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访谈

防在地面,胜在信息化,构建白云机场货运安全屏障

Image default

——白云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公司分公司安保部经理陈帆

   

白云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公司分公司安保部经理陈帆


白云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公司分公司情况介绍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我国三大航空港之一,新机场在2004年投入使用。而航空物流服务分公司是白云机场下属二级单位,拥有国际一号货站、国内货站,业务包括了国际、国内货运业务,以及我们货邮的安检业务、仓库及办公场所租赁业务,以及远程货站业务。我们服务航空公司国内有18家,国际有34家。在过去一年,2014年,我们货邮吞吐量达到50.2万吨,并已经5年货邮增长量达到10%以上。目前我们航线网络可以覆盖120多个城市,在国际方面覆盖亚洲44个航点,大洋洲5个航点,欧洲6个航点,北美3个航点,除南美洲大部分航点。

货运安检信息系统投入情况

民航运输发展离不开空防安全保障,保障民航的安全运输是民航运输企业长治久安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所以,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造了安全体系,而航空货运安检信息系统是安全大体系里的一大亮点。

2010年7月,为了加强航空安检跟踪、记录和管理公司,公司大量创新,投入资金建立了安检信息系统。第一期投入了130万元建设了国内货物安检信息系统,投入方是白云安检科技公司,白云安检科技公司针对白云机场安检站,根据货物安检的特点和实际工作,建造了国内货运安检信息系统。第二期建设在2013年,国际1号货站转场,公司投入了大量安检机型,并出资210万元建造了国际货运安检信息系统,方案由广州远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研发。第三期目前投入了230万,建造了白云机场跨境电商园区以及国内货运安检信息系统的改造。目前总投入570万元。

防在地面,胜在信息化——白云机场货运安检信息系统功能与优势

简单来说,该系统有两大功能,第一是图像查询系统功能;第二是开包工作站管理功能。

其中,图像查询系统功能方面,系统可以通过航班起始时间、航班号、出发地、目的地等方式随时查寻任何航班信息的全部货运信息。双击任何一条货运项目就可以出现该货物的安检信息图像及原始视频。实现了货物的快速查询功能,同时,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也起到了很好的监控作用。

在开包工作站管理功能方面,首先开包工作站是我们安检员在安检过程中,如果发现这个包裹必须要打开检查的,我们就在系统上点击开包登记按钮,并通知开包工作站,开包工作站工作人员按下(上图)红圈里面红色按纽,安检图像信息就在信息站的屏幕上显示出来了,开包员根据安检图像,有针对性的对物品进行检查。检查完毕以后,我们就可以对这个过程进行保存,整个开包的视频监控画面、安检员的工作视频,我们都可以一一对他进行记录。

      同时,该系统还具有五大优势。第一大优势,对安检现场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2010年开始,公司成立了安检工作反查小组,对一线安检员工作进行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和杜绝问题。

      第二是对我们安检员起到了有效的管理。简单来说就是KPI考核。比如员工上岗时间是多少,开机的时候放行了多少件货物,货物总吨数达到多少,以及开了多少包,这种包是否通过局方考察,可以一对一地进行考核。

第三是工作中的亮点和创新。通过利用系统中保存的安检图像信息,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图像培训库和数据库。目前公司有三种X光机型,一所X光机、瑞源和威视货机。不同X光机有不同的特点,为了让一线员工灵活掌握这三种X光机的成像特点和它们优势,我们每月会对我们开包工作站截图的图像进行总体的输入。建造成我们自己的图库,用于每个月对开机员的月考。考核分为两种,一种是初中高级严检员,另一种是实时监控的图像对员工进行测评。既保证了员工的基础知识,又保证了员工使用X光机的熟练程度。

有了这套安检信息系统后,可以随时调取有特点的违禁物品的图像,比如毒品、爆炸物及其藏匿方式。

作为一线安检员除了有自己的专业业务技能之外,必须要了解整个规范,出现问题我应该怎么样去处理。广州是冰毒集散地,很多的犯罪分子也是希望利用航班进行快捷的运输,所以在过去一年里面,我们安保部查毒品98起,一共是77.7公斤。从今年1月份到6月份,我们查毒品是44起,重达22公斤。除了毒品,在爆炸物的培训上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拓展应用。目前,我们对粉状、块状物品的培训和案例分析收集的最多,我们要让我们每个员工都了解到,当我发现有粉状、块状、液体状和导线状物体时,我们必须停机进行开包检查,同时更好确保安全。

      由于这套系统具有图像的剪取的功能,机场海关现在每季度都会到我们这里来交流和学习,分享我们的查获的图像,并与我们实时地交流情报。比如年底圣诞节的阶段,是国外需求冰毒量一年中最大的时候,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与海关积极配合加大对这些物品的检查力度。

第四是实现了航班模拟演练数据的无缝对接。公司每月会进行紧急的演练,比如说我们已经接受到信息,要对MH8458次航班进行反查,首先8458航班航班需要我们反查是6月16号的时间,我们可以在系统中输入具体的时间,输入8458次航班,就可以看到该航班的全部货单号、运单号,这就是与国际部的无缝对接。同时,国际部跟我们反应过来的信息是57票货物,以及每一件的件数,包括货物的总重量和最后到达的目的地。

通过安检信息系统我们也可以反查国际部是否按照工作流程来工作。当然,作为安检工作,我们除了要跟国际部进行无缝隙对接,我们最关键还是要对我们安检员工作进行核查,我们通过视频就可以随时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同时,系统对视频有放大功能、加量功能,也有图像反转键功能。在反查的时候,我们充分利用了这些信息就可以了解当时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第五是决策查询。我们分了三个层级,第一是货检分布,我们有一个安检信息系统,员工在前场工作的时候,派班室的班组长可以利用安检信息系统 对安检人员进行实时跟踪;第二是安检部门也有一个反查员,反查员可以实时通过系统对整个部门进行核查;第三,高层领导也可以通过系统随时进行核查。

促进全国机场货运数据库一体化进程建设——前景和展望

通过安检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安检工作电子化办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要利用手机,或者pad就可以在工作区域实时地对我们安检现场进行监控。

其次,是通过安检信息系统,我们可以实行口岸相关单位的数据比对,这就是我们与海关沟通过以后一直开展的工作。

再有,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我们可以推行货物安检工作统一标准的建设。

第四,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我们可以促进全国机场货运数据库一体化建设,促进民航大数据的发展。非常希望全国各个机场的货运数据库连接在一起,为我们货邮安检做出贡献。

2015年是我国民航实现跨越发展的阶段,空防安全的工作主要就是防在地面,胜在空中。作为民航较早使用这套安检信息系统的单位之一,我们在五年的时间里不断摸索和总结,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也会不断地优化,让信息系统更加贴近实际工作需要,为保障我们航空货物运输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张家口机场:引进消毒机器人 助力疫情防控

一潼

就空中大通道等问题专访中国民航局空管局负责人

赵辛

首都机场试点推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

一潼

Leave a Comment