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 视频监控

基于视频融合能力平台的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

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我国旅游业开始步入智慧旅游时代。“智慧旅游”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它是一种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激活,并服务于游客、企业、管理部门的面向未来的全新旅游形态。

然而目前国内智慧旅游建设存在建设内容单一、各系统耦合度低、可视化应用少等问题,在景区无线网络覆盖率普遍提高的大环境下,视频技术在智慧旅游领域中的应用有望得到深度挖掘。融创天下认为,视频作为包含信息量最大的信息承载形式,在以“信息共享”作为特征的智慧旅游领域中,必将得到广泛应用。

1.    国内外智慧旅游现状

1.1.  国内旅游市场缺乏全程可视化解决方案

    国内智慧旅游建设竞争激烈,旅游资源信息服务与管理、视频监控、多媒体营销、景区应急预警等应用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但旅游企业对基于视频能力的全程可视化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

 表1:国内智慧旅游企业

1.2.发达国家将智慧旅游重心移至“可视化”应用

    发达国家依靠雄厚的科技优势,完成了智慧旅游的初步建设,各国在创新的道路上选择了不同的切入点,但建设重心普遍归于可视化应用。

    (1)新加坡:在新加坡旅游的游客可以从全终端获取旅游信息与服务支持,并且可通过应用软件享受三维网络虚拟导览导游系统,该应用不仅支持可视化的交互方式,更可以根据游客位置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2)欧洲:英德两家公司联手开发的“智能导游”以增强现实技术为基础,让游客“亲身”体验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当游客身处某地时,只需用手机摄像头对准眼前古迹或废墟,手机里的全球定位系统和图像识别软件就能判断位置,从而从游客所在的视角,在手机上显示这处古迹在全盛时期的样貌,还能展示遗址上残缺部分的虚拟重构。

2.    基于视频融合能力平台的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应用场景

    融创天下认为基于视频融合能力的智慧旅游应用会充分填 补智慧旅游市场空缺,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的应用场景如图1所示。

  

图1: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应用场景图

3.    基于视频融合能力平台的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框架

    融创天下通过对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应用场景的分析,从旅游市场三类用户的需求出发,参考了智慧城市的标准架构体系,整合了旅游线上线下资源,提出了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总体框架,如图2所示。

   

图2: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框架图

3.1.融创视频融合能力平台

    融创视频融合能力平台是一套完整的集资源管理、数据转发、视频存储、报警联动为一体的开放式安全服务管理系统,通过网络集中管理前端各个独立分散的监控头端、平台系统,进而实现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

    融创视频融合能力平台所用核心技术是:

    (1)T3技术:TIVC视频压缩技术、TQOS传输质量保障技术和TMDM平台,在不降低视频质量的前提下,TIVC是相当于让视频的体积减少41%带宽的技术。

    (2)云转码:云转码,实现了内容的自动加载和生产。并行的处理机制和高达10X的转码速度,极大缩短了内容发布的时间。

    (3)视频CDN:分级智能调度+针对性视频能力+大容量吞吐能力。

    以上的三种技术使得搭建在该平台上的应用可以在人流高峰期、不良网络环境、应急指挥的状况下也能高效、迅速、准确的提供可视化的视频信息。

3.2.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涵盖内容

    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搭建于视频融合能力平台上,基于视频融合能力平台强大视频编解码技术以及对网络环境良好的适应能力,用户可在应用层稳定搭建视频监控、信息发布、旅游营销、热力分析、应急预案、交通导航、景点导览、车辆调度等旅游相关可视化应用,最终在终端层实现各终端多屏共享。

3.3.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的综合效益

    (1)经济效益:

    a) 提高可视化硬件销量: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的发展将会促进可穿戴设备、便携式摄像头、监控摄像头、多媒体导览机、电子地图等硬件在旅游业的使用,扩展相关硬件厂商的盈利空间。

    b) 丰富企业营销模式:企业可在视频融合能力平台上搭建旅游APP,以微电影、小视频等方式对营销内容进行宣传,将原先的零碎化的营销模式发展成一站式的营销模式,提升内容吸引力。

    c) 提升消费信心:视频融合能力平台支持拍摄记录并共享景区特产全生产链过程,建立特产可追溯体系,提升游客消费信心。

    (2)社会效益:

    a) 促进了养老休闲游的发展:全程可视化智慧旅游体系为老年人旅游提供了安全保障,响应了国家旅游政策中关于加强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方针,也促进了中国养老休闲游的稳步发展。

    b) 为景区提供了安全保障 :基于视频能力的应急指挥系统与监控系统保障了旅游景区的稳定安全,同时支持在应急指挥阶段稳定提供直观真实的现场画面,极大的提高了应急效率,降低了社会损失。

    c) 促进了旅游市场的诚信建设:可追溯的景区特产体系的建设响应了国家旅游政策中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了旅游市场的诚信建设,也辅助了国家管理部门的市场监管。

4.未来展望

    在未来,将有许多新型数字化技术被运用于智慧旅游领域,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技术,我将结合这类先进技术提出四点展望。

4.1.人工智能电子机器人辅助个性化旅游

    它可以预先了解游客的个人偏好,并以三维全息影像呈现出来,并且植入在虚拟环境中,电子机器人可以根据游客的喜好制定旅游体验、规划旅游行程、还可以作为导游,替代导览功能。各公司在为游客提供旅游套餐的时候,甚至可以向游客租用机器人,以实现实时微调旅程,及时处理出现的各种问题。

4.2.体表穿戴技术与纳米技术进行完美融合

    微型化的体表设备如视网膜相机、摄录机头盔、贴身标签等便携穿戴式设备将带来一场翻天覆地的智慧旅游革命,游客在旅行途中可以使用视网膜眼镜翻译菜单上的外文,标注旅行路线、显示家人位置,这项革命性的技术在未来将为旅游带来无限的可能性。

4.3.增强现实技术拓宽景点视野

    增强现实技术与3D技术结合,游客可以从手机上观看景点的历史画面,查看特产的生产全过程,饱览景区不同时节的风光美景。

4.4.虚拟现实技术取代实景旅游

    用户通过虚拟现实工具,可以足不出户却又身临其境般穿越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景点,甚至是银河漫步、太空遨游。可以想象,未来成熟的虚拟实境可视化技术也许会取代实景旅游,成为人们热爱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

    作者:

    王瑞昊 吴一凡 周智勇 

    智慧城市研究室

    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 康菲.信息可视化设计在旅游景区中的应用与探索.东华大学,2014.

[2] 郝光普.智能旅游可视化导览系统及旅游建筑研究.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

[3] 姚国章.“智慧旅游”的建设框架探析.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

[4] 沈红.智慧旅游背景下智能手机APP的旅游应用研究.福建师范大学,2014.

Related posts

邮政率先实施安全强制性标准,视频监控全天运转

赵辛

首个国产自主研发离港系统在珠海机场上线

一潼

重庆机场与华为签署“智慧机场”战略合作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