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推荐 热点透析 行业资讯

无人机与客机相撞风险大增 威胁航空安全

图:天和防务通用航空空管信息服务站(增强型)

  民航资源网2015年10月16日消息:无人驾驶飞机,已经成为科技、媒体行业的一个热点话题,不过,近年来多起空中危险事故,把无人机监管提上日程。

  2014年3月,美国美洲航空一架飞机在佛罗里达州的Tallahassee机场降落时,差点和一架无人飞机相撞;2014年7月,英国一架民用航班和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在伦敦希思罗机场上空险些相撞;2015年7月,一架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航班在接近华沙机场时险些与一架无人机相撞……

  据美国媒体取得的数据显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在6月已接获2项类似报告。纽约拉瓜地亚机场在7至9月也发生了4起无人飞机与商用客机“几乎相撞”的事故。据《泰晤士报》报道,从去年7月至今,英国的无人机与民航航班已经险些造成7次相撞事故。

  英国空中相遇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到2035年,无人机的应用会极大程度扩大,到时候会与民用航班和商业航班发生严重矛盾,构成撞机类重大风险。

  中国民航局《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未来通航机场与运输机场空域冲突将会趋于严重,给低空飞行安全带来挑战。有普通大众担心,如果各行各业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大量使用无人飞机,那么城市的上空,有可能出现“无人机如蝗虫般漫天飞舞”的惊恐一幕。如何有效解决对通航目标“看得见、联得上、管得住”已成为中国发展航空产业的当务之急。

  TH-GAR01低空多源智能监视系统的投入运营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图:TH-GAR01低空多源智能监视系统

  该系统由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采用雷达光电一体化结构、综合显控和组网监控等系统设计技术,通过多源数据融合处理技术和光电指挥引导技术使各种设备性能互补,确保对低空空域目标的全方位全天候可靠监视。

  该系统的雷达采用全相参、全固态、全景DBF连续波体制低空监视雷达技术,实现雷达的高可靠性和低辐射性,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重要任务可靠性设计指标达到20000小时以上。系统发射功率仅有250W左右,且采用连续波体制,辐射功率远低于普通的民航管制一次雷达标准,是一款“绿色”雷达。

  据天和防务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安装于民用航空机场、民用航空运输航线与通航航线重叠或交叉区域,具备低空监视、安全告警和取证功能。

  在民用航空机场安装该系统,利用多源监视设备和数据融合处理,当有非协作目标进入民航机场的低空管制空域时,系统自动告警,并对非协作目标进行视频跟踪和录像取证。利用引导数据,光电跟踪仪(或光电多点监视设备)对处于机场进近空域的飞行器飞行姿态进行监视和录像,人工判定其飞行姿态是否正常,起落架状态是否正常。

  在民用航空运输航线与通航航线重叠或交叉区域安装该系统,具备低空监视、安全告警和取证功能。该系统将在通航飞机、无人机非法或者闯入民航运输机场、航线的低空空域时自动告警,并提供民航飞机在机场降落过程中起落架发生故障或飞行姿态存在故障的视频监视。利用多源监视设备和数据融合处理,当有民航运输飞机进入低空空域,系统自动告警,并对相关飞行器进行视频跟踪和录像取证。

  2015年1月27日,低空多源智能监视系统科技成果通过陕西省级鉴定。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此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低空监视领域的空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11月11日,低空多源智能监视系统首次公开亮相,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王志清、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副主任吴喜铧、空军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朱林为该系统揭幕。

  低空多源智能监视系统的投入运营,将为解决国防安全、空中交通运输安全及社会公众安全,实现由平面安全防护向立体安全防护转变提供有效手段。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宋志鹏  

Related posts

民航局与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促空铁联程运输发展

一潼

百色机场安检筑牢安全防线 保障春运安全

一潼

通辽机场开展年度控制区运行安全知识复训考核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