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热点透析

航空医疗急救事件反思:民航,谁是谁的短板?

    民航资源网2015年11月23日消息:一篇题为《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帖子在网络上引发轰动。网友“@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文讲述自己乘坐南航航班的经历,该网友在飞机上突发肠梗阻,在飞机落地后近50分钟舱门才打开,而后急救医生和南航人员不是先救人而是为谁接乘客出舱争吵,最后乘客自己一个人忍剧痛走下飞机。此次事件中南航无疑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南航在事后的调查中表示:“CZ6101航班当天落地滑行至滑行道时,飞机刹车系统出现故障不能继续滑行,等待拖车拖行至停机位之后开启舱门。”

  无论是普通旅客还是民航业内人士看到这个帖子都觉得“心里一阵冰凉”、痛心疾首,回头审视整个事件,我们不禁要问,航空公司做了应该做的吗?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谁是民航链条的那个短板?

航空公司做了应该做的?

  笔者梳理发现,网络上除了“再不坐南航”的声音之外,亦有不少网友为南航抱不平。“通篇看完了文章,真觉得不是南航的问题”,“等了50分钟没开门,是塔台的原因,后面扶不扶的问题,是救护车的责任。南航已经为了病人备降,该做的都做了,还要怎样呢?”。网友“Ms张小喵”亦认为这件事中南航机组已经做了应该做的:“飞机平安落地,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作为法律上讲的承运人,已经履行了相应职责。确认救护车收费是正常流程。落地前也叫了救护车,尽了应尽的义务。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航空公司跟机场不是同一部门,同理,机场医疗部门,保障部门亦然。飞机落地无法得到保障,导致无法开门,机组是否向机场再三强调病人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机场保障的问题更加显而易见。 ”

  一位A320机长对笔者表示,通常在这样情况下,如果飞机需要靠廊桥,只能等停机位空出来,如果不靠桥而是停远机位就要等客梯车,“如果这两个没有到我们也只能等”,“我们联系现场,现场再通知相关客梯车,廊桥操作人员,油车,加清排污等等…但是国内分工不明确,经常叫了之后半天没反应,造成延误也投诉无门,我们也非常郁闷。

机场保障不足,将机组努力化为乌有?

  一位机长在微博上这样评述,在中国空中急救这样的事例中,机组与空管各单位之间的配合是最高效的,这一点与国外没有丝毫差异,差异就在飞机落地停住关车以后。“在空中机组会将病人病情,病人基本信息,病人需求,预计落地时间全数传达给空管以及航空公司,并且争分夺秒落地,最大速度飞行,最短路径,取消各种速度限制。也许是因为空中的高效,与地面保障的低效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空中想提前一分钟落地都需要精心计划才能做到,但是在地面,各种保障轻轻松松把机组和空管的努力化为乌有。急救车一般可以准时到达,客梯车、升降车、手推车,缺东少西,尤其在大型机场,保障极差。”

  网友“@西湾圣淘沙”指出:“落地50分钟才开门,虽然PEK经常落地后半小时才出第1件行李,但如此例子还是比较极端难遇到的。”国内某大型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也分析,之所以出现事件中的情况“一个可能是地面保障能力的问题,就是同时需要客梯车等保障资源的航班太多,导致保障不过来;另一个,可能是信息传递不到位,危机管理部门没有及时启动处置程序。”

机场医疗急救有没有责任?

  网友“@机长广播”转述了一位急诊科120医生的观点:“此次事件在急救方面有一个原则性问题,我国看病实行首诊负责制,当接诊医生上飞机接诊以后,病人的所有救治问题由医生全权负责,病人搬下飞机属于医疗转运的一部分,不带担架上飞机明显错误,有担架不用更错误。”他认为,把病人从飞机上转移到急救车上的问题,跟老人倒了没人敢去扶道理是一样的,“各部门为了免责对于病人的处置进行了明确规定,哪些工作人员也都不敢违反规定。不过话说回来,这应该是谁的责任?”

  网友“@亡灵复生”则表示:“如果事实真的是文中描述的这样,那么这绝对是一起严重的服务违章行为。这不是一家单位的问题,而是保障这架特殊航班所有相关单位的问题。1、机组通知地面飞机上有急救病人需要救护车时,特种升降车应该会同时接到机下待命的通知。急救人员应该携带担架乘升降车通过工作门进入机舱。2、飞机停好之后竟然超过30分钟才开门,存在航服人员漏接航班的严重服务违章 3、南航机组暴露出了应急处置不熟练的问题。对旅客的情况表现出冷漠,不知道如何处置的问题。4、急救人员完全是走过场,上飞机连担架都不带,让旅客自己走下飞机,并且自己爬上救护车。这简直就是对旅客的极度不负责。需要急救中心对此车组人员进行停岗从新学习职业手册。 ”

别再丢咱们民航人的脸

  民航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一架航班从起飞到落地离不开机组、运控、配载、机务、机场、空管等运行保障单位的共同保障。“木桶理论”和“链条原理”告诉我们,短板决定着木桶的盛水量,同样薄弱的链条也决定着民航的整体保障能力。只有补齐了短缺部分,加强了薄弱环节,才能提高民航的整体能力,才能够保障每一架航班安全准点到达。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真心希望以后这帮大爷们能长点心,对旅客真的能做到自己承诺的那样,别再丢咱们民航人的脸。”

Related posts

从美国报告看无人机网络安全

一潼

交通运输部:春运前37天发送旅客同比减少48.3%

一潼

法荷航携手WindingTree 深度进军区块链领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