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资讯

民航局:军民合用机场 下半年开展试点

Image default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民航局昨天(7月29日)发布消息称,民航局日前与空军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空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外,今年下半年,空军与民航局将在拉萨、硕放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展试点。

 

图片来源互联网

  民航局称,建立联合维修、联合保障、联合管理新机制,提高空军军民合用机场平时飞行安全管控能力和战时飞行作战保障能力。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空军与民航局将在拉萨、硕放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展试点,明年将推广试点成果经验,在空军所有军民合用机场推行联修、联保、联管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民用运输机场203个,其中军民合用机场占比近三分之一。2014年,全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8.31亿人次,军民合用机场尽管数量不少,但旅客吞吐量占比不高,只有6.5%。

  有分析认为,军民合用机场深度融合发展,将有助于扩大旅客吞吐量,缓解部分地方民用机场紧张的状况。

  【延伸阅读】《关于加强空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见》出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日前民航局与空军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空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构建军为民用、民为军备、协调顺畅、优势互补新体系,建立联合维修、联合保障、联合管理新机制,提高空军军民合用机场平时飞行安全管控能力和战时飞行作战保障能力,共同开创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意见》共20条,主要从建立多层次工作协调机制、开展机场保障设施联合维修、实施军民航飞行联合保障、加强机场运行联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推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管理深度融合提供了制度保证。
      自2013年11月开始,空军与民航局共同探索军民深度融合机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取得广泛共识,并完善形成了《意见》。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空军与民航局将在拉萨、硕放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展试点,有望年底前形成五类(一套管理制度、一套维修协议、一套保障方案、一套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一套经验做法)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明年将推广试点成果经验,在空军所有军民合用机场推行联修、联保、联管机制。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第一期民航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线举办

一潼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精准施策全力 确保疫情防控暨安全形势稳定

一潼

宁夏监管局对全年停机坪检查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反思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