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热点透析

关于机场智能化建设的思考

Image default

  智能化是国内外民航业奋力追求的目标,是一项尚需努力的事业。关于智能化机场的定义在民航理论界尚无定论,从目前研究建设的现状看,“智能化机场”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没有一个终极的、统一系列的定量指标,“智能化机场”建设是一个随着时间、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演进的一个过程。

  机场智能化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用信息化将机场运行、服务、管理和经营等所有业务进行全覆盖,智能化是业务充分信息化的结果。

  一、智能化机场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

  1.互联互通是顶层设计的关键

  机场在以往的信息化过程中,由于设计理念以及技术原因,所建设的系统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信息孤岛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信息不能共享。解决机场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是今后机场信息化建设的首要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的手段也多种多样。利用接口技术和消息总线技术可以实现系统在数据层面的互联互通,利用服务总线技术可以实现系统的在服务层面的互联互通,利用RESTFULL技术可以实现跨平台的服务调用。在众多实现系统互联互通的技术手段中,服务总线技术(该技术是面向服务架构SOA设计理念的一种很好的实现方式)非常值得借鉴。总之,机场信息化建设之时必须把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作为首要问题考虑。信息系统之间没有互联互通,机场信息化建设就不会上升到新的高度,机场智能化也就无从谈起。

  2.业务移动化、社交化是顶层设计的重要方向

  传统的业务系统应用都是以PC机作为载体的,而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智能终端的移动性进而带来的便捷性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移动智能终端已经成为了业务应用的主要载体;另外传统信息系统只注重业务功能性,根本没有社交性元素,所谓社交性就是指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个人之间的通信,包括文字、语音以及图像等元素,微信就是当今广泛的社交应用。社交化业务在未来是各公司、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必须重点关注的方向。业务社交化特性能够让企业捕捉到更真实的信息。移动应用中的社交元素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与客户沟通、改善产品质量、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功能。

  3.云计算是顶层设计中优先考虑的重要资源和技术手段

  云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计算资源,同时是一种全新的软件设计模式,是一种全新使用软件系统的模式。充分利用云计算资源可以大大节约企业信息化建设和运行和维护成本;应用云计算软件设计模式,也会大大节约企业信息系统开发成本,达到一次开发、多用户使用的效果,避免同一系统多次开发造成的投资和开发浪费;使用云计算所提供的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用户使用软件系统的行为,为企业规范管理带来益处。

  4.把数据作为企业新型资源是顶层设计的重要思想

  数据是有价值的,数据不再是信息系统为满足企业业务需求而产生的副产品,数据正成为企业的新型资源。通过数据分析技术,企业可以从数据中获取洞察力,进而获得竞争优势。在传统观念中,满足业务需求是信息系统建设的第一要义,而在当今时代,数据成为企业的自然资源甚至是战略资源,信息系统的数据生产功能变得更为重要。信息系统不仅满足企业业务需求,同时也为企业生产着数据,也就是为企业生产着新型资源。

  二、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

  1.建设链路层级的光干线网络

  纵观国内机场行业,多数机场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之时,直接以网络交换机为交换核心,核心交换机之间采用光纤或者双绞线连接,这样的网络是IP层级的网络。随着机场信息业务的不断发展,电信企业、银行等社会企业的信息业务也有融入机场的需求,但是机场的IP层级网络不应该也不能允许社会企业的业务系统接入进来,就是说机场的IP网络不能满足这部分业务接入需求。因此,机场建设链路层级的光干线网络是在必行,链路层级的光干线网络既是满足社会信息业务的需要,也为机场网络扩展带来极大方便。

  2.建设机场无线网络

  互联网时代,业务移动化是大趋势,因此机场实施无线网络全覆盖势在必行。纵观国内各机场,无线网络覆盖还没有形成统一共识,无线网络所采用的技术也多种多样,有Wimax技术1.8G网络,有WIFI网络,有企业自建4G移动网络(1.8GLTE),也有采用电信4G网络的。Wimax技术1.8G网络技术相对落后,带宽较低,不能满足未来机场移动业务的需求;企业自建4G移动网络带宽能满足现阶段移动应用需求,缺点是必须使用特定移动终端与之相配套;电信4G网络带宽能满足目前移动应用需求,市场上的智能终端都能与之配套使用,但缺点之一是将产生巨大流量费,其二是机场运行业务将依赖电信网络,遇有像地震等情况时,网络可靠性值得商榷;相比之下,WIFI是机场无线网络建设的一个优中选优的选择,机场自建WIFI网络不产生流量费,市场上智能终端都能与之配套,带宽也能满足未来移动应用需求。

  三、全面实施业务信息化全覆盖工作,逐步将机场信息化向智能化推进

  纵观国内机场的信息化建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显不足。信息化建设比较好的机场,在运行方面有离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运行控制系统(有的机场称之为生产调度系统);办公方面有OA系统;服务和经营方面也零零星星有一些系统,比如旅客服务方面仅有电话问询系统,经营方面只做了些对POS机支持的系统。信息化建设不足的机场,尤其是支线机场,可能仅有离港系统,其他方面几近空白。无论怎样,目前国内机场的信息化建设离智能化的要求还相去甚远,业务信息化全覆盖是机场信息化建设的长期的主要的任务。

  机场业务信息化全覆盖,要在顶层设计的思想指导下实施,即以系统互联互通的架构设计为关键,把移动化作为未来应用的设计方向,建立机场自身数据资源,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为企业决策服务。

  1.在运行方面,建设集离港、安检、运控以及空管、航空公司等信息于一体的综合运行管理平台

  目前国内各机场信息化建设的普遍情况是,与空管和航空公司方面基本没有信息技术方面的互通、联动机制;离港与运控系统、安检与运控系统相互独立。未来机场应该与空管、航空公司实施信息互通,将封闭在离港系统、安检信息系统中的信息要充分共享出来,与运控系统集成在一起形成综合运行管理平台,让信息为旅客、工作人员以及驻场相关单位服务,让信息发挥最大价值。

  2.在服务方面,建设以移动应用为基础,集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的旅客服务平台

  机场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与用户(包括航空公司、旅客、货主)进行信息对等的交流沟通至关重要。建设以移动应用为基础,集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的旅客服务平台,将机场的服务、商业、乘机安全、航班延误等信息以多种形式发布,充分满足用户尤其是旅客对出行信息的渴求,向用户提供优质体验的互动形式,实现机场服务品质的提升。

  3.在管理方面,建设集人力、财务、资产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办公管理平台

  机场的效率不仅体现在航班运控、客货服务方面,与职能部门相关的各作业流程是否畅通、高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建设集人力、财务、资产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办公管理平台是机场信息化程度的另一个重要互联互通标志。

  4.在经营方面,建设集众多经营项目于一体的非航管理平台

  非航的经营与管理水平是一个现代化机场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作为以智能化为目标的机场,建设集众多经营项目于一体的非航管理平台势在必行。通过非航管理平台,畅通非航经营管理渠道、规范经营管理流程,提升机场非航经营收益,提升非航管理品质。

  总之,智能化是国内外民航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目标,业界对其的解析各有侧重,实现方式各有不同,最终结果表现也会各有差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技术创新是推动民航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

    来源:国际空港信息网  作者:杨恩鹏 智俊平 王越翔 王磊  

Related posts

2022年民航客运市场旅客运输量预测报告

一潼

新疆内首个“一脸通关”机场 | 8月12日 喀什徕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一潼

青岛新机场又进一步!原来这才是超级机场的未来模样!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