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视频车位引导系统来了 停车还难吗?

    【IT168 资讯】引言:有时候车子开进停车场,东张西望一个停车位找半天,相信很多有车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停车难,找车难”已经成为当前很多车主们苦恼的事儿,更成为停车场急需解决的关键难题。

  停车难问题体现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据权威部门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预计到2020年国内汽车保有量将达到4亿万辆左右,而且每年汽车增长率都以30%-50%的速度增长。根据权威认识提供数据:大城市的停车位与汽车保有量比例为45:100;在街道停放汽车的数据逐年以0.8%的速度增长。以广州来说,现有机动车数量达100万以上,车位却只有约60万个,停车位短缺可见一斑。

  同时,在传统停车场管理的不到位,部分车辆的无序停放,导致已有车位没有成分得到利用,也是造成停车难的原因之一。随之而来的,车多位少、停车难、找车难的问题也日渐突出,成为当前社会普遍的关注点。

  车位引导系统应运而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越来越多的进入家庭,汽车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停车场的建设也是方兴未艾。但在增加停车位的同时,停车场的管理水平并未有相应的提高,目前的停车场智能化管理大都停留在出入口的管理,主要偏重于车辆安全和收费管理,而对车库内的管理还处在探索阶段。

  在实际停车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在一些比较大的商业停车场里因无法了解车位相关信息,为了找到一个停车位,要在里面来回兜圈,浪费很多时间,同时也造成车库内的交通拥挤,停车效率低下,在耽误驾车人士停车时间的同时,也对车场造成经济损失。针对环境的迫切需求与车主的迫切需求,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实际情况,很多停车场的业主开始意识到车位引导的重要性,车位引导系统也是应运而生,一些大型的停车场已开始尝试在停车场内安装车位引导系统。停车场的智能化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探索阶段。

  什么是车位引导系统?

  车位引导系统是能够引导车辆顺利进入目的车位的指示系统。一般情况是指在停车场引导车辆停入空车位的智能停车引导系统,由探测器对车位进行检测,通过显示屏显示空车位信息,司机通过该信息,实现轻松停车。车位引导系统主要对进出停车场的车辆进行智能引导,方便车主快速、有效的找到空位。该系统通过超声波探测器、摄像机终端对每个车位车辆进行检测,将每一个车位的具体信息进行采集、处理,通过实时发布停车场剩余车位信息,单个车位的占用信息并配合方向指示,以此来引导车辆快捷、高效的到达空位泊车;离场时,通过反向查询系统快速找到自己的车辆所在车位。

  车位引导系统的意义

  车位引导系统主要适用于大、中型地下停车场,广泛用于政府办公楼、大型医院、商业中心、购物中心、大型活动场馆、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停车场。该系统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停车场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停车场运行的高效化、节能化、环保化;为智能停车场提供了全面停车指引服务,给车主提供来了一种更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和开放的环境,树立停车场优质服务的完美形象。

  车位引导系统的技术升级

  而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随着视频识别技术、通信传输技术的发展,车位引导系统也实现了技术升级:融合视频车位检测终端的产品特点,综合考虑停车场的后期功能升级需求,视频车位引导系统应运而生。

  视频车位引导系统是通过在停车场的每个车位上前方安装视频车位检测终端,对停车位的图像信息进行实时抓拍,并将抓拍到的车位图像信息通过网线传输给视频节点控制器进行车位状态识别,再把识别完毕的车位状态发送至视频车位检测终端集成的指示灯进行红/绿变换显示,并与中央控制器进行通讯。中央控制器在接收到视频节点控制器发送的车位状态后,会进行数据处理,并将车位引导屏的数据更新指令发送给视频节点控制器,由控制器控制车位引导屏进行显示,从而实现车位引导功能。

  数据传输系统是关键

  车位引导系统包括四个基本组成部分:数据采集器、数据传输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其中,数据传输系统的传输网络联接着其他三个部分,是整个系统运行的中枢关键 。面对停车场持续运营不间断的工作特征,要求系统的传输网络必须保持高度的稳定性,同时还需具备高效高速的信息传输和数据处理能力。工业以太网具有开放性、实时性、同步性、可靠性、抗干扰性及安全性等诸多优势。因此,车位引导系统也大多使用工业以太网进行信息数据传输。

  ▲三旺视频车位引导系统架构图

  该系统通常采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进行采集数据的汇聚传输和处理。三旺通信也依托自身产品优势,根据系统的对网络需求,并结合停车场的现场环境,提出可靠的车位引导系统通信解决方案。通过三旺IES2010系列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进行采集信息的数据传输管理,集成建设稳定高效的引导系统,有效满足了系统对通信设备的性能要求,并在保障系统网络传输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有显著优势。目前,三旺产品解决方案在上海浦东机场智能停车场车位引导系统 、深圳京基滨河时代广场车位引导系统等项目的得以成功应用。

  视频车位引导系统的应用优势

  与传统超声波车位引导系统相比,三旺视频车位引导系统具备以下显著优势:

  1、可实现功能升级。增配设备即可实现二次开发,升级为具有寻车功能的智能车位引导及视频寻车一体化系统,无需拆除原有设备,为系统后期升级提供保障。适用于前期预算较低或由于车场投入初期车流较少、暂不上找车功能的车场。

  2、视频识别,实现快速车位引导。完全取代传统超声波探测技术,通过视频识别实现车位引导功能,可有效统计停车场车流、车位使用率,引导车主快速停车。

  3、布线方便,安装效果美观。每个车位的视频车位检测终端集成指示灯,空车位指示明确,整体施工布线简单,安装效果整齐美观。

  4、安全稳定易维护。系统安全、稳定,易维护,具有高效的数据处理和访问能力。

  5、车位状态识别准确率高。每个车位上方的摄像机可以实时抓拍并精准识别当前车位状态,识别准确率超过99%。

  6、可拓展安防功能。视频车位检测终端拍摄角度更广,能更好地拍摄到汽车两边视野,可拓展防盗、监控等安防功能。

  7、视频系统下的反向寻车。停车场采用视频车位引导的系统,通常都可轻易的实现无卡寻车,无卡寻车:仅输入车牌号即可查询车辆停放位置。这个寻车系统在大的展览中心,商业中心,购物中心尤为重要,解决大停车场寻车难的问题。

  结语:

  随着停车场数量和规模的扩大,市场应用不断增多,车位引导系统作为停车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开始朝产业化发展,国内专门生产车位引导系统设备的厂商的相续诞生也为停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车位引导系统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停车场所应用,在改善停车难找车难的问题上起到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Related posts

重庆机场受无人机干扰 12架次航班备降外场

赵辛

民航青海空管分局完成德令哈机场民航通信网转报业务割接工作

一潼

交通运输部修改《民用航空情报工作规则》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