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危险品仓储监管存在问题与对策

Image default

危险品仓储是物流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专业性强、危险性高是其最明显的两大特点。也正因为如此,国家对危化品仓储的监管力度远远高于其他货物仓储。但总体上,我国危化品仓储监管仍比较混乱,存在较多,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危险化学品相关产业也获得了长足发展。自国务院发布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来,危险品的生产、储存与运输安全工作越来越受到业内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重视。但与此同时,危险品仓储方面的诸多问题陆续暴露出来,一方面许多货主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危险品仓库,另一方面许多危险品仓储企业由于城市发展变化、设施陈旧老化等原因不能正常经营,还有许多新的投资人不知道危险品仓库建设应当遵守国家消防等有关安全的技术规范、不知危险品仓储管理应当遵守的消防等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这些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到危险品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也对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引起了业内企业与行业组织的普遍关注。

  缺口巨大

  危险品仓储设施供不应求,仓库严重短缺是近几年来我国危险品仓储业的一个突出问题。在《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但就现实情况来看,2009年以后这个问题并没有好转,危险品仓库的缺口反而不断增大。

  除了危化品仓储门槛高、风险大、征地审批困难等,还有很多新的因素:一是2我国石化产品同比增加了13.9%,出口量却同比减少了30%,致使大量产品积压在国内,存量增加致使仓库越来越紧缺。二是部分项目盲目投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引发的结构性产能过剩,造成产品积压,库满仓平。据化工信息部门统计:我国纯碱过剩超过25%,烧碱过剩超过30%,硫酸过剩超过25%,黄磷过剩超过60%,甲醇过剩超过50%,电石过剩超过30%。三是危险品仓库建设仍然步履艰难——城市用地紧缺不断加剧,危险品仓库难有立足之地。

  危险品仓储还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地区分布极不均匀。目前我国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占我国危险品仓储业的70%以上,中西部地区不足30%,且大多分布在大中城市和能源产地。此外,我国的危险品仓储企业的规模差距悬殊,大企业的仓库面积可达数万平方米,小企业的仓库仅数百平方米。

  目前,我国从事危险品仓储物流的企业数量减少了许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家加大了对危化品从业单位安全整治力度,一些设备简陋、环保不达标、安全管理不规范、地理位置不适的危险品仓储企业,被强行关、停、并、转。危险品仓储企业的数量虽然减少了,但仓储面积、储罐容量并未减少,反而略有提升。这说明我国的危险品仓库集中度在提升。

  标准缺失

  标准化建设速度缓慢,严重影响了危化品仓储业调整发展速度,统一危险品仓储设施建设标准显得非常紧迫。

  一是危险品仓储标准匮乏。如危化品仓储作业流程规范、堆码苫垫标准、仓库建设技术参数、仓库安全设施设备配置标准、从业人员资质条件等,都迟迟不能出台,造成很多仓储环节“无标可依”。“目前企业大多参照相关行业标准执行,但不同细分行业的标准也大相径庭,各地也不统一,给信息沟通、行业管理带来诸多不便。”

  二是部分标准过时老化,不符实际的标准得不到及时修正和调整。按规定,相关标准在实施5年以后,就应进行修订。可目前有的标准已经使用了十几年,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标准距离越来越大,难以接轨。

  三是新标准的申请报批环节多,手续复杂,工作效率低,致使行业急需和关注的标准不能及时出台。

  也由于一些相关危险品仓储业发展的国家标准未能及时出台,北京等地正在积极撰编适用于行业发展的地方标准和管理规范,比如《危险品仓库建设和安全管理规范》、《危险品仓储作业流程》等。这些地方标准,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把管理和设施、品种和数量、风险与承受能力等条件具体化,使标准更加科学化、实用化和先进化。

  此外,我国缺乏行业信息管理和统计管理系统,所有资料和信息数据蕴藏在大物流、大化工当中,收集和提取危化品仓储信息十分困难。“主管部门受权或委托某个机构或某个协会负责这项工作,并不是一件难做的事情。”

  部门监管职责不清

  为了加强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国务院在《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2002]第344号令)中进一步明确了安监、消防、公安、质检、环保、交通、卫生、工商等各行政部门的职责,要求共同做好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

  中国仓储协会代表杰说:“加强管理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企业对这种多头监督、各自为政、层次繁多、程序复杂的做法感到头疼。这给企业造成了很大负担。”现在多部门监管的局面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他举例说:“港区的码头应该是由港口部门管,但事实上海事部门也在管。海事部门主要是管海上航行秩序和海上交通安全的,但对于码头,他们为了安全起见也要检查,也要评估。其实,港口部门此前已经做完这个检查和评估了,但是同样的东西还要让海事部门再做一遍,由此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每个主管单位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规章,企业要做的事情,基本都要经过审批。企业因此还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评估和会议。

  多个部门的多种规章和标准,不仅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而且时常让企业无所适从。

  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危化品仓储用地的麻烦事很多。我们按照安监部门要求的间距建设了仓库,安监局说行了,可国土资源部门又说浪费了土地资源。”另外一家企业的代表又说:“安监部门要求我们在危化品码头的储罐区进行应急演练,但是演练中泡沫灭火器的泡沫液无法回收。当地海事部门认为这会对水体造成污染,因此对应急演练持反对态度。之前要求使用泡沫灭火器,主要是针对灭火效能,可随着社会的发展,环保也越来越重要。出现的这个新问题真让我们无所适从。”

  据了解,我国行业安全标准的制定也是由不同的政府部门负责的。比如说,企业建设项目报批的时候依据的最高标准是这个部门的,但是两年之后,等项目建成了,其他部门更新的标准又出来了。但是,不合标准又不等于违法或违规,只能说依据的标准不同。“根据不同部门的不同标准,危化品仓库的消防设施如果没有喷淋装置,用泡沫灭火器也行。而泡沫灭火器又分很多种,所以对于企业来讲,没有宝马,夏利也行。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安全标准体系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空白也还很多。

  仓库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危险品仓储行业每天发生的安全事故平均能达到五六起,为危险品仓储行业带来隐忧。这其中除了硬件设施的原因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从业人员的素质不够高。

  一线从业人员素质偏低、专业人才匮乏是我国物流业较普遍的问题,而对危险品仓储业来说,这个问题更加突出。危化品仓储专业人才比危险品仓库缺口更大,特别是高管人才极度匮乏。部分危化品仓储管理人员专业不对口,业务水平、知识结构、技术能力,难以适应现代危化品仓储发展的要求。

  目前危化品仓储业一线保管人员农民工占有33.57%,他们专业知识、商品养护、科学管理知之少,只能从事简单的出入库业务和装卸搬运作业。

  仓储安全风险加大。对于危化品仓储企业来说,由工作性质带来的安全风险较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危化品储存量大;储存的危化品种类多,物品的理化特性差异性大;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流动性大,对设备的安全防范要求高;危化品所具有的普遍特性决定了其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毁,环境污染。

  每一个危化品仓库都是一个危险源,一旦出现泄漏等重大安全事故,将给社会、环境、人身造成重大伤害。所以,危化品库区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每个企业的发展都必须适应社会的要求,因此,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注重安全管理是企业生存的需要。

  事故原因多。导致危化品库区安全事故的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包括如下四个:第一,危化品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易扩散的特点。第二,某些企业的设施和设备简陋或不符合安全规定。第三,受自然环境和社会条件的影响。第四,安全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不健全,管理和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不高。库区既没有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管理人员也缺乏相关的管理知识。从管理人员到搬运工、临时工,都没有受到过专门的知识培训,因此,库区内不同性质的危化品被任意混存,最终导致爆炸和火灾事故。

  部分设备超期服役

  目前我国危化品仓库的耐火等级多为一二级,约占仓库总量的80%;耐火等级为三四级的仓库绝大多数在老企业,约占仓库总量的20%,用于储存相对稳定的二三类危化品。老企业也有一定数量的一二级仓库,但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因年久失修已显破旧,但仍在使用。新兴危化品仓储企业的仓库基本上都是一二级,多为本世纪新建,比较符合标准,并配有完善的安全设施。一般新建危化品仓库都要安装不同灭火剂的自动喷淋装置和报警装置,而多数老企业的老仓库不具备这种条件,所以仍在使用各种灭火器材,以人工灭火方式为主。新兴危化品仓储企业的机械化水平较高,老企业则相对偏低,其原因除了与经济实力有关外,仓库类型对机械化作业也有一定影响。

  地下仓库增速过快

  近年来,设施简陋、管理混乱的地下仓库扰乱了市场秩序,也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据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危化品经营单位有2345家,生产单位有231家,使用单位有589家,经营品种达2100多种,但得到监管部门许可的危化品仓库却仅有两家,除了一部分企业的危化品转存临近省市外大量的危化品都被存到了社会上的地下仓库。

  据了解,随着化学工业的高速发展,危化品仓储市场供求矛盾越来越凸显。按政府部门许可的正规危化品仓储企业的仓储能力,根本无法满足生产企业的需求。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业内专家认为原因有三点。一是老的危化品仓库多在城区或近郊,由于周边环境的问题,国家政策和法规对其予以制约,限制其储存品种和储存量,不允许其扩大和发展。有的仓库因此被强行关闭,有些仓储企业转为对这些城区仓库进行商业性开发。这使得危化品仓库的数量越来越少。北京、天津、南京等城市都存在这种情况。二是新建危化品仓库的选址和用地审批非常困难,使企业建库的积极性大打折扣。三是危化品仓库对设施和技术的要求较高,投资较大,投资方比较慎重。因此,目前危化品仓库的新建速度远远慢于老仓库被关闭的速度,更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

  由于管理不到位,近年来一批地下仓库应运而生。他们设施简陋、管理混乱,在安全上没有保障。但他们成本低、收费低,扰乱了市场秩序,对合法的仓储企业形成不公平竞争,也给社会带来一颗颗”定时炸弹“。

  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地下仓库就隐藏在居民楼中,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轻则可能只是造成一场火灾,重则会造成危化品爆炸和有毒物质污染。而一辆危化品罐车爆炸就能冲倒一座小楼,一个烟花爆竹仓库爆炸的威力不亚于一场地震,由此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建议与对策

  对于危化品仓储的安全管理,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当务之急是,尽快组织制定统一的危险品仓库及库区规划设计参数国家标准,提出适用于所有危险品储存,适用于危险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物流企业的各种类型仓库的设计参数,并解决现行标准中存在的矛盾。

  第二,借鉴危险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的经验,建立全国统一的危险品仓储营运许可制度。制度应包括公共仓储的经营许可制度与企业内部仓储的运营许可制度,并以此制度为前提,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集中储存、统一配送“的商业模式。

  第三,以大中城市为单位,按生产性危险品与生活性危险品的性质、种类、供应链特点,分别制定两大类危险品仓库网点建设规划。对生产性危险品的仓储设施,应严格控制库区数量,提倡规模化、集中化;对油漆、酒精、火碱等生活性危险品的仓储设施,应本着方便消费、适当分散的原则进行网点规划。

  第四,在统一审批条件的前提下,简化危险品仓储审批程序,实行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的联合审批;对老危险品仓库的搬迁或新的规模化的危险品仓储设施的建设,有关部门应该在土地征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五,在危险品仓储资源调查与中介服务,危险品仓储企业的经营管理、操作规范的培训和交流,危险品仓储新设施与新技术的推广,危险品仓储从业人员的培训等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六,加强危险品库区人防、技防建设。要有效控制危化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应加强危化品库区安全防范措施;借助现代安防产品技术,提前预防预警安全事故发生。例如在危险品库区四周建立周界预警系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实现系统间的联动;在危险品库区出入口建立严格的出入口控制系统,防治外来人员进入;安装相应的安检设备,防治火源被带入库区。

    同时针对库区存放的危险品利用rfid技术建立追踪档案系统,通过无线终端对货位条码、物资条码实施扫描,实时查询物资库存情况,在系统里可以分仓库、区域、货位随机抽查,也可针对特定类抽查,同时还可定期对整个系统进行全面的盘点,产生差异表,便于分析和追踪哪些物资属于库存准度低的物资,同时对一些长时间不用的物资进行动态分析并发出注意警告。 

    另外,制定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定期巡查、检查;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仓储行业少出事故、不出事故。此外,企业还应做好安全评估,制定科学有效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做好应对事故的物资和设施准备;按照正确的原则对事故进行应急处置。这样,可有效的降低火灾、爆炸事故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互联网

Related posts

2018年人工智能的八大趋势,并购越来越多

赵辛

学术论坛 || 中国智慧机场的研究热点及前沿动态——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顺利完成“五一”小长假运输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