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接入智能“红绿灯”防跑道被误入

Image default

12日零时开始,首都国际机场东跑道停止信号灯开始试运行,空管指挥进入跑道的飞机,将告别只能依靠肉眼观察加人工指令的历史。据了解,民航华北空管局在全国率先使用了这套智能灯控系统。

  首都机场助航灯光监控系统是由首都机场两个塔台和六个灯光站内的监控设备、现场监控设备及监控系统网络组成。这套灯光系统此前并没有与塔台的飞机运行进程系统对接。智能灯控系统启用旨在减小航空器或场内车辆驾驶员误听管制指令,提升现场监视管控力度,预防机场跑道入侵事件的发生。

  作为系统新功能的使用单位,华北空管局塔台安全业务室马博军表示,在此之前塔台管制员指挥跑道外航空器主要依靠目视监控,而飞行员则依赖于管制员的指令。目前,系统在人工的基础上,增加了系统防跑道入侵告警的作用,地面航空器和场内车辆驾驶员在管制员通话和跑道停止排灯双重命令的指引下,指挥操作会更加准确,整体运行会更加顺畅。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柳 文雷 刘刚 

Related posts

吉林机场集团安全监察员能力提升训练营正式开营

一潼

甘肃监管局宣贯机场净空审核管理办法

一潼

华北空管局备室配合避雷厂家开展避雷设备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