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Image default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民航资源网2015年10月20日消息:“长沙,我是‘猎鹰15’,机上有一名男性歹徒绑架一名乘务员,要求飞往A国北城,需要紧急备降长沙,预计09:50落地,机组安保正在处置,请地面保障单位做好救援准备。”

  “‘猎鹰15’,塔台收到。”

  “运控中心,我是塔台,‘猎鹰15’空中遭非法干扰,一名男性歹徒绑架一名旅客威胁机组改变航线,机组要求紧急备降本场,请求地面做好救援准备!航线西城—南镇,机型MA-60,机组5人,旅客33人,确认歹徒无随身武器爆炸物,其他情况不明。预计09:50落地,使用R36”别紧张,这只是一段来自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的模拟对话。

  10月20日09:30,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机场北远停机坪如期进行。此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科目为航空器空中遭非法干扰、航空器迫降冲出跑道。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总经理喻辉担任演练总指挥,副总经理吴荣云担任现场总指挥,副总经理王其东和机场公安局政委彭泽刚担任演练副总指挥。此次演练共分为非法干扰处置、信息受理、指令发布、集结待命、紧急疏散、实施救援、医疗救治、调查取证、航空器搬移等九个阶段。来自长沙机场分公司、机场公安局、奥凯航空湖南分公司、民航湖南监管局、民航湖南空管分局、湖南空港实业股份公司、华南蓝天油料湖南分公司、武警湖南省总队长沙市支队三大队九中队等多家单位的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伴随着所有参演单位校时完毕,演练正式开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塔台信息后随即请示演练总指挥,经演练总指挥同意后立即启动《非法干扰应急处置预案》、《航空器冲出跑道预案》及《残损航空器搬移实施预案》,发布“集结待命”指令,并向长沙市、湖南省两级政府应急办请求支援。

  机场消防、医疗、公安等20个单位接到命令后,近300名救援人员、31台救援车辆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地点集结待命。

  “猎鹰15”航班在接地时由于机组与歹徒进行搏斗导致航空器冲出跑道,机场各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达失事现场展开救援行动。

  机场公安人员快速组织现场警戒,机场消防火速对救援航班进行火情监控。为快速解救旅客,消防指战员快速开展灭火与破拆行动,解救危急中的旅客和机组人员。医疗急救中心快速建立伤情分类区,实施伤情分类、现场救治和伤员后送。担架队员则在医疗指挥官的指挥下快速转运伤员。

  随着地方救援力量到达机场,机场应急救援现场总指挥吴荣云向安全检查站发布快速通行指令,所有外来救援车辆和人员凭借应急救援特别通行证迅速通过安检到达救援现场。

  经过全体应急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歹徒成功制止并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31人疏散至安全区域,6名伤员全部被转送至市区医院进行治疗。

  10:30,在完成现场消毒以及取证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正式结束。

  据长沙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的闫岳国副主任介绍,此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是机场每三年进行一次的大型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他还告诉我们,应急预案的完备、各救援部队的快速、高效的反应,是空难救援成功的关键。

  本次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意在检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应急救援手册》的适用性;检验机场应急救援的信息传递、指挥能力、现场控制、反应速度、协调配合、处置过程的综合保障能力;检验机场各应急救援实施单位的快速反应和配合协调能力。

  在此次演练过程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与机场公安部门开展合作,共同实施了此次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机场与公安部门协作单位的配合能力在此次演练中得到了较好的验证。

  演练结束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组织各参演单位召开了演练总结讲评会,就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并提出整改措施,为今后机场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完美的结果离不开精心的准备,据悉,正式演练前,为确保演练过程正常,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专门制定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方案》,组织各参演单位召开协调会三次,并进行了三次桌面推演和三次实战演练,修订演练方案五次。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图:长沙机场开展“猎鹰15”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刘全 

Related posts

基本确定事故主要撞击点 目前工作重点是搜寻救援

一潼

民航安检安保周报:本古里安机场推进安检自动化

一潼

香港国际机场新增搜查犬侦测爆炸品和枪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