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京津冀机场实现统一管理 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图片来源互联网

作为国家战略和商业契机,京津冀一体化广受关注。国家层面已经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做了顶层设计,强调交通先行,京津冀航空一体化随之成为率先布局、重点推动的排头兵。

  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与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相适应的民航发展格局。届时,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将实现一体化运营。

  民航局方面表示,在定位方面,首都机场执飞目的地将重点定位为中远程国际航线航班、港澳台和内地重点干线航班;即将在2019年建成通航的北京新机场目前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天津滨海机场将重点拓展国内中转航线、周边国际旅游航线、货运物流等特定市场。石家庄机场将着力发展货运包机、航空快件、低成本航空等特定市场。

  首都机场集团将把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作为成员企业,实施统筹经营管理,充分利用首都机场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积极借助河北省内各类资源优势,提高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及所属机场的整体实力。京津冀机场协同发展真正开花结果,融为一体。

  京津冀机场实现统一管理

  未来,民航局将积极支持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实现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统一管理。在定位方面,首都机场执飞目的地将重点定位为中远程国际航线航班、港澳台和内地重点干线航班;天津机场将重点拓展国内中转航线、周边国际旅游航线、货运物流等特定市场;石家庄机场将着力发展货运包机、航空快件、低成本航空等特定市场。

  此外,北京还将完善通用机场布局,将在北京周边选址建设可供公务机起降的通用机场。

  京津冀机场有望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

  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表示,长期以来,京津冀三地机场存在着“首都机场吃不了,天津机场吃不饱,河北机场吃不着”的问题,通过三大机场间航线航班的转移对接,将首都机场过剩产能平移、实现空中疏解,既解决了过剩与不足的问题,也是首都机场提质增效、结构调整的具体举措。周来振表示,三地机场统一运营管理后,首都机场要通过调结构,腾挪和优化中远程国际航线航班,提高国际竞争力;天津机场要强化枢纽功能,承接首都机场的溢出航线航班,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石家庄要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他希望三地机场尤其是天津、河北抓住新机场建成前的关键机遇期,探索出既满足市场需求,又互利多赢的转型增长方式,实现创新发展、融合协同、同生共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机场一体化大背景下,河北省临空产业将乘“机”而上,以全球视角,打开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石家庄空港工业园将依托石家庄机场发展航空总部经济,发展航空运输业、医疗、物流配送、高端商务服务业等产业,打造华北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目前,石家庄空港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即将竣工启用。去年,石家庄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础,全面建设连接京津的高铁、高速、空港立体交通体系,依托石家庄机场发展国际航空服务业,推进“区港一体化”发展。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民航乘“机”先行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给河北交通运输事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河北民航发展受益其中。省民航计划投资95亿元,北京新机场进一步加快,秦皇岛北戴河机场转场通航,承德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邢台机场力争开工建设……2015年,河北民航将继续发力,河北民航的强省梦将乘着区域协同发展的东风继续扬帆远航。

  2030年京津冀将形成世界级机场群

  当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举办时,各国奥运代表团将飞抵一个初步建成的世界级机场群,到访一个迅速成长的世界级城市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随着2019年北京新机场运行,中国将以京津冀民航“三市四场”为主,构建综合性复合型枢纽机场群。2030年将建成世界级机场群管理体系,以集群优势应对市场竞争,服务东亚乃至‘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发展。

    来源:京华时报、中国民航报、长城网等综合

Related posts

哈尔滨机场北扩机坪扩建及附属设施工程顺利通过阶段性行业验收

一潼

东航全面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关建设

一潼

计划2023年首飞 空客新一代CityAirbus亮相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