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是如何炼成的

Image default

图片来源互联网

随着近几年航空事故的不断增多,人们对航空安全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升。就此我们不妨看看号称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以色列航空如何通过各种努力来保障航空安全。战争已经不再使这个国家惊慌失措,除经历了五次中东战争之外,还每天都在面临着局部战争、自杀炸弹、袭击与刺杀、争端与骚乱,这丝毫没有妨碍以色列稳稳走在现代化的强国之路上。就拿航空安全来说,每当以航飞机落地的时候,都有以航的安全车在跑道外的社会区域监控,直到航班落地。而在世界很多机场,都为以航提供装甲车安保服务。

顺利通过以航安检之方法,只在心底坦荡情况下适用

1.除非对英语有十足的把握,否则当被询问:Do you speak English? 要断然说:No, 以免人家拐弯抹角地套话时,你听不出弦外之音,或者你的回答让人家产生歧异。不用担心沟通问题,旁边自会有以航的翻译,确保你听明白每一句话。

2.听明白问题后,要据实回答,不要出于隐私或某种考虑,试图让自己显得更清白。 以航多年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询问体系,问题之间或有关联性,一旦被发现有一点不符,他们就有理由怀疑全篇的回答。这样就会问更多的问题,都是出来混(玩)的,何苦呢? 

3.通常会被问到的问题有:你到以色列的目的?你在以色列有没有认识的人?你的行李是谁收拾的?你知道行李里有什么吗?在此之前,还去过其他中东国家吗?有没有帮别人带的东西?行李一直在你身边吗?有没有别人碰过你的行李?

小贴士

以色列和很多中东国家的关系十分敏感。我们到以色列机场后,曾经看到一个人因为护照上有很多其他中东国家的签证,而被扣了许久。据说是被反复询问去那些国家做些什么。

这些很简单的问题,有可能被反复问。如果是真话,每次的回答不用思考都会是一样的。以航人员会问到确认你的回答没有漏洞时,结束询问。

也许你会觉得这是想当然的问题,会觉得厌倦。但这也恰恰是这套系统的高明之处。在询问期间,你的一言一行都被人看在眼中。他们认为厌倦也许会让某些人露出马脚。

询问关通过后,询问人员会决定你的行李是否需要打开检查。通常只身前往以色列的人,行李会被查得很仔细。或者他们时间充足的话,每个旅客都会被要求打开行李。

打开行李后,以航人员会用探测器,一层层探测行李内部的物品。如果有疑问,会先问你“这是什么”,然后再打开检查。

单身赴以的人,甚至会把行李里的物品全部取出,放在一个大篮中,逐一检查。

无论你遇到哪种方式,都要保持平常心。你的一言一行,此时依然被观察中。

毕竟对于我们来说,严格的安检并不是坏事,飞机的安全是大家所希望的。

以色列人很以这套安检程序自豪。他们不像美国人,要人家又脱鞋又除裤腰带的,而只以如此“斯文”的检查方式完成。据说,911以后,以航的安全检查方式突然引起各国航空公司的关注,以航总裁大卫·赫尔迈什说他办公室的电话自那以来响个不停,希望以航能提供咨询建议。 9月13日,以航飞机成为第一家被允许飞越纽约上空的国际航班;在48小时内,纽约到特拉维夫的航线增开了16驾次。在全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都在削减班次、裁减人员的情况下,以航却租借了3架飞机,以满足客量不停增长的需要。因为在那样人心惶惶的情形下,以航的安检方式反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

机上配备反导系统

以色列新一代客机配备反导装置“天盾”系统。这一反导装置被安装在客机机身下方,包括一个高敏感度的红外探测器,可在远距离发现来袭导弹;还包含一套激光发射器,可自动照射来袭导弹,干扰其红外引导头。据称这一装置的最大特点是能有效对抗目前最先进的肩射防空导弹。

目前,以色列航空公司所有国际航班上都装有导弹对抗装置,与以色列空军现役大型飞机上所使用的导弹对抗系统相似,包括了360度覆盖范围的导弹接近告警系统和与之交联的红外干扰弹抛射器。

以色列之所以为客机安装反导系统,主要还是由于该国客机曾遭遇埋伏在机场边的恐怖分子肩射导弹威胁。恐怖分子常用肩射防空导弹来伏击客机,因此以色列才会开始研制主动发射激光来迷盲导弹引导头的新一代对抗装置。

安检始自购票环节

除了使馆办理签证,几乎没有航空公司在客人购票的时候要求出示护照首页之外的签证页,而这个奇葩航空公司就是以色列航空。小编当年软磨硬泡问及航空公司为什么要有如此举动,回答是:交给机场做调查。后来才知道:购票的同时,安检已经开始了……

以色列人将这种安检方式称为“行为模式分析”。“发现可能存在的恐怖分子比尝试寻找他的炸弹要有效得多”,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9·11劫机者没有使用真正的武器或爆炸物就杀害了3000人。为了安全起见,你必须得阻止那些不怀好意的人。这就是我们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

以色列顶级安全顾问拉菲·塞拉将该技术称为“基于信任的安全(Trust Based Security)”,简称TBS。在拉菲·塞拉看来,除非采取真正有效的检查措施,不然使用任何技术手段都于事无补。恐怖分子总会比你快一步。因此,较之专注于对危险物的检查,高效精确的“行为模式分析”系统更像是未来安检的趋势。

于是,购票时开始对客人进行资料统计调查也就属于这项分析中的一部分了。当然,据说,那些付现金在机场售票处购买单程票的乘客比使用信用卡通过网络购买返程票的乘客更可能会引起安检人员的注意。

高科技助力航空安检

当然,由于笔者品行端正,在以色列机场并没有经历过多坎坷阻挠,也就没有更多的安检经历可以拿出来显摆。但是,小编回来后也搜罗以色列机场已经在使用,或者将来要使用的一些高科技,了解之后发现,只能用一身冷汗来形容。

技术一:“敌意检测系统”测试眼部活动,比虹膜指纹还精确

在过去,这一系统主要靠人力来维持,负责安检的探员们每天都要向乘客提出大量尖刻的问题,接受过询问的乘客可以很快抵达登机口。现在利用机器就可以自动完成这项检查,极大地提升了安检速度。有研究表明,每个人在跟随着一点去追踪屏幕上的简单图案时,其眼球都会呈现某种独特的曲折图案,这套识别系统比一般的指纹或虹膜识别系统要安全得多。新型身份系统就是基于人们对屏幕上移动物体的眼动反应。

眼动反应设备衍生出的敌意检测装置,可以同时测定受试者皮肤的温度、心率、出汗、血压和呼吸变化等多达14项参数的装置。当这套设备开始工作时,为了设定一个“生物基准线”,所有这些读数几乎都是瞬间采集完毕。在随后30秒的时间内,机器将会显示一个使那些涉及恐怖主义的受试者出现反应的刺激主题,而普通人对此主题并无反应。

技术二:高嫌疑乘客接受“生理扫描”,问答技术进行“测谎”

敌意检测装置可以在不打断机场正常人流的前提下使用,不需要人为审讯,不会侵犯人权。被敌意检测装置测出有较高嫌疑的乘客会被转送到“自动生理记录仪”处。

这种基于问答式侦测技术的机场设备本质上是自动扫描记录脉搏、呼吸速率的多种波动描记器。这种设备包括一个小隔间,旅客可以坐在里面,然后戴上耳机来回答问题。问题在显示在屏幕上的同时,也会用语音读出。旅客将左手置于特别的支架中,传感器从旅客的眼睛和左手中读取并记录从皮肤电导率到皮肤运动的一系列数据。

检测仪器以机体对这些问题的下意识生理反应为依据,将所有信息收集归拢并通过计算机算法进行统计分析。大多数受试者的信息将会一分钟后删除。极少数人将被要求继续回答更多的问题,这将持续五到七分钟。随后机器将决定受试者的信息应该清除或者受试者应当接受人工审讯。

技术三:“痕迹侦测”设备可检出密封包,手提电脑不用拿出过检

新的TBS系统中,还有很多极具创造性的技术,比如“痕迹侦测”设备。这种设备能够检测出所有类型的密封包——不论是手提行李还是货物集装箱中含有的爆炸物粉末,乘客甚至都不用把笔记本电脑或其他设备拿出来进行检查。

行李包在通过机器的同时,分析结果就可以出来。据称,这一设备可以检测出小到一微克的已知爆炸物,而现阶段用于扫描爆炸物的中子探测器,也只能发现0.1克的爆炸物。这项技术在使机场的安检速度加快的同时也增强了安全性。

如果必要的话,以色列这套安检系统可以从安全服务网络的数据库中运行。通过一个隐蔽的软件平台,机场和其他的机构可以通过智能计算机或警察局的网络进行全球实时联络。

    来源:北京青年报

Related posts

刁永海:”十三五”大力推进机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赵辛

昆明机场开展航空器突发事件案例分析及实战演练

一潼

儿子在机场被撞受伤,送医途中又遇车祸致女儿身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