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机场驱鸟 更是护鸟

Image default

图片来源互联网

航空安全最大的威胁既非飞机本身也不是极端天气,而是“鸟击”,三成左右的飞行事故就源于此。为了航空安全,不得不驱鸟。但如何在不伤害鸟类的情况下驱鸟、遇到伤鸟如何救治?记者近期在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周边栖息鸟类超130种,驱鸟压力不小

全球8条主要鸟类迁徙通道中,两条经过云南,昆明恰处于两条通道的中间位置,是候鸟迁徙重要中转站。昆明长水机场周围水库、湿地众多,森林覆盖率较高,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机场附近栖息,给航空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据不完全统计,长水机场周边栖息的鸟类超过130种。

“一般而言,个体小的比个体大的威胁小,单独活动的比群居的威胁小。”长水机场鸟击防治室副主任李自韬介绍,“威胁最大的是灰头麦鸡,体型相对较大,喜欢群居,又常常在傍晚或拂晓活动,部分甚至干脆就在附近的乌西湿地越冬。”目前,经常在机场活动的灰头麦鸡已经超过千只,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每年9月到次年3月是候鸟迁飞时节,对航空安全影响最大。李自韬介绍,候鸟不熟悉机场环境容易误闯,加上有些候鸟在夜间迁徙,增加了机场的驱鸟难度;鹰隼等猛禽一般飞行速度较快,会及时避让飞机,“倒是麻雀等小型鸟类数量多、飞行高度低,对航空安全威胁不小”。

技术驱鸟、爱心救治,为安全也为护鸟

长水机场建设前,就对鸟情进行了详细调研并购置了驱鸟设备,如今更是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驱鸟、护鸟。

“通过激光驱鸟系统、集束强声驱鸟车、粘鸟网等一系列设备,实现了声光结合、远近结合、从地面到高空的立体式综合驱鸟。”长水机场鸟击防治室主任张峰说,为防止鸟类“适应”驱鸟设备,各种措施会交替使用,以确保效果。

张峰介绍,为保障生态安全,机场严禁使用杀虫剂等有毒有害的化学制剂,取而代之的是无毒无残留的生物制剂。

“驱鸟设备不会对鸟造成直接伤害。”张峰认为,让鸟类尽量远离机场,既维护了航空安全,更保护了鸟类。巡护员李贵林告诉记者,鸟类如果白天挂在网上,很快就会被解救下来,粘鸟网网丝细而柔软,不易对鸟造成伤害。

不管是否受伤,被粘住的鸟都会被放进“爱心小屋”生活一两天。“我们准备了‘爱心药箱’对受伤的鸟进行救治。”鸟击防治室副主任任菲介绍,机场从驱鸟到处置鸟都有一整套规范流程,“有些鸟因为晚间活动,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发现会出现死亡情况,不过非常少。”

“鸟击防治人员虽然从事的是驱鸟工作,但绝不轻易打鸟。”任菲说,鸟类体内含有细菌和病毒的可能性较大,为了避免传播病菌,我们会进行无害化处理,不会被随意丢弃,“不管是候鸟还是留鸟,从种类到数量近两年都增加了不少,说明机场周边生态越来越好”。

来源:人民日报

Related posts

2016年航空安全新技术机场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一潼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

一潼

多措并举 机场全力护航“双节”保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