛弃窄带语音通信技术,在此基础上要实现真正的宽窄带融合,我认为既能支持窄带语音通信又能实现宽带数据业务应用的新一代多模终端是关键。

其次,一项技术革新的出现,紧随其后的往往是业务模式的革新。也就是多模终端在应用上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航业,乃至促成整个行业业务模式和工作流程的变革。

中国机场安防网:据了解,易建科技在多年机场行业经验基础上,基于4G无线专网打造了新一代航班保障调度系统——EasyWork无线站坪调度系统,为此,想请介绍下该系统的功能优势以及目前机场的应用情况?

柯维栋:在新一代多模终端上,2014年,我们易建科技和优能通信合作研发了全球首款4G多模专业智能对讲机并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专门针对民航行业特点,在操作系统级别为机场站坪调度业务管理进行了大量定制开发工作,多达六个快捷操作按键、NFC刷卡登录等人性化设计,让机场一线操作人员在日常使用上更为便捷。

在EasyWork系统设计上,主要以提高管理人员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提高生产力、资源可用性,以及降低运营成本等为目的,整合了决策、管理和执行三个层面,支持多级任务调度和实时监控各保障单元的进度,做到事前计划、事中调整、事后分析,实现闭环的业务管理等功能。EasyWork集无线宽带/集群对讲/定位/移动应用于一体的独到优势,也改变了传统的以语音为主的调度模式,实现了航班保障工作细节的实时数字化、可视化监控预警与调度。 

总体来说,Easy Work具有六大功能,一是了解一线保障要求——实时获悉航班动态,服务协议,航空器及旅客个性化需求与任务提醒;二是准确下达指令——将航班保障相关的工作指令高效、准备下达到保障岗位;三是把握资源实况——随时获取人员/车辆的工作状态、任务安排、工作负荷及位置;四是确认保障安排——提供多种确认机制,轻松快速完成航班保障计划安排及确认;五是监控保障实况——提供多纬度实时监控航班保障动态,对智能报警情况进行合理调配;六是提升生产效益——根据系统记录的全程生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服务流程、管理模式。

目前易建科技EasyWork无线站坪调度系统已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成功落地,在双方的紧密配合下继续完善,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并已有多个国内机场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易建科技也在民航业内积极推广该产品。

中国机场安防网:EasyWork无线站坪调度系统是否包含或兼容了应急指挥系统或功能?其是在传统窄带专网上进行改良?还是要整体更换?EasyWork还可以与机场哪些系统进行整体联动?

柯维栋:EasyWork无线站坪调度系统基于4G无线专网,同时兼容应急指挥功能,可以与400M集群语音网络无缝并行,无需对窄带网络进行改良。EasyWork通过消息中间件与运行指挥系统、货运系统等其他机场生产保障系统进行实时的数据交互,未来EasyWork还会把与机场运行协同的所有系统逐步纳入联动范围内,使其成为智慧机场的枢纽与核心。

中国机场安防网:民航大数据应用上,EasyWork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柯维栋:易建科技是海航集团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部署实施“云+”、“智慧+”、“O2O”三大战略。EasyWork正是易建科技“智慧+”战略在机场行业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

此前,易建科技就已承建海南国际旅游岛多项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重点建设工程,已具备了强大的大数据服务能力。对于机场而言,EasyWork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数据采集、挖掘和分析工具,所采集的数据汇总起来最终能为机场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提供科学的背景。从机场运营方面,能够有效分析出机场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重构业务管理流程、优化资源机构,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在旅客服务方面,可对航班进出港态势进行基于科学数据的预测,尤其针对航班延误等情况,我们可以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前进行旅客通知与安置,并及时、准确地发布航班实时动态,提升旅客服务满意度。

中国机场安防网:EasyWork的应用成本是否会大幅上升?

柯维栋:目前EasyWork采用的4G专网是基于运营商公网的基础上打造的硬通道专网,通过增设专用基站、专线等,提供带宽保障和高优先级。该模式可复用运营商公网设施,并可将运维工作托管给运营商,从而大大降低专网建设和运维成本,其成本大约是自建专网的一半。相对EasyWork对机场生产运行效率提升的幅度,适量增加部分应用成本的性价比非常高。

中国机场安防网:目前,专网通讯宽窄带融合技术步入机场还需要进行哪些努力?市场前景如何?

柯维栋:目前专网通讯宽窄带融合技术在机场的应用主要局限在于宽带专网建设成本偏高、可选择的多模终端范围小、缺乏优秀的应用软件三个方面。易建科技正在通过大量的合作来促进宽窄带融合技术的发展,也希望更多机场和厂商一起来共同促进整个产业链的成长和成熟。 

市场前景方面,随着民航业的飞速发展,宽带数据业务已是大势所趋,同时窄带语音的可靠性业已通过机场多年的实际验证,随着产业链的形成及成本的不断下降,宽窄带融合技术在机场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并将在公安、港口等类似窄带应用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中国机场安防网: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海南易建是否会EasyWork的基础上开发出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

柯维栋:易建科技已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试点生产运行指挥系统与EasyWork的深度融合,同时探索建立机场协同决策业务模型,待业务模型成熟后将会研发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

    中国机场安防网   刘文艳/文

Related posts

南宁机场引进智能消毒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一潼

烟台机场引进光波快速消毒机

一潼

博康智能与联想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大数据分析助力反恐平安网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